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烏得勒支大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烏得勒支大學(Utrecht University, Dutch:Universiteit Utrecht),世界頂尖公立研究型大學,是歐洲最古老的大學之一,是荷蘭最好的三所「U類大學」之一,USNEWS排名多次為荷蘭第一,是荷蘭綜合實力最強的大學。校訓為"Sol Iustitiae Illustra Nos" ,意為 「陽之正義,澤於萬眾」 。[1]

烏得勒支大學建立於1636年3月26日,至今已擁有380年的歷史。該校位於荷蘭人文薈萃的重鎮-烏特勒支(烏得勒支),以其悠久的傳統而聞名於世。至今為止,烏得勒支大學共培養出12位諾貝爾獎獲得者以及15位斯賓諾莎獎獲得者。烏得勒支大學擁有超過3萬學生,以及6700多名講師教授。2016年大學財政預算達7.9億歐元。

烏得勒支大學是有「歐洲常春藤」之稱歐洲研究型大學聯盟成員之一,世界top50強校。2016年NTU排名中,烏得勒支大學排名為荷蘭第1,世界第36。2017世界大學學術排名全球47。

2016年三大權威排名中,U.S.News排名全球59,荷蘭第1,QS全球排名94,Times全球排名62 。世界大學聯盟成員,歐洲研究型大學聯盟成員,世界一流大學,荷蘭頂尖學府。烏得勒支大學地球科學院的可持續性發展研究,在泰晤士高等教育雜誌(Times Higher Education)評選的「氣候變化和生態環境研究」專項領域,排名世界第一。同時在世界大學排名中心(Center for World University Rankings)發布的2017排名中,烏得勒支大學地球科學院的自然地理學,位居世界第一。

院系設置

烏得勒支大學共有七大學院,除了法學院、經濟學院以及下屬的UCU坐落在烏得勒支城市之內外,其餘學院包括圖書館全部坐落於城市東邊的Uithof區。七大學院又包括不同領域的系所,涵蓋所有知識領域的課程,是荷蘭課程設置最全面的大學。

地球科學院(Faculty of Geosciences)

地球科學系

自然地理系

創新、環境與能源科學系

人文地理與城市規劃系

主要開設地球物理學、地質學、地球化學、人文地理以及能源環境可持續發展研究等領域的課程。

理學院(Faculty of Science)

生物系

化學系

信息與計算機科學系

數學系

藥物科學系

物理與天文學系

主要開設分子細胞生物學、遺傳學、化學、政策、數學及計算機科學、免疫藥學、天文、氣象、物理和海洋學等相關領域的課程。

醫學院(Faculty of Medicine)

主要開設醫學和醫學生物學領域的課程,研究課題有神經肽、大腦功能和行為、免疫學和傳染、分子細胞生物學和膜,脫氧核糖核酸、發展生物學與遺傳失調,功能形態學和生物物理學診斷法以及生物學、流行病學和癌症治療。

獸醫學院(Faculty of Veterinary Medicine)

主要開設獸醫學領域的課程。

社科學院(Faculty of Social Sciences)

主要開設一般社會科學、社會心理學、文化人類學、教育科學等領域的課程,研究課題主要有感知與認識研究、發展中國家研究、公民的權利和義務研究、機構與政策研究、生活過程與境遇研究、公共衛生研究、教育研究以及解釋社會學等。

法律、經濟和管理學院(Faculty of Law, Economics and Governance)

法學系

經濟系

管理系

主要開設荷蘭法、公證法、國際法、管理法、公共管理、工商管理、宏觀經濟等領域的課程,研究課題有:人權法、社會與經濟法、比較法、規劃法和環境法等。

人文學院(Faculty of Humanities)

藝術與語言系

哲學與宗教研究系

神學系

主要開設文科、一般語言學、一般文學和比較文學、語音學、荷蘭語、法語、意大利語、西班牙語、葡萄牙語、德語、英語、印度及伊朗語言和文化、土耳其語言和文化、阿拉伯語言和文化、現代波斯語言和文化、歷史、藝術史、音樂研究、戲劇研究以及中世紀研究、哲學和認識人工智能、神學及宗教等領域的課程,研究課題主要有:語言、言語和邏輯、中世紀研究,整體編史工作以及20世紀的文化體系、邏輯和哲學史、早期天主教的背景、新教史、哲學神學和古代猶太人文學等。

學校排名

2019年軟科世界大學學術排名(ARWU):世界第49;

2019年萊頓世界大學排名(CWTS):世界第72名;

2020年U.S. News世界大學排名:世界第55名;

2020年泰晤士高等教育(THE)世界大學排名:世界第75名;

2020年QS世界大學排名:世界第120名。

2021年QS世界大學排名:世界第121名。

研究機構

哥白尼可持續發展研究所

哥白尼可持續發展研究所(Copernicus Institute of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隸屬於烏得勒支大學地球科學學院,包括四個多學科研究團隊:能源與資源、環境治理、環境科學以及創新研究。主要從事於全球能源環境領域的可持續發展研究,包括能源科學、工業能效提升及技術變革、太陽能及生物質能源、創新科學、可持續發展、大氣污染物減排、水科學和管理等領域的研究,多次參與IPCC評估工作,為世界能源與生態環境的可持續發展做出了巨大貢獻。此外哥白尼可持續發展研究所與勞倫斯伯克利國家實驗室(Lawrence Berkeley National Laboratory),IIASA(International Institute for Applied Systems Analysis),CML (Institute of Environmental Sciences Leiden University),弗勞恩霍夫協會(Fraunhofer Institute)以及國際工業環境經濟學研究所(IIIEE)等國際著名研究機構保持交流合作,同時也承擔烏德勒支大學的教學工作。

德拜納米科學研究所

德拜納米科學研究所(Debye Institute for Nanomaterials Science)隸屬於烏得勒支大學理學院物理天文系,以物理化學領域的先驅:荷蘭科學家和諾貝爾獎得主彼得·德拜(1884-1966)命名。包括六個研究團隊:凝聚態物質與界面、物理與膠體化學、無機化學與催化、有機化學與催化、納米光子學(複雜系統中的光物理)和軟凝聚態物質與分子生物物理。主要從事於催化、膠體科學和納米光子學領域的研究,主要涉及半導體納米結構的合成、膠體合成和軟物質的物理描述之間的相互作用、結構明確的固體催化劑的合成、表徵及性能和相關功能材料的氣體存儲和光化學轉換過程、均相催化及生物無機化學、納米材料、複雜系統中的光物理等領域的前沿研究。

弗賴登塔爾研究所

弗賴登塔尓研究所(Freudenthal Institute)隸屬於烏得勒支大學理學院數學系,以國際上極負盛名的荷蘭數學家和數學教育家,皇家科學院院士弗賴登塔爾(1905-1990)命名。FI致力於在科學教學實驗室的物理和虛擬環境中整合教育以及高質量的科學和數學教育,其數學教育的課程重點是使參與者更新數學教育領域的設計與研究理念,涉及課程開發,課堂實驗,建模及評估等。弗賴登塔爾研究所在開發和實施創新型及高質型數學和科學方面是國際先驅,同時也是中學和高等教育混合學習領域的先驅。

諾獎得主

在所有學院開設的課程中,獸醫學、氣象學和物理海洋地質學、科學政策、一般社會科學和一般語言學、葡萄牙語、凱爾特語、現代土耳其和阿拉伯語等學科課程都是烏得勒支大學獨家開設的。另外,烏得勒支大學的戲劇研究系和羅曼語言教學計劃是荷蘭高校中最大的,而地球科學院和藥學院也各是荷蘭僅有的兩家之一。 380多年來,烏得勒支大學的教師和學生中湧現許多著名人物,其中包括12位諾貝爾獎獲得者,其中包括:

倫琴(William Conrad Rontgen),物理學家,因發現X射線而於1901年獲第一個諾貝爾物理學獎。

范托夫(Jacobus Henricus Van』t Hoff),德國物理化學家,因在反應速度、化學平衡和滲透壓力方面的研究工作而於1901年成為第一個諾貝爾化學獎獲得者。

埃因托芬(Willem Einthoven),荷蘭生理學家,因發明心電描記儀並用以發現了心臟的電特徵而獲1924年諾貝爾生理學醫學獎。

埃克曼(Christiaan Eijkman),荷蘭醫師和病理學家,研究證明腳氣病是由一種食物因素缺乏而引起的,這一論證導致營養缺乏性疾病概念的形成和維生素的發現,因而與F·霍普金斯共獲1929年諾貝爾生理學醫學獎。

盧齊卡(Leopold Ruzicka),瑞士化學家,因研究環狀分子和萜烯(多種植物油中的一類烴)而與德國的A布特南德共獲1929年諾貝爾化學獎。

德拜(Peter J.W. Debye),物理化學家,因對偶極矩、X射線和氣體中光散射的研究獲1936年諾貝爾化學獎。

布洛姆伯根(Nicolaas Bloembergen),荷蘭出生的美籍物理學家,他和美國的A.L.格拉肖和瑞典的K.M.B.西班格因革新了研究電磁輻射和物質相互作用的光譜學方法而共獲1981年諾貝爾物理學獎。

沃雷爾(Ernst Worrell),荷蘭能源環境學家,長期致力於工業能效提升和氣候環境變化問題,作為IPCC主要成員獲2007年諾貝爾和平獎。

傑拉德·特·胡夫特(Gerard 't Hooft),荷蘭理論物理學家,1999年與韋爾特曼闡明物理學中弱電相互作用的量子結構共獲諾貝爾物理學獎。

校園環境

烏特勒支大學坐落於烏特勒支東部,校園設施齊全。從生活起居到運動健身的設備與場館應有盡有。尤其是具有濃郁歷史氛圍的圖書館,不僅其建築風格引領世界效仿,更因其海量的館藏圖書,為學生的查閱工作提供了便利條件。學校公寓區建築風格多元化,充滿了年輕的氣息,讓學生在科研學習之餘,也可以享受到在校生活的樂趣。[2]



參考資料

  1. 2019-2020烏得勒支大學世界排名多少【QS最新第120名】2019-12-9 來源:大學生必備網
  2. 烏得勒支大學 Utrecht University2020-08-04 來源:選校帝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