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烏利蝴蝶魚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烏利蝴蝶魚Chaetodon ulietensis多見於潟湖的岩礁斜坡和珊瑚礁區,少見於外海珊瑚礁,成對或集群活動於珊瑚生長豐富的區域,因其領地意識較其他蝴蝶魚弱,往往能聚集起較大的魚群。是機會主義的雜食動物,主要捕食微藻、浮遊動物和小型無柄無脊椎動物,也啃食軟珊瑚、海葵和石珊瑚,食譜寬泛。幼魚多出現於沿岸淺水和河口區域。

特徵

體白色,側扁,近橢圓形體側有垂直排列的黑色細紋,眼部有黑紋覆蓋背側有兩道黑色斑塊,尾柄有圓形黑斑身體後部包括第二背鰭、尾鰭和臀鰭亮黃色。和多數蝴蝶魚一樣,夜晚休息時或者受驚是會呈現出更蒼白的體色。背鰭硬棘12枚,軟條23-25枚;胸鰭透明,鰭條14-17枚;臀鰭硬棘3枚,軟條19-21枚。側線鱗片32-37枚。[1]

水族養殖

雖然烏利蝴蝶魚在野外很常見,但在水族貿易中並不多見,因其食譜寬泛,很容易接受人工準備的各類活食、冷凍食品和乾燥食品,也比較容易適應水族缸的環境,在飼餵充足的情況下也不會大量啃食觀賞珊瑚,但是它會定期巡視缸里的無脊椎動物並且啃食,而且不論品種,而且會傷害觀賞的管蟲和硨磲,所以還是不建議混養於珊瑚造景缸,因其個性溫和,可以和其他蝴蝶魚混養,但是最好同時引入缸內。飼養單個烏利蝴蝶魚的最小水體是350升,成魚需要更大的水體。

飼養信息

建議水族箱尺寸:650升

飼養難度:難

珊瑚兼容性:小心

鹽度:1.020-1.026

溫度:23-28℃

性情:溫和

食物:雜食,包括各類珊瑚和海葵,蠕蟲糠蝦等小型無脊椎動物,貝類和管蟲,藻類。

最大體長:15厘米

IUCN評級:LC 低危

生活水深:2-30米

分布範圍

廣泛分布於印度洋-太平洋海域,南至土阿莫土群島和豪勳爵島,北至日本南部。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