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烏蘭鎮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烏蘭鎮隸屬於甘肅省白銀市靖遠縣,位于靖遠縣城東1公里黃河南岸,東鄰東灣鎮,南依烏蘭山大蘆鄉、高灣鄉兩鄉相接,西連若笠鄉,北與糜灘鄉隔河相望。烏蘭鎮是靖遠縣政府駐地。[1]

中文名稱: 烏蘭鎮

外文名稱: Wulan Town

行政區類別: 鎮

所屬地區: 中國甘肅省白銀市靖遠縣

下轄地區: 12個村民委員會

電話區號: 0943

面 積: 327.7平方公里

人 口: 65373人

車牌代碼: 甘D

行政區劃

總土地面積327.7平方公里。現轄12個村民委員會,88個村民小組;8個社區居委會,56個社區居委小組,總人口65373人,其中非農業人口29978人。蘭州—長征鐵路經過並設站;蘭包公路通過境內,交通較方便。鄉人民政府駐西關。

概況=

烏蘭鎮位于靖遠縣中南部。縣政府駐地。地形分為黃河谷地、川地和乾旱山地,平均海拔1400米。面積328.55平方千米,人口16944戶67373人(2008年末)。轄9個社區、10個行政村。年均降雨量203毫米,年均氣溫9℃,全年無霜期197天。白寶鐵路、109國道與靖(遠)天(水)公路穿境。景點有明代鐘鼓樓、烏蘭山古建築群、紅明子遺址、明代烽隧、虎豹渡口。

沿革

1956年建城關鎮,1958年改為城市公社,1981年改城關鎮。1958年設立城關公社,1983年更名為烏蘭鄉。1996年,城關鎮面積4.1平方千米,人口3.7萬人,轄東街、西街、南街、北街、東關、羅家灣、風雷廠、二七九廠、鐵路新村9個居委會;烏蘭鄉面積280.7平方千米,人口2.9萬人,其中回族占13.2%,轄城關、東關、西灘、二十里舖、紅嘴子、河靖、東坪、煙洞等9個行政村。2005年1月,烏蘭鄉與城關鎮合併為烏蘭鎮,並將原中堡鄉的營防、賈口、上灘3個村併入烏蘭鎮。

歷史遺蹟

烏蘭鎮歷史悠久,文化燦爛,鍾靈毓秀,中華民族的兒女們世世代代在這塊風水寶地上生活、勞動和繁衍。它不但有新石器時代紅咀子遺址,漢墓,漢代破羌將軍張繡、金代抗元名將郭蝦蟆墓,明代小坪山烽燧,清代鎮綏將軍潘育龍石坊及烏蘭山古建築群等古代文化的燦爛,而且有舉世聞名的紅四方面軍虎豹口強渡黃河天塹,從而踏上西征歷程的現代革命歷史的輝煌。

靖遠虎豹口紅軍西路軍強渡黃河遺址:位於甘肅省白銀市靖遠縣烏蘭鎮。距白銀市約70公里。又名河包口,是古絲綢之路上的重要渡口,也是明、清以來靖遠四大官渡之一。清代光緒年間知縣儲英翰勒石立碑,親撰《河包口官渡記》。1936年10月24日至30日,紅四方面軍20000餘人,在徐向前、李先念、陳昌浩等率領下,突破國民黨重兵防守,在此成功強渡黃河,虎豹口古渡為世人所注目,是紅西路軍紅色旅遊線路的起點。強渡遺址的旅遊景點主要有強渡雕塑、河包口官渡記碑、強渡紀念碑、紀念亭等。虎豹口已成為人們憑弔和遊覽的勝地,是靖遠縣進行愛國主義、革命傳統教育的紅色基地。

自然環境

烏蘭鎮地勢西高東低,南面靠山、北面臨河,鄉境東西長,中部較狹窄,地形平緩,微有起伏,海拔1450米左右。氣候乾燥,溫差大,年均溫度9.4C,年降雨量244毫米,無霜期163天左右。黃河流經境內約10公里,水源較豐富,建有電力提灌渠兩條,灌溉方便。耕地面積50951畝,水地面積31000畝,蔬菜地面積1764畝,果園面積450畝。

農業發展

隨着烏蘭鎮科技興農水平的不斷提高,蔬菜和養殖兩大支柱產業發展勢頭良好,隴原銀洲、田園公司等一批重點「農」字號龍頭企業已初具規模,烏蘭鎮舍飼養羊戶達到2200餘戶,羊只飼養量達到8.5萬隻,年創產值2550萬元,純收入達425萬元;規模養豬戶達到150戶,年出欄育肥豬2萬頭,年創產值1180萬元,純收入達260萬元。100隻以上養雞專業戶10戶,雞存欄達4.8萬隻;以隴茂肉牛養殖場為龍頭的養牛專業戶達15戶,牛存欄達500餘頭。烏蘭鎮蔬菜種植面積達到2.4萬畝,其中日光溫室面積達到1200畝、塑料大棚面積達到5000畝、地膜洋芋面積達到1200畝。農村能源項目建設進展順利,廿里舖、河靖、東坪三村已完成「一池三改」沼氣池160座,營防、廿里舖兩村281座沼氣池的建設正在積極的進行中。

同時,烏蘭鎮黨委、政府不斷調整種植結構,擴大蔬菜、花卉等高效作物種植面積,提高土地產出率。堅持「市場引導、優化結構、科技領先,提高品質,增加效益」的原則,在西關、西灘、城關等村充分發揮區位優勢,在花卉培植、小蔬菜的多茬栽培上做文章;在東關、廿里舖、營防等村發展日光溫室、塑料大棚,在高效農業上做文章;在乾旱山區煙洞村重點推廣黃河蜜、西瓜、籽瓜的地膜覆蓋種植和棗樹、枸杞等經濟林果種植,在旱作農業上做文章。使烏蘭鎮形成大路菜與精細菜相結合,早中晚品種相配套,庭院與規模種植相連接的一村一品烏蘭蔬菜生產新格局。烏蘭鎮年內新增設施蔬菜種植面積400畝,地膜洋芋1500畝,發展訂單農業5000畝。同時調整養殖結構,提高畜牧業在農業中的比重。戶均養羊達到30隻,羊只飼羊量達到6萬隻。紅咀村群眾充分發揮靖遠羊羔肉的品牌優勢,建成了集靖遠羔羊短期育肥、屠宰、販運、加工、銷售一條龍服務的販運加工基地,輻射帶動烏蘭鎮羊產業的蓬勃發展。田園公司大力發展養豬業,新發展規模養豬戶30戶,50頭以上規模養殖戶達150戶,年出欄育肥豬達到2萬頭,輻射帶動周邊地區養豬業的興起。

基礎設施

烏蘭鎮黨委政府重點部署與加強了基礎設施建設。先後爭取項目資金420多萬元,帶動民間投資2000多萬元,在東坪、河靖、廿里舖三村完成「一池三改」沼氣池160座,在東關、西關、河靖、東坪四村完成人飲解困工程1478戶,在河靖村完成延渠擴灌面積300畝,在祖厲河畔新建「隴茂肉牛養殖場」一處,東坪村新建的曙光希望小學一所,先後協調資金400萬元,完成水利泵房改擴建3座60平方米,襯砌渠道6.0公里,整修鄉村道路26公里?其中水泥硬化13公里,鋪壓砂路8公里,瀝清鋪油造面5公里,新建煙洞溝口,廿里舖王窯社翻水橋2座,建成了鎮文化站及東關村委會辦公樓一幢304平方米,新建了東關小學、西關小學,砂河沿小學等教學樓4000平方米。融資100萬元,使虎豹公司擴大再生產,解決社會剩餘勞動力250餘人。投資300餘萬元,對田園公司進行了二期擴建,年增生豬出欄5000餘頭,仔豬8000餘頭,在項目建設中,黨員帶頭興辦,鄉村幹部領辦、幫辦,有力地推動了全鄉經濟的蓬勃發展和「雙培雙帶」工程的深入開展。

地方特產

烏蘭鎮河靖坪村盛產的香水梨遠近聞名。香水梨又名消梨、軟兒梨,境內種植歷史悠久,明代就有記載。黃河兩岸普遍栽植。適應性強,抗病蟲,易栽植,喜沙壤土,抗旱耐寒,冬季可耐零下30至零下35C低溫。果實圓形,果柄短,尊片宿存,子房5室,平均重130克。產量高,樹齡有長達200年以上者仍結果不衰。果實初采時度黃綠色,果肉水白色,質硬味酸,石細胞較多;經藏月余後,皮色變黃,至冬變黑,果肉軟化,甜酸適中,香味濃,含可溶性固形物13.4%,品質中等,遠銷寧夏、內蒙等地。株產量一般在千斤以上。

模範村莊

靖遠縣烏蘭鎮紅嘴村是典型的回漢雜居村。2006年靖遠縣上將紅嘴村確定為烏蘭鎮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示範試點村。村黨支部搶抓市級新農村建設試點村機遇,投資30萬元,完成渠道襯砌12公里,爭取項目資金50萬元,維修更新了水利提灌工程管道和機電設備4台(套),解決了群眾澆水難問題;多方籌資75萬元,新修標準化村組道路及田間道路13.8公里、硬化8.7公里、砂化3.3公里,整修田間道路1.8公里,解決了群眾行路難問題;投資1萬元,架設路燈照明線路2000米,安裝路燈45盞;義務植樹2.5萬株,改善了村容村貌,美化了環境;籌措資金15萬元,完成了全村人畜飲水自來水入戶工程,使全村自來水入戶率100%;集資5萬元完成了靖若公路河靖段鋪油罩面。

紅嘴村圍繞「鞏固和發展平等、團結、互助、和諧的社會主義新農村民族關係」這一主題,建立健全社會治安防控體系。村上成立了普法領導小組,設立普法站,健全普法網絡,成立了「調解委員會」、「治安綜合治理領導小組」、「五五普法領導小組」、「治保會」、「幫教小組」、「禁毒會」、「禁賭會」,組建普法信息員領導小組、維持社會穩定領導小組、治安聯防中隊,並設立了4個聯防分隊,制定了學習制度,認真研究安排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增強了法律知識。維穩領導小組針對農村土地經營、宅基地批建、水利建設、農村低保、五保戶供養、計劃生育等涉及群眾切身利益事件制定工作制度,靠實工作責任;實行村務公開,民主議事及一事一議制度,維護村民的知情權、參與權、管理權和監督權,有效化解和消除重大隱患和突出問題,維護了社會秩序。創建文化建設機制。發動村民積極參加秦腔、腰鼓、舞獅等活動,豐富文化娛樂生活;積極開展法律進村、進社區、進學校活動,認真辦好普法板報,定期組織普法宣傳員學法會和群眾普法座談會,及時補充和更新法律知識。全村呈現出敬老愛幼、崇尚美德、鄰里和睦、民族團結的良好風尚。

抓培訓,採取集中與分散相結合的形式,組織廣大黨員上黨課、學理論,增強廣大黨員帶頭致富和帶領群眾共同致富的本領;採取「走出去,請進來」的辦法,組織黨員群眾到外地參觀學習,邀請專家和科技人員定期不定期進行科技培訓,提高全體村民的科技水平,實現科技興村致富,為新農村建設提供雄厚的技術保障。抓產業,按照「因地制宜、因時制宜、種養結合」的原則,以發展抓項目為指導,面向市場,大力引進新技術、新品種,引導農民大力發展特色產業、精品農業和無公害農業,種植名、優、特、稀蔬菜,調整種植結構,培養支柱產業,提高市場競爭力,增加農民收入。在回民聚居區建設了「百畝舍飼養羊示範基地」,以基地為依託,充分發揮靖遠羊羔肉的品牌優勢,積極發展羊羔肉產業,延伸餐飲、販運、屠宰、加工、銷售產業鏈條,增加二、三產業收入,夯實新農村建設的基礎。該村先後被甘肅省委、省政府授予民族團結模範集體,被司法廳、民政廳授予全省民主法制示範村;被縣委、縣政府評為「五個好」黨組織。

視頻

靖遠縣烏蘭鎮東關村表演《板胡獨奏》,陳百甫先生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