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義湘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義湘
出生 625年
逝世 702年

義湘(625年 - 702年),新羅僧人及朝鮮華嚴宗之祖。

人物生平

義湘俗姓金氏 ,出身貴族,644年(善徳女王13年)19歲時於慶州皇福寺出家。650年(真徳女王4年)26歲時與同學元曉到唐留學,但到邊境時為高句麗所阻。661年37歲時再次前往唐留學,翌662年年隨唐華嚴宗第二祖智儼學習,671年(文武王16年)47歲時回國,676年(文武王16年)、文武王勅命建立浮石寺作為新羅華嚴宗根本道場。後前往海印寺玉泉寺梵魚寺華嚴寺等草嚴十剎教學,悟真・智通・表訓・真定・真蔵・道融・良圓・相源・能仁・義寂等門弟輩出,號稱義湘十哲。

702年(聖德王元年),78歲圓寂。

人物思想

義湘哲學思想的理論基礎是華嚴宗的「理事說」。他在《華嚴一乘法界圖》中系統地、集中地論述了世界的本原問題。認為世界是由普遍的、絕對的精神實體「理」所構成的統一體。「理」不僅是眾生成佛的依據,而且是存在於一切事物之中的萬物共同的本質和存在的依據。還有與「理」相應的現象世界或個別存在「事」(見理與事)。現象世界「事」是本體世界「理」的顯現,本體世界是現象世界的依據。從這種理論觀點出發,他又提出「圓融」說,認為既然事物都是本體「理」所顯現出來的現象,每一現象都包含着本體「理」,因此,各種事物都是互相包容的,事物之間沒有差別,沒有對立。他在《華嚴一乘法界圖》中說:「法性圓融無二相,諸法不動本來寂,無名無相絕一切。……一中一切多中一,一即一切多即一。」「一」即「理」,指一般;「一切」即「事」,指個別。他在這裡實際上是取消了一般與個別、部分與整體的區別,否認了事物的差異性,陷入了唯心主義與形而上學的泥淖。他從「事事無礙」的立場出發,虛構出一種既沒有差異,又不存在矛盾和對立的圓滿的幻想的精神世界,這實質是要掩蓋新羅後期日益激化的階級矛盾,為新羅封建統治階級作理論上的論證。

主要著作

  • 『華嚴一乗法界圖』1巻
  • 『入法界品抄記』1巻(已失)
  • 『華嚴十門看法觀』1巻(已失)
  • 『阿彌陀經義記』1巻(已失)
  • 『諸般請文』(已失)
  • 『白華道場發願文』(一部現存)
  • 華嚴一乘發願文
  • 投師禮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