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義和拳議事廳舊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義和拳議事廳舊址,位於中國河北省邢台市威縣固獻鄉沙柳寨村。

簡介

義和拳議事廳和趙三多舊居位於威縣縣城東15公里的沙柳寨村,是趙三多等義和拳首領商量軍機大事的場所。1986年威縣人民政府撥款修復義和拳議事廳,1988年、1990年國家文物局河北省文物局又撥款維修。義和拳議事廳為典型北方傳統民居,有北房五間,室內有介紹趙三多及其領導的義和團當年鬥爭的展覽。西側展廳內,正中是趙三多戎裝畫像,展廳內陳列有部分義和團文物。

2001年2月7日「義和拳議事廳」公布為河北省文物保護單位,類型為近現代文物,歷史年代為清代。2006年5月25日「義和拳議事廳舊址」公布為第六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1],類型為近現代重要史跡及代表性建築,歷史年代為1898年。

趙三多舊居距離義和拳議事廳60米,是普通民居樣式,院內有北房三間,西房三間,北房內陳列有趙三多一家使用的舊式家具及兵器;西房內陳列有舊式織布機紡車農具炊具等;院內有練武使用的梅花樁。

威縣境內的其他義和拳舊址

梨園屯教案遺址

梨園屯教案遺址位於梨園屯村中央,是被視為義和團運動導火索的梨園屯廟地之爭的發生地[2]。該教案始於清朝同治十二年(1873年),梨園屯民教之間圍繞玉皇廟地發生爭端。早在康熙年間,本村士紳李成龍等人公捐坡地一塊,建起一所義學,後在義學後邊建了座玉皇廟。咸豐季年,玉皇廟毀於戰爭。同治八年(1869年),村內民教雙方經三街會首等人公議,均分土地、義學、廟宇,教民把分得的地基獻給外國傳教士梁宗明。同治十二年(1873年),天主教會在原玉皇廟地上建天主教堂,民教雙方互控到冠縣,冠縣令以同治八年(1869年)原分單為據,准許在原玉皇廟地上建堂。但光緒七年(1881年)又改變原判決。光緒十三年(1887年)春,教民擴建教堂房屋,引發民憤,村民拆堂建廟,執械阻止教民建堂。後經十八村梁莊紳士潘光美調停,民教釋嫌,相安兩年。

光緒十五年(1889年)十一月,因為法國使者和山東主教插手,重新開始廟堂之爭。村內有閻書勤、高元祥等號稱「十八魁」的人士以武力護廟,還到直隸省威縣沙柳寨村請趙三多的梅花拳支援。光緒二十三年二月二十二日(1897年3月24日)起,在梨園屯擺會「亮拳」三日,向官府和天主教會示威。同年三月二十六日(1897年4月27日),梅花拳眾三千多人再到梨園屯,執刀械殺死教民兩名,並拆毀教堂,這時趙三多的梅花拳「一夜即呼聚萬人」,使清政府和外國教會震驚[1]。

趙三多、閻書勤、姚文起等義和拳首領以沙柳寨村為中心,聚眾習武,醞釀起事。沙柳寨村西北的「義和拳議事廳」便是他們計議軍機大事處。義和拳收「十八魁」為徒,決定進攻梨園屯、將梅花拳改為義和拳以及1898年蔣莊馬場起義等都是在義和拳議事廳議定。

蔣莊馬場起義遺址

1898年10月(光緒二十四年),趙三多領導的義和拳在山東省冠縣蔣莊馬場(今屬威縣)樹「助清滅洋」旗幟宣布起義,義和團運動由此正式發端。它所提出的組織名稱及旗幟口號,被直隸省、山東省許多反洋教的民間組織接受,義和團運動由此迅速發展。

視頻

義和拳議事廳舊址 相關視頻

義和拳,是什麼組織?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