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丹巴繞旦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丹巴繞旦
丹巴繞旦
原文名 Raodan Danba
出生 1941年7月
中國西藏
國籍 中國
職業 藏族唐卡藝術大師
知名作品 《十八羅漢之一阿氏羅尊者》
《地球》
《賽馬》
《布袋和尚》

人物簡介

丹巴繞旦,男,藏族,西藏曲松人。西藏大學

[1]藝術系藏美教研室主任 、教授,系藏族唐卡[2](勉唐畫派)國家級傳承人。

丹巴繞旦,1941年7月出生於西藏曲松的繪畫世家。他的爺爺才讓加吾是十三世達賴喇嘛的貼身畫師,曾隨十三世達賴喇嘛覲見過慈禧太后,他繪製的壁畫在布達拉宮和羅布林卡處處可見。他的父親格桑瑙布也是一位傑出的藏族藝術家,負責宮廷內的工藝美術及設計製作,同時也繪製壁畫和唐卡。他曾為當時的西藏政府設計製作了一套貨幣(後被定為國家二級文物),十三世達賴喇嘛的靈塔也是他親手設計製作的。

丹巴繞旦6歲時進入私塾「嘉康」學校,系統地學習了藏文書寫、藏文正字學和語法等知識。11歲起白天學習文化知識,晚上學習繪畫技法,15歲時,進入色拉大乘學院學習因明學、繪畫理論和度量經。1959年參加工作,參加了西藏那曲地區硼砂礦的開發。1962年至1979年在西藏軍區生產部山南農場職業子女小學當教員。1979年被調入當時的西藏師範學院格薩爾研究所。1984年被正式轉入現在的西藏大學藝術學院,當時叫文體系。隨後成立了藏族美術教研室。現任西藏民間美術協會會長;西藏大學藝術學院美術系藏族美術專業教授、碩士研究生導師;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3]勉唐派傳承人;中國美術協會[4]會員。

人物成就

1980年到西藏師範學院參加史詩《格薩爾》的搶救工作,並接受其插圖繪製任務, 繪製的插圖已出版的有《門嶺之戰》、《松林之戰》、《仙境九行占卜》等,由於工作 成績突出而獲國家文化部[5]等單位頒發的先進個人獎。

1984年到西藏大學藝術系任教的同時編寫了《西藏繪畫教材――實踐精華》。

1985年在《格薩爾王傳》研究中獲中國科學院[6],文化部等五家單位頒發的先進個人獎。

1987年獲曾憲梓全國高等師範院教師二等獎。

1989年國家教委優秀教學成果獎。

1990年年獲吳作人國際美術基金會美術教育獎。

1990年獲國家教委優秀教學成果獎。

1991年作品《地球》在日本舉辦的四季美術作品展中獲銅獎,並被收藏。

1991年被評為西藏自治區級優秀專家。

1992年作品《吉祥天母》在中國第二屆民族文化博覽會上獲佳作獎。

1995年在中國名人名作展示會上作品《賽馬》獲優秀獎。

1995年獲全國自學成才獎。

1995年獲西藏文學藝術最高成就獎「珠穆朗瑪文學藝術獎」。

1996年出版《西藏繪畫》。

1997年12月獲曾憲梓教育基金會高等師範院校教師二等獎。

1998年主持完成了西藏自治區重點科研項目「藏族傳統繪畫顏料的恢復與發展」的研究,經自治區科委專家的鑑定,取得了自治區內領先水平,並獲得國家專利。

1999年第二屆華人藝術大獎賽中作品《十八羅漢之一阿氏羅尊者》獲國際榮 譽金獎;並享有「世界傑出華人藝術家」榮譽稱號。

1999年出訪非洲四國,帶去的一幅唐卡《布袋和尚》被埃及國際國家博物館收藏。

在科研方面:1999年5月西藏重點科研項目《藏傳繪畫顏料恢復與發展》經自治區科學委員會專家鑑定,取得區內領先水平。

2000年4月國務院授予全國先進工作者稱號。獲獎的17篇論文,先後發表在《西藏藝術研究》等刊物上。

2003年與阿旺晉美合著《西藏美術史略》及《漢藏藏漢美術詞典》。

2005年,應日本國立佛教大學邀請,前往日本講學。

作品欣賞

參考文獻

  1. 西藏大學西藏大學官網
  2. 藏族唐卡 個人圖書館網
  3. 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網•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數字博物館
  4. 中國美術協會中國美術協會網
  5. 中華人民共和國文化部 中國政府網
  6. 中國科學院中國科學院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