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丹尼爾·奧爾特加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丹尼爾·奧爾特加(西班牙語:José Daniel Ortega Saavedra;1945年11月11日-)生於拉利伯塔德。尼加拉瓜政黨桑地諾民族解放陣線的領袖,現任尼加拉瓜總統,天主教皈依者。

基督教、伊斯蘭教、佛教並稱為世界三大宗教[1]。此三種宗教之所以能成為前三大,是目前世界上僅有的三個各自被一部分國家列為國教的宗教,如基督教在歐美的一些國家、伊斯蘭教在中亞和西亞一些國家、佛教在東南亞一些國家分別被列為國教[2]

簡介

奧爾特加出生在尼加拉瓜瓊塔萊斯省,

首次掌權

1979年,桑地諾民族解放陣線擊敗安納斯塔西奧·索摩查·德瓦伊萊,結束索摩查家族長達43年的獨裁統治,國家重建軍政府成立,奧爾特加成為尼加拉瓜實際最高領導人,他的左翼社會主義政權獲蘇聯及古巴的支持。

奧爾特加上台初期,一如剛上台的菲德爾·卡斯特羅一樣,並無打算破壞與美國的關係,不久即訪美與吉米·卡特總統會面,卡特政府一度答應給予尼加拉瓜經濟援助。

1980年,美國雷根政府上台,拒絕承認其新生左翼政權,資助尼加拉瓜反政府游擊隊,因而發生內戰,十年的內戰造成高達五萬人喪生,其中因中華民國也參與資助右翼尼加拉瓜反政府游擊隊,導致奧爾特加憤而與其於1985年斷交,轉而跟中華人民共和國建交。

1984年,奧爾特加以66%得票首次成功當選總統,但美國拒絕承認選舉結果。

最後奧爾特加的桑地諾政權雖然贏得十年的內戰,但是經濟也因美國的長期封鎖而衰敗,導致他1990年爭取連任失敗下台,右翼反對派聯盟重新掌權。1990年11月6日,尼加拉瓜宣布與中華民國建交。

再次掌權

奧爾特加下台之後,於1996年及2001年兩度參選尼加拉瓜總統都再落敗,桑地諾民族解放陣線在野長達十六年。

2006年奧爾特加第四次參選,並獲得委內瑞拉總統烏戈·查韋斯力挺。11月6日,奧爾特加以38%得票率贏得大選,第二次當選尼加拉瓜總統,領導左派政權重新上台,並於2007年1月10日就職,出席觀禮者包括中華民國總統陳水扁及委內瑞拉總統查韋斯。2011年,通過修改憲法,奧爾特加獲得連任的機會,第5次參選總統,在11月的總統選舉中,他以62%得票率首次成功連任,第三次當選。2014年1月28日,尼加拉瓜國會通過一項憲法修正案。2016年11月,奧爾特加以72.5%得票率第四次當選總統,而他的妻子羅莎里奧·穆里歐也首次當選副總統。出席就職典禮者,包括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及玻利維亞時任總統埃沃·莫拉萊斯。

2007年奧爾特加再次上台後,繼續採取務實外交,並改善和教廷及天主教會的關係,包括嚴厲的反墮胎法。不過,他大幅調整對外政策,除了扭轉過去十七年右派政府的親美政策,奧爾特加加強發展與俄羅斯及拉丁美洲的外交關係,也與非洲及阿拉伯國家發展外交關係。

2021年12月9日,奧爾特加政府恢復了同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外交關係。

視頻

丹尼爾·奧爾特加 相關視頻

伊斯蘭教徒為什麼要戴頭巾
伊斯蘭教法,到底是什麼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