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通快遞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通快遞(中通快遞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集快遞、物流及其他業務於一體的大型集團公司,於2002年5月8日在上海成立,註冊商標「中通®」、「zto®」。[1]公司業務涵蓋國內快遞、國際快遞、物流配送與倉儲等,並提供「門到門」服務和限時服務。[2]

2012年,中通快遞獲「中國快遞50強」榮譽稱號。2016年10月27日,成功登陸美國紐約證券交易所,創當年美國證券市場最大IPO,也是繼阿里巴巴2014年赴美上市以來最大規模的中國企業赴美IPO。中通快遞在美上市,向全世界打開了一扇了解中國快遞發展的「窗口」。[3]

中通快遞現已成為國內業務規模較大、第一方陣中發展較快的快遞企業。2018年9月21日晚間,中通快遞發布公告稱,基於快遞行業發展現狀與趨勢,為了進一步維護服務品質和提升客戶滿意度,從今年10月1日起啟動快遞費用調節機制,調整全國到上海地區的快遞費用,具體費用調整幅度,由當地服務網點根據總部指導建議並結合各自實際情況實施。[4]第四季度及全年,中通實現了穩健的發展目標。全年業務量達85.2億件,較2017年全年62.2億件的業務量同比增長了37.1%,超出行業平均增速10.5個百分點。市場份額從15.5%提升到16.8%,持續領跑中國快遞行業。[5]截至2019年9月30日,中通服務網點約30000個,分撥中心89個,網絡合作夥伴約為4750家,長途車輛數量超過6600輛,幹線運輸線路超過2400條。[6]

經營範圍

國內快遞、國際快遞(以上郵政企業專營業務除外),從事海上、航空、陸路國際貨物運輸代理、倉儲服務、搬運裝卸服務,國內貨物運輸代理,企業形象策劃,市場營銷策劃,公關活動策劃,企業管理諮詢,商務信息諮詢,供應鏈管理,機械設備租賃,銷售機械設備、機電產品、電子產品、通訊器材、服裝鞋帽、辦公設備及用品,設計、製作、代理、發布各類廣告。[7]

企業業務

中通的服務產品包括國內快遞、國際快遞、物流配送與倉儲等,提供「門到門」服務和限時(當天件、次晨達、次日達等)服務。同時,開展了電子商務配送、代收貨款、簽單返回、到付、代取件、商務件、區域時效件、優鮮送橙諾達、定時派送等增值業務,為客戶提供VIP服務等增值服務。

時效件

次日達:在指定服務範圍和寄遞時間內收寄,承諾次日24點前送達的快遞服務。[8]

隔日達:在指定服務範圍和寄遞時間內收寄,承諾後天24點前送達。[9]

三日達:在指定服務範圍和寄遞時間內收寄,承諾攬收 +3天的24點前送達。[10]

增值業務

上門取件:按照客戶指令到指定地點收取快件,將快件寄給指定收件對象的全面服務。

代取件:按照寄件方的指令到指定地點收取快件,並送達指定目的地的服務。

優鮮送:「優鮮送」是中通公司推出的區別於「普通件」的寄遞服務,主要針對於生鮮、水果等具有較高時效及安全要求的產品。通過在攬收、中轉和派送的巴槍提醒,第一時間將產品轉入下一環節,以較快的速度完成整個寄遞過程。

代收貨款:按照寄件方(賣家)與收件方(買家)達成交易協議的要求,為寄件方提供承運、寄遞物品的同時,並代寄件方向收件方收取貨款,同時按照約定時間將貨款返還給寄件方的服務。

到付件:物流運輸的費用由收件人承擔,並在貨物到達後支付費用給物流公司的快遞件。

簽單返還:是指應發件客戶要求,將收件人簽收確認後的簽收單、出庫單收貨清單、發票等各種單據在規定的服務時間內返還給發件人的一種增值服務。

保價:根據客戶要求,按照契約條款的規定向發件人收取保價費。

數字產品

電子面單:是指使用不乾膠熱敏紙打印客戶收派件信息的面單,也被稱為熱敏紙快遞標籤、經濟型面單,二維碼面單等。具有縮短操作時間,優化配送流程。

隱私面單:是一種利用隱私通訊技術實現在隱藏收/發件人信息的同時,快遞員通過撥打安全號碼與收/發件人直接通話的方法,可以杜絕物流運輸過程中,對收/發件人隱私信息的獲取和泄露,為收/發件人提供能保護隱私信息的服務。

港台件

香港專線:寄件地和收件地分別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內和中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快遞業務。2011年9月,中通香港公司正式成立,為客戶提供大陸和香港之間的快遞服務。

台灣專線:寄件地和收件地分別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內和中國台灣地區的快遞業務。2011年9月,中通台灣公司正式開通,為客戶提供大陸和台灣之間的快遞服務。

國際件

FBA空運包稅:中通快遞與航空公司簽訂固定航班,以空加派形式轉運,不存在排倉現象,時效穩定快速,讓客戶以專線價格,享受快遞服務。

中英專線:中英專線是中通國際與英國本土快遞YODEL合作為中國外貿及跨境電商賣家提供的清關快、時效快、價格優的優質專線物流服務。貨物在國內集中分揀,配載直飛英國航班,包裹信息先於貨物發送給英國清關,貨物到達英國後可立即清關派送至英國全境。適合運送高價值、時效性要求高的物品。

瑞郵寶:中通瑞郵寶是中通國際與法國郵政和瑞士郵政合作為中國外貿及跨境電商賣家提供的專線物流服務,並針對中國電子產品出口而設立了各國專線。通過與客戶之間的合作,所有貨物到達中通倉庫(深圳倉庫)前已預先全部按國家和渠道分揀,到達中轉國(如瑞士英國法國)無需再次分揀,盡較快速度提高中轉時效。

瑞郵派:中通瑞郵派是中通國際與法國郵政和瑞士郵政合作為中國外貿及跨境電商賣家提供專線物流服務,直入法國、瑞士,並針對中國電子產品出口而設立了各國專線。通過與客戶之間的合作,所有貨物到達中通倉庫(深圳倉庫)前已預先全部按國家和渠道分揀,到達中轉國(如瑞士、英國、法國)無需再次分揀,盡較快速度提高中轉時效。

國際e通寶:國際e通寶是中通國際為適應國際電子商務輕小件物品寄遞市場需要推出的經濟型國際速遞業務,通過與境外郵政和主要電商平台合作,為中國電子商務客戶提供寄遞服務。

新澳寶:中通新澳寶是中通快遞與澳洲郵政合作所開發的中國直發澳洲的國際速運業務。實現快速通關與本地配送,可解決國際快遞成本高,國際小包效率低等的問題。

俄羅斯專線: 俄羅斯專線是中通國際聯手俄羅斯本土快遞 CDEK,針對中國 B2C 賣家提供的對俄電商物流解決方案。

售後服務

售後寶:售後寶是市場營銷中心在做的一項主動售後服務,它是一種服務,也是一個產品。主動跟蹤每一票客戶交寄的快件狀態;主動解決快件流轉過程中的所有問題;主動向客戶反饋快件信息及處理結果;主動打造專屬客戶物流報表;主動為網點節約隱形成本;根據客戶售後個性化需求制定售後計劃。[11]

中通生態圈

中通生態圈不斷優化完善,中通國際、中通快運、中通雲倉、中通優選等均有突破性進展。

社會公益

2015年,中通快遞集團通過雲南省青少年發展基金會,捐資100萬元,分別在雲南省雲龍縣和蘭坪縣,各援建一所希望小學[12]

2017年6月,中通快遞聯合上海青浦區教育局,舉辦了「小手拉大手·綠色繞地球」暨「圓夢1+1」愛心捐書公益活動[13] 

相關新聞

2019年10月11日,中通快遞在其公司官網發布公告稱:為了確保旺季期間快遞服務安全、平穩,保持服務質量和客戶滿意度,應對旺季場地、運輸、用工等費用的上漲,中通快遞將從2019年11月11日起調整快遞費用。具體調整幅度,由當地服務網點根據總部指導建議並結合各自實際情況實施。[14] 

中通快遞宣傳片---四川

專訪中通快遞集團董事長 賴梅松

參考文獻

  1. 中通快遞股份有限公司,中通網盟,2020-4-11
  2. 快遞公司加盟排行榜_2020年快遞公司加盟排行前十,前景加盟網,2020-4-11
  3. 淨利5億人民幣 中通快遞一季度營收同比增長超三成,搜狐,2020-4-11
  4. 企業簡介,柳州人才網,2020-4-11
  5. 中通快遞發布2018年第四季度及全年業績,東方財富網,2020-4-11
  6. 2020年中通快遞收費標準,中研網,2020-4-11
  7. 中通快遞股份有限公司,天眼查,2020-4-11
  8. 次日達,中通快遞官網,2020-4-11
  9. 隔日達,中通快遞官網,2020-4-11
  10. 三日達,中通快遞官網,2020-4-11
  11. 2019年中通快遞如何收費?中通快遞收費標準查詢,中研網,2020-4-11
  12. 中通快遞:海外上市的中國快遞,扶貧助農的新生力量,搜狐,2020-4-11
  13. 小手拉大手 · 綠色繞地球,文山壯族苗族自治州郵政管理局,2020-4-11
  14. 「雙11」來臨,中通快遞率先宣布漲價!消費者對此看法不一,新浪財經,2020-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