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車唐山機車車輛有限公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車唐山機車車輛有限公司原圖鏈接來自 長城網 的圖片

中車唐山機車車輛有限公司英語:CRRC Tangshan Co., Ltd.),簡稱「唐車」,當地人俗稱「南廠」,也是中國中車股份的全資子公司之一,主力製造鐵路客車及動車組,是中國首批91家創新型企業之一,也是中國鐵道部確定的鐵路裝備現代化重點企業、高速鐵路客運裝備製造基地之一。截至2010年,唐車總占地99萬平方米,員工近6000人。

唐山軌道客車位於河北省唐山市豐潤區,前身為唐山機車車輛廠,始創於1881年,是中國歷史最悠久的鐵路機車車輛廠,曾經生產了第一台中國製造的蒸汽機車、鐵路客車,被譽為「中國鐵路機車車輛工業的搖籃」[1]。經過百多年的發展,至今已形成了由高速動車組、城市軌道交通車輛、普通鐵路客車、特種車4個系列構成的產品體系,具有年產高速動車組780輛、檢修400輛、城軌車800輛、碳鋼鐵路客車400輛的生產能力。

歷史

晚清時期

19世紀末,清政府中一批洋務派官員例如曾國藩李鴻章等人,開始了「師夷之長技以制夷」的洋務運動,在各地創辦民用企業,如上海輪船招商局等。由於上海輪船招商局用的需要,輪船招商局總辦唐景星(廷樞)建議開採直隸開平煤礦。這個建議得到當時直隸總督李鴻章的支持,經清廷批准於光緒三年(1877年)成立了開平礦務局。在籌備開礦過程中,唐景星又建議從開平礦區至北塘河口,修築一條鐵路,以便將煤運抵北塘河口,經海運送往上海、天津等地。清政府隨後決定修築一條由唐山至胥各莊的輕便鐵路,稱「運煤鐵路」,並聲明鐵路建成後不准運行機車,要以「騾馬拖曳」。光緒七年(1881年),唐胥鐵路動工,聘英國工程師克勞德·威廉·金達為總工程師,由開平礦務局集資修築,同年11月建成通車。唐胥鐵路成為中國第二條鐵路,也是第一條由清政府主張興建的官辦鐵路、中國第一條標準軌距鐵路

由1893年至1907年,唐津鐵路已經先後延伸至山海關、北京和奉天(今瀋陽),名為京奉鐵路,因此唐山修車廠在1907年更名為京奉鐵路唐山製造廠[2]

視頻

中車唐山機車車輛有限公司 相關視頻

中車唐山機車車輛有限公司2017年軍事訓練和拓展訓練
中車成都機車車輛有限公司總宣片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