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初中學業水平考試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重新導向自 中考)
前往: 導覽搜尋

初中學業水平考試(The Academic Test For The Junior High School Students),簡稱「中考」,是高級中等教育學校(普通高中、職業高中和中等職業學校)的招生考試,由接受義務教育的初中畢業生和具有同等學力的考生參加的選拔性考試。

中考一般於每年的6月舉行,考試時間和名稱因各地考試安排不同。

「3+3+1」新模式

從2018年起,北京市將實行「3必考+3選考+體育」的新中考模式[1],即語數外為必考科目,其他科目實行選考,從歷史、地理、思想品德、物理、生物(化學)中選擇3門參加考試。其中,文化課總分為540分;體育考試滿分為40分,包括現場考試30分,過程性考核10分。

文化課成績中,語文數學試卷總分值各為100分;外語試卷總分值為100分,其中60分為卷面考試成績,40分為聽力、口語考試成績,採取計算機考試方式,與統考筆試分離,學生有兩次考試機會,取兩次成績中最高成績與筆試成績一同組成英語科目成績計入中考總分。物理、生物(化學)、歷史、地理和思想品德5門考試科目原始分滿分均為100分,其中每門含綜合社會實踐活動10分。考生所選的3科成績,由高到低分別按照100%、80%、60%的係數折算為實際分數,折算時保留1位小數。各科成績相加後按四捨五入原則取整。

注意事項

報名事項

各地中考報名時間不同。不少地方中考1月開始報名。特別提醒考生和家長:請在規定時間內完成上網報名。下以成都為例。

應屆生報名應屆在校初中畢業生由學校組織報名,考生須向學校交驗居民身份證或戶口簿,由學校進行報名資格審查。學校負責組織、培訓、指導考生進行網上報名。

往屆生報名正住戶口在成都市的往屆生,憑居民身份證(戶口簿)及學歷證明到戶口所在的區(縣、縣級市)招辦辦理報名手續,也可隨就讀學校報名。報名時,須提供由原畢業學校及其所在的區(縣、縣級市)教育行政部門簽章的生物、地理會考原始成績及等級(A、B、C、D),以及綜合素質評價結果(等級),計入升學成績。

借考生報名正住戶口不在成都市但在成都市初中學校就讀的學生原則上應回原籍報名參加中考。如果因特殊困難無法回原籍參加中考的,須填寫《成都市2012年中考借考申請表》,由考生、家長簽字,經就讀學校審批、同意後,在就讀的初中學校所在地借考,隨就讀學校參加報名。特別提醒:借考生在成都市參加中考的考試成績,供考生戶口所在地教育部門參考。若需在成都市升學,在填報升學志願時,只能填報普通高中的調招計劃以及民辦普通高中、中職類學校計劃,不能填報普通高中的統招計劃。同時,根據四川省招考委、四川省教育廳、四川省公安廳等部門聯合下發的《關於進一步加強四川省普通高等學校招生全國統一考試報名資格審查工作的通知》(川招考委[2009]6號)的精神,2012年起,考生參加普通高考,一律在戶口所在地的區(縣、縣級市)招辦報名參加考試,不得跨區(縣、縣級市)報名參加考試[2]

回城生報名在外地讀書返回正住戶口所在地報考的考生,須由就讀學校開具學籍證明,同時提供生物、地理會考原始成績及等級(A、B、C、D)、綜合素質評價結果(等級)。會考成績及綜合素質評價結果由就讀學校所在的區(縣、縣級市)教育行政部門簽章後,可記入升學成績。報名時,憑戶口簿、學籍證明、生物和地理兩科會考成績、綜合素質評價結果,到戶口所在的區(縣、縣級市)招辦辦理報名手續。報名後,體育考試、理化實驗操作考試以及政治歷史畢業會考都在戶口所在地參加。特別提醒:戶口在成都市其他區(縣、縣級市),但在主城區學校(含民辦學校)就讀的學生,若申請在主城區借考,只能作為主城區的借考生參加中考、升學,只能填報主城區普通高中的調招計劃以及民辦普通高中、中職類學校計劃,不能填報主城區普通高中的統招計劃和成都樹德中學光華校區等學校面向其他區(縣、縣級市)的招生計劃。戶口在主城區,但在其他區(縣、縣級市)中學(含民辦學校)就讀的學生,如果放棄回戶口所在區(縣、縣級市)報名而隨就讀學校在當地報名的,其今後的考試、錄取只能在當地進行,不能參與在主城區的考試和錄取。主城區戶口的學生只有回主城區報考,才能參加主城區學校的錄取。

視頻

初中學業水平考試 相關視頻

初中信息技術學業水平考試考生實操視頻演示
2018年初中學業水平考試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