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渚穴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揭密真相的內容僅供參考,並不能視為專業意見。任何醫藥相關資訊,應諮詢專業人士。

中渚穴】經穴名。出《靈樞.本輸》。屬手少陽三焦經。輸(木)穴。中渚穴的位置:掌指關節的後方,第4、5掌骨間凹陷處。中醫認為刺激中渚穴有緩解治療頭痛、目赤、耳聾、耳鳴、咽喉腫痛、手臂紅腫疼痛等作用。

穴位含義

隨三焦經氣血揚散的脾土塵埃在此屯積。
1.中渚穴。「中」,與外相對,指本穴內部。「渚」,水中的小塊陸地或水邊之意。該穴名意指三焦經氣血揚散的脾土塵埃在此囤積。本穴物質為液門穴傳來的水濕之氣,至本穴後,隨水濕風氣揚散的脾土塵埃在此冷降歸地並形成了經脈水道穴旁邊的小塊陸地,故名「中渚穴」。
2.三焦經俞。俞,輸也。三焦經氣血溫度不高,所行之地無外界提供的充足熱能使其水液氣化上升,氣血物質在本穴的變化主要是散熱冷降,只有少部分的水氣吸熱上行才保證了三焦經經脈的氣血暢通,本穴也就如三焦經經脈氣血的輸出之地,故為三焦經腧穴。
3.本穴屬木。屬木,指本穴氣血變化表現出的五行屬性。本穴向外輸出的氣血物質為水濕之氣,其運行為風行之狀,表現出風木的橫向運動特徵,故其屬木。

概況

【取穴】取中渚穴時應俯掌,掌心向下,小指與無名指指根間下二厘米手背凹陷處,用力按壓,會有力量脫落的感覺[1]
【氣血特徵】氣血物質為天部的水濕風氣。
【運行規律】循三焦經上傳於陽池穴
【功能作用】傳遞氣血,生髮風氣。

作用功效

【功效應用】具有清熱通絡,開竅益聰的功效
【主治病症】
主要用於外感熱病、頭面五官疾患等:如熱病汗不出,瘧疾,頭痛,目眩,目赤,目痛,中耳炎,耳鳴,耳聾,喉痹,腮腺炎,肩臂酸痛,手指不能屈伸,肋間神經痛,耳嗚,熱病,面赤,目翳,視物不清,咽腫,脊膂痛,肩背肘臂疼痛,咽喉腫痛,手臂紅腫疼痛,神經性耳聾,聾啞症,頭暈,喉頭炎,角膜白斑,肩背部筋膜炎等勞損性疾病,肘腕關節炎等。
【配伍應用】
中渚穴配大椎穴、陶道穴治瘧疾。
中渚穴配太溪穴治咽腫。
中渚穴配手三里穴治肩臂痛。
中渚穴配聽會穴、聽宮穴、翳風穴,治耳鳴、耳聾。
中渚穴配支溝穴、內庭穴,治咽痛。
中渚穴配液門穴、曲池穴、合谷穴,治手臂紅腫。
中渚穴配八邪穴、外關穴,有舒筋活絡的作用,主治手指不能屈伸。
中渚穴配聽宮穴、翳風穴,有開竅聰耳的作用,主治耳鳴,耳聾。<br 中渚穴配外關穴、期門穴,有舒肝理氣、活絡止痛的作用,主治肋間神經痛。

穴位療法

【針刺】直刺0.3~0.5寸,局部有酸脹感,或有麻電感向指端放散;若向上斜刺,酸脹感可向腕部擴散。
【灸法】艾炷灸3~5壯;或艾條灸5~10分鐘
【按摩】每次按摩左右中渚穴各1~3分鐘,可治肢體關節腫痛以及屈伸不利之症。

視頻

穴位之中渚穴-按摩這裡, 肩頸痛 頭痛 牙痛等等痛症都能有效緩解

參考文獻

  1. 中渚穴,穴位密碼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