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星系列衛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星系列衛星(英語:Chinasat)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地球靜止軌道通信衛星,主要用於電視廣播以及數據傳輸,服務範圍覆蓋中國全境、亞太中東澳大利亞歐洲非洲等地區,目前中星系列衛星由中國航天科技集團下屬的中國衛星通信集團負責運營。

中星系列衛星最初由原中華人民共和國郵電部下屬的中國通信廣播衛星公司負責運營,在2007年以前,中國國內的通信衛星市場除了中國衛通運營的中星系列衛星和中衛1號衛星之外,還有鑫諾衛星通信有限公司運營的鑫諾系列衛星。2009年4月,作為中國通信廣播衛星公司的母公司,中國衛通的衛星運營和衛星應用業務全部併入中國航天科技集團[1]。從2010年開始,原鑫諾衛星和中衛1號衛星陸續被納入中星系列衛星。

衛星來源

目前運營中的中星系列衛星全部由中國空間技術研究院法國泰雷茲阿萊尼亞宇航公司製造,其中由中國空間技術研究院製造的中星系列衛星主要採用東方紅四號衛星平台。

在進口衛星方面,早在20世紀70年代末,中國就曾計劃向西方國家購買廣播衛星,因國民經濟調整未能成行。從1983年開始,廣播電視部下屬的中國廣播衛星公司再次與美國和歐洲國家的衛星製造商洽談購買廣播衛星的事宜,最終國務院決定自行研製通信廣播衛星。20世紀80年代中國的衛星通信主要依靠自行研製的東方紅二號系列衛星,並同時租用國際通信衛星的轉發器作為補充。這種情況在1992年發生變化,當時用於電視傳輸的東方紅二號甲01星和02星即將到壽,04星發射失敗,而東方紅三號衛星進度一再推遲。為了保證中央電視台的節目不中斷,中國通信廣播衛星公司於1992年12月從美國GTE公司購買一顆二手衛星,並於1993年7月投入使用。

由於國產通信衛星尚未成熟,且整體技術水平較當時國際上同類衛星有很大差距,20世紀90年代末,中國多次從西方國家購買通信衛星,這其中包括美國休斯公司製造的中星7號、法國宇航公司製造的鑫諾1號、美國洛克希德馬丁公司製造的中衛1號[2],以及美國勞拉公司製造的中星8號。從1999年開始,美國將衛星和相關零部件列入ITAR清單,致使中國無法用長征火箭發射西方國家的衛星。隨後泰雷茲阿萊尼亞宇航公司推出了不含ITAR管制零部件的Spacebus-4000C2系列衛星,中國是該衛星的主要客戶,中國衛通和中國航天科技集團控股的亞太衛星一共購買了5顆採用該平台的衛星。2012年,美國指控該型號衛星的零部件違反了出口管制條例,2013年泰雷茲阿萊尼亞停止生產該型號衛星。

視頻

中星系列衛星 相關視頻

中星9A衛星自救之路
長征系列火箭實現第300次發射 成功發射「中星6C」衛星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