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奧關係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習近平會見奧地利總理庫爾茨原圖鏈接來自 人民網 的圖片

中奧關係,是指歷史上的中國與奧地利,以至現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奧地利共和國之間的雙邊關係。

歷史

中華人民共和國與奧地利建交前

奧地利與中國的首次貿易交往始於1781年。於1869年,奧匈帝國和清朝締結條約,建立外交關係,並於1871年正式執行。1881年,清朝開始向奧匈帝國派駐欽差大臣,首任為李鳳苞,於1881年4月5日獲任命。起初,駐奧匈帝國欽差大臣一職為兼職,至1902年起改為專使。而奧匈帝國則在1896年起於北京設立公使館,公使館原址現為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的所在地。1900年八國聯軍之役期間,奧匈帝國為參戰國之一。

奧匈帝國於1913年10月6日承認中華民國,中華民國當時派出之唯一一任駐奧匈帝國之公使名為沈瑞麟。1917年,因中華民國在第一次世界大戰中加入協約國,向身為同盟國的奧匈帝國宣戰,中奧斷交,直至奧地利第一共和國於1920年建國後兩國方重新建立外交關係。

1938年,納粹德國吞併奧地利,中華民國與奧地利再度斷交。第二次世界大戰後,中華民國和奧地利曾短暫互設公使館。1949年中華人民共和國建國後,奧地利駐中華民國公使館閉館。翌年,中華民國駐奧地利公使館亦閉館。但中華民國與奧地利之外交關係在此時並沒有中斷,直至1971年5月28日中華人民共和國和奧地利建交[1]為止。

1964年,中華人民共和國和奧地利簽訂換文,互設商務代表處。

中華人民共和國與奧地利建交後

1971年5月28日,中華人民共和國和奧地利共和國建立大使級外交關係。兩國在同年九月起開始互派大使。

自中華人民共和國和奧地利建交以來,兩國關係呈現良好發展勢頭,各領域合作發展加快。1985年9月,時任奧地利總統魯道夫·基希施萊格成為首位訪華的奧地利國家元首。在1993年4月,時任奧地利總理弗朗茨·弗拉尼茨基成為首位訪華的奧地利政府首腦。中國方面,1994年6月,時任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總理李鵬訪問奧地利,成為首位訪奧的中國政府首腦。1999年3月,時任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江澤民對奧地利進行國事訪問[2],成為首位訪問奧地利的中國國家元首。

2007年9月20日,時任奧地利總理阿爾弗雷德·古森鮑爾會見達賴喇嘛,以致中奧關係一度緊張。在2008年5月2日,古森鮑爾總理會見時任中國駐奧地利大使吳懇時表示,奧地利重視發展對華關係,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承認台灣西藏都是中國領土的一部分,兩國關係才回復正常。但其後維爾納·法伊曼總理亦在2012年5月26日會見達賴喇嘛,再次令中奧關係呈負面影響。

視頻

中奧關係 相關視頻

習近平會見奧地利總理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