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李鳳苞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李鳳苞(1834-1887年),字海客,號丹崖,出生於江蘇崇明城橋鎮東河沿街人,自幼聰慧,精測繪,擅曆算,曾參與編修崇明縣志。

生平簡介

以經緯線法繪製出《地球全圖》

同治初年,奉旨編繪江蘇輿圖,以精通的測繪和地理知識,用準望法出色完成崇明圖的繪製。江蘇巡撫丁日昌深愛其才,"資以貲為道員"。調李鳳苞入江蘇輿圖局。不久,入曾國藩李鴻章創辦的江南機器製造局。在局期間,歷時七年,以經緯線法繪製出高品質的《地球全圖》。後調吳淞炮台工程局、製造局譯書館工作,接觸到許多近代西方的物理、化學、軍事書籍,由此打下相關知識基礎,並與美國人金楷理合作譯出《行海要術》三冊、《克虜伯炮說》三冊、《克虜伯炮操法》三冊、《營壘圖說》一冊、《各國交涉公法》十六冊 等多種西洋書籍。後隨調至福建,又曾隨李鴻章與英法談判。

出使德國欽差大臣

1876年李鳳苞因母去世回鄉守制。李鴻章與福建船政大臣沈葆楨聯名上疏力薦李鳳苞,稱其"於西洋輿地、學術及各國興衰源流,均能默討潛搜,中外交涉要務尤為練達,實屬不可多得之才,以之派充華監督,必能勝任"。 同年五月,參與李鴻章與法國談判"馬嘉理案",在煙臺與英國公使威妥瑪的談判。1877年二月十七日,率中國第一批海軍留學生赴歐。1878年經駐英公使郭嵩燾保舉,充署出使德國欽差大臣,專辦採購船艦軍火事宜。1881年春,又兼任出使奧地利、意大利、荷蘭三國公使。

被參劾軍艦時舞弊

李鳳苞出使歐洲,期間,李鳳苞奏調技術專家徐建寅前往歐洲協助訂購,德國伏爾鏗造船廠訂造了兩艘最新式的鐵甲艦,即後來的"定遠"、"鎮遠"。1883年,向德國訂造了一艘穹甲巡洋艦,即"濟遠"。1884年署出使法國大臣,參與中法談判, 離任回國復命後,受到傾軋,參劾李鳳苞訂購軍艦時舞弊,從中受賄銀60萬兩,李鳳苞鬱郁不得志。

被革職返回故里

1885年,終因劾章不斷而被革職返回故里。一意整理平生著譯。 後清廷準備重新起用李鳳苞,然李鳳苞因多年積勞成疾,加上長期心情鬱悶,於光緒十三年(1887年)六月十八日逝世,終年53歲。

著述譯作

有《陸戰新義》、《布國兵船操練》、《各國水雷魚雷制》、《雷艇圖說》、《使德日記》、《西國問政彙編》、《美國兵槍法》、《文藻齋詩文集》等。

《使德日記》

是李鳳苞於光緒四年(1878年)出使德國時所作,從十月初二開始,到年底停止。內容涵蓋面很廣,包羅萬象,或載沿途見聞,或記與西方官員的交往情況,或述中歐文化交往之概況,或筆觸德國社會經濟、科技、軍事等發展概貌,或事涉晚清政治、經濟、文化、外交等方面的內容。短短三個月的日記,不僅記錄了中德外交史上許多有趣的細節,同時也折射出了在洋務運動中出現的一代「向西方學習」的人走向世界時的認識水準和思想狀況。[1]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