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捷關係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習近平會見捷克總統澤曼原圖鏈接來自 中國政府網 的圖片

中捷關係是指歷史上的中國捷克、以至現今中華人民共和國和捷克共和國[1]之間的雙邊關係。

歷史

1918年前,捷克作為奧匈帝國的一部分,中捷關係屬中奧關係的一部分。1918年,隨着奧匈帝國在第一次世界大戰中戰敗而陷入分裂,捷克斯洛伐克在此時宣告獨立。中華民國於翌年6月18日承認捷克斯洛伐克,但直至1930年12月5日兩國才正式建立公使級外交關係。中華民國在兩國建交翌年起開始派駐捷克斯洛伐克公使,首任中華民國駐捷克公使由駐波蘭公使王廣圻兼任,於1936年改為專使。

1939年,捷克斯洛伐克被納粹德國吞併,捷克斯洛伐克跟隨納粹德國承認汪精衛政權和滿洲國。在納粹德國未完全吞併捷克斯洛伐克之前,滿洲國曾與捷克斯洛伐克建立短暫之外交關係。滿洲國曾派出一任駐捷克斯洛伐克公使,名為呂宜文。中華民國與捷克斯洛伐克於同年斷交,中華民國改為承認於英國倫敦的捷克斯洛伐克流亡政府為捷克斯洛伐克之合法政權,由時任駐荷蘭公使金問泗兼任駐捷克斯洛伐克流亡政府公使。1944年7月25日,中華民國與捷克斯洛伐克流亡政府的外交關係升為大使級

1945年,德國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戰敗,捷克斯洛伐克恢復獨立,中華民國和捷克斯洛伐克於同年復交。中華民國在同年7月30日恢復在捷克斯洛伐克布拉格的大使館,並繼續由時任駐捷克斯洛伐克流亡政府大使金問泗擔任駐捷克斯洛伐克大使。1949年10月4日,捷克斯洛伐克宣告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建交,中華民國在此前一天關閉駐捷克斯洛伐克大使館。而中華人民共和國則在翌年5月起開始派駐捷克斯洛伐克大使。首任中華人民共和國駐捷克斯洛伐克大使譚希林於1950年9月13日向時任捷克斯洛伐克總統克萊門特·哥特瓦爾德遞交國書。1960年,由於中蘇交惡,中華人民共和國與作為蘇聯衛星國的捷克斯洛伐克的關係亦隨之惡化。直至1986年,兩國關係才回復正常。

1989年11月,天鵝絨革命爆發,捷克斯洛伐克共產黨政權倒台,瓦茨拉夫·哈維爾成為捷克斯洛伐克總統。哈維爾上任後,捷克斯洛伐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就台灣問題、西藏問題及人權問題上產生分歧,兩國關係出現緊張。1990年2月,哈維爾邀請達賴喇嘛訪問捷克。其後,哈維爾亦邀請時任中華民國外交部次長章孝嚴訪問捷克,導致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不滿。

1993年1月1日,天鵝絨分離以後,捷克斯洛伐克分裂為捷克和斯洛伐克兩個國家。中華人民共和國在同日承認捷克並與其建立外交關係。經中華人民共和國和捷克商定,兩國沿用中華人民共和國與捷克斯洛伐克的建交日,即1949年10月4日為建交日。翌年10月,時任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副部長戴秉國與時任捷克外交部副部長翁德拉簽署換文協議,確認中華人民共和國和捷克斯洛伐克在天鵝絨分離之前所簽署之條約和協定繼續有效。1995年6月,時任中華民國行政院院長連戰應邀訪問捷克,以及同年10月捷克支持中華民國重返聯合國二事,導致中華人民共和國和捷克關係再度惡化,中華人民共和國隨即暫停了中華人民共和國與捷克之間副部長級以上官員的來往。同年年底,時任捷克總理瓦茨拉夫·克勞斯公開表示支持一個中國原則,兩國關係才回復正常。

2018年11月,親台傾向的茲德涅克·賀吉普擔任布拉格市長,中捷關係再次受到影響。2019年10月7日布拉格單方面終結與北京友好城市關係,作為回應同月9日北京也發出終結布拉格市友城關係的聲明。之後,2020年1月13日布拉格與台北市簽署締結姐妹市的協議[2]。次日即14日,上海市也宣布解除與布拉格的姐妹市關係。

視頻

中捷關係 相關視頻

捷克總統通過電視講話致謝中國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