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圭關係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習近平會見圭亞那總統拉莫塔爾原圖鏈接來自 新華社 的圖片

中圭關係,是指歷史上的中國圭亞那(包括中華人民共和國和圭亞那共和國)之間的雙邊關係。圭亞那在1972年6月27日正式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立外交關係[1],兩國此後有經貿和文化上的往來。

歷史

20世紀前

1843年下半年,統治圭亞那的英國政府發放許可證,允許英屬圭亞那等地從其他英國海峽殖民地輸入華工。1853年,154名中國人由廈門乘輪船來到英屬圭亞那的德梅拉拉(69人在途中死去),這些華工在圭亞那的種植園謀生,雖然他們的工作繁重、工時頗長,但仍然能吃苦耐勞、安分守己;由於他們的工作態度不俗,圭亞那的種植園園主要求政府擴大從中國輸入勞動力的規模。但是,圭亞那的種植園大多位於沼澤或熱帶叢林地帶,天氣潮濕悶熱,蚊患嚴重,黃熱病和瘧疾盛行,不少華工死於疾病。英國殖民政府統一管理圭亞那輸入勞動力的事宜;在1853年至1879年間,有13281名華工被分配到圭亞那的176個種植園裡工作。

在大批印度農民移居至圭亞那前,圭亞那的稻米種植工作主要由華工負責,因此有中國學者認為華工對圭亞那物質文明的發展起了重要作用。此外,圭亞那的華工亦令當地橡膠培育和蔗糖煉製有所提升。圭亞那在1879年開始不再有新移民過來的華工,而先前的華工大多因經濟問題或個人意願而沒有回國。圭亞那獨立後的首任總統鍾亞瑟便是當地華人的後代,他亦是亞洲國家外的首名華裔總統。

20世紀後

圭亞那在獨立前已與中華人民共和國有來往,中華人民共和國亦支持圭亞那從英國獨立;當時,爭取圭亞那獨立為國的主要政黨有人民進步黨和人民全國大會黨,人民進步黨被認為是較為激進的共產主義政黨,而人民大會黨執政時對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態度曾經一度冷淡。時任人民進步黨總書記珍妮特·羅森堡·賈根曾在1962年到訪中國,並獲毛澤東周恩來接待;此外,圭亞那有部分工人、青年和婦女團體亦曾到中國訪問。

圭亞那於1966年5月下旬成為獨立國家,人民大會黨的福布斯·伯納姆其後成為該國總理。時任中華人民共和國總理的周恩來致電伯納姆,祝賀圭亞那獨立;但是,圭亞那政府邀請已退到台灣的中華民國派員參與獨立慶典,其後又接受中華民國的農業技術人員到當地援助。時任中華民國總統蔣介石派外交人員薛毓麒參與獨立慶典,而中華民國駐圭亞那農業技術團團長也在1970年訪問當地,了解該國生產稻米的情況。

綠色國家表示支持《聯合國第2758號決議》,反對中華民國續留聯合國者。其中包括圭亞那1970年,圭亞那加入不結盟運動;當時,一些不結盟運動成員國對中華人民共和國持友善態度,圭亞那政府受到這些國家的影響,試圖改善該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的關係。1971年,時任圭亞那總理伯納姆在英聯邦國家總理會議上發言,期間表示「世界廣泛地承認共產黨中國,即使犧牲台灣也在所不惜」;同年接見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派出的代表團,又表示圭亞那政府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中國的正當和唯一政府。1971年,圭亞那對聯合國大會2758號決議投下贊成票,支持中華人民共和國在聯合國上取代中華民國的席位。

其後,中華人民共和國與圭亞那達成協議,互相在對方國家設立商務辦事處;1972年6月27日,圭亞那正式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立外交關係,成為首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立邦交的加勒比地區英語國家。

伯納姆[2]執政21年,其後政府更迭,新政府開始掌政;中華民國派員遊說圭亞那新政府,承諾提供巨額援助,一些新政府的官員對中華民國承諾提供的經濟援助產生興趣。於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人員拜會新政府閣員,趁機向圭亞那新政府高層詳細講解台灣問題–395。1993年4月,中華民國駐格林納達大使向位於圭亞那的加勒比共同體秘書處饋贈禮品,中華人民共和國向圭亞那提出交涉;圭亞那外交部部長親自約見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人員,表示該名中華民國大使是加勒比共同體秘書處邀請過來的,圭亞那不便拒絕發出簽證,但該國內閣會議已決定禁止政府高層與中華民國大使來往。

視頻

中圭關係 相關視頻

圭亞那首個華人總統,無論在哪裡,都不忘自己是中國人的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