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國角龍屬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國角龍屬
圖片來自sohu

中國角龍屬名:Sinoceratops,意為「中國的有角面孔」)又名中華角龍,是角龍亞目角龍科恐龍的一,屬於大型的尖角龍亞科成員,生活於白堊紀晚期的東亞

其現有的化石皆出土於中國山東省諸城市辛格莊組地層,是首次在中國發現的角龍科恐龍,更是角龍科至今唯一發現於亞洲的物種,於2010年由中國古生物學家徐星等人正式命名並發表。

雖然中國角龍目前僅有三具不完整的顱骨化石被發現,但從顱骨推算出的頭骨總長度可達 180 公分,完整個體的全長亦估計有 5 至 7 公尺,是已知最大型的尖角龍類。

特徵描述

從現有的頭部化石推估,中國角龍全長約有 5至 7 公尺,體重約 2 噸左右(和一頭大型的成年犀牛差不多),足為最大型的尖角龍亞科恐龍,在整個角龍類家族中亦屬中大型。

和其他具有鼻角的角龍相比,中國角龍化石的鼻角相對較短(可能係因保存不完整的緣故)且略呈鉤狀,正模標本(編號 ZCDM V0010)保存的鼻角長約 30 公分;中國角龍同時也不像其他尖角龍亞科恐龍一樣,在眼睛上方具有額角。

此外,由正模標本來看,其頭骨全長上看有 180 公分,最寬達 105 公分,是迄今發現最大的尖角龍亞科頭骨;在頭盾上方有至少十個短小而向前彎曲的角(骨突),最長者有十餘公分,在鱗狀骨上方也至少有四個低矮的角狀突起物,這些特徵都有別於以往發現的角龍類恐龍[1]

發現歷史

中國角龍的化石最早發現於2008年至2009年間,當時已故古生物學家趙喜進等人在山東省諸城市展開為期三年的考察行動,並在臧家莊鎮的一處採石場發現了許多角龍的化石。當中大型者後來被認定屬於同一個新的物種,於是在2010年,趙喜進協同古生物學家徐星等人將這批大型角龍類化石正式以中國角龍屬之名發表(另外一批較小型的角龍化石在同年稍晚也被確認屬於新物種:意外諸城角龍[2],屬名由拉丁文Sino-(中國的)和 ceratops (角龍類學名常用字根,意為「有角的臉」,由希臘文κέρας/ keras「角」和 ωψ / ops「臉」構組)組成,除了指發現地外,更大意義在於中國角龍是中國首次發現的角龍科恐龍。模式種諸城中國角龍S. zhuchengensis)。

中國角龍的化石出土於山東的王氏群辛格莊組的河流沉積地層,年代上屬於上白堊紀後期。目前已發現的化石皆屬於頭部骨骼,分屬於三個不同的個體。三組化石都保存了頭骨頂部的腦殼部分,較完整的正模標本則保留了近一半的顱骨

參考文獻

  1. Xu, X.; Wang, K.; Zhao, X.; Li, D. First ceratopsid dinosaur from China and its biogeographical implications. Chinese Science Bulletin. 2010, 55: 1631–1635 [2019-07-21]. ISSN 1001-6538. doi:10.1007/s11434-009-3614-5.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9-04-28). 
  2. 徐星. 中國角龍出土記 (PDF). 科學人中文版. 2012年5月, 123: 54–59 [2018-07-04]. ISSN 1682-2811. (原始內容 (PDF)存檔於2018-07-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