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國交通建設股份有限公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國交通建設股份有限公司簡稱中交中交建中交建設,在2005年成立,由中港集團路橋集團合併而成。集團主要從事交通基建建設、基建設計、疏浚港口機械製造業務,是目前中國最大的港口建設及設計企業;中國領先的公路、橋樑建設及設計企業;中國最大、世界第三大的疏浚企業;上市子公司分別是上海振華港口機械(ZPMC)和路橋建設,其中上海振華是全球最大的集裝箱起重機製造商。董事長是劉起濤,總裁是陳奮健[1]2010年8月5日中國房地產開發集團公司整體併入中國交通建設集團有限公司(即中交建母公司),成為其全資子企業[2],但現時未有注入上市公司的計劃。

業務併購

2014年12月11日中國交通建設全資附屬公司中交國際(香港)控股有限公司與澳洲禮頓控股公司簽署了股權買賣協議,斥資9.531億澳元(約61.13億港元)收購禮頓控股旗下澳洲工程承包服務商John Holland喬恩荷蘭集團全部權益

2015年3月30日中國交通建設重組旗下的疏浚業務,並設立中交疏浚,以推進中交疏浚設立後將中交疏浚分拆上市。:中交疏浚設立後新發行117.1億股普通股用於收購公司持有的中交天津航道局有限公司100%股權、中交上海航道局有限公司100%股權和中交廣州航道局有限公司100%股權。該等股權以上述三家航道局最近一期經審計的淨資產金額為基準確定對價為234.3億元。後續中交疏浚將以現金收購公司下屬的中交國際航運有限公司和香港海事建設有限公司,收購價格以資產評估結果為基準確定。收購完成後,中交國際航運有限公司和香港海事建設有限公司將成為中交疏浚全資或控股子公司。

2017年10月26日,中國交通建設宣佈,中交國際、SPV公司及Aecon就建議收購事項訂立協議,據此,SPV公司(中國交通建設間接全資附屬公司)在加拿大商業公司法下根據安排計劃以約14.5億加元收購Aecon股份。於建議收購事項完成後,Aecon將成為中國交通建設的間接全資附屬公司。但是,在2018年5月23日,加拿大聯邦政府認為此收購不符合加拿大的國家安全利益,因此否決此協議。

IPO投資者

中國交通建設是中國大陸最大的基建中國中央企業之一,具有獨特龍頭概念。招股時獲得香港不少富翁,包括李嘉誠李兆基劉鑾雄郭鶴年,以及沙特阿拉伯王子阿勒瓦利德·本·塔拉勒(Alwaleed bin Talal)等,透過私人名義或策略性股東認購股份,也得到中國人壽集團、周大福新加坡政府投資機構(GIC)作為策略性股東。

名稱誤解

很多股民在中交建上市招股時,以為它是中國銀行交通銀行建設銀行合資公司,但其實它是從事基建業,而不是銀行業。到現時為止,依然有人誤會中交建為內地銀行公司。不過,中交建本身的確持有部份中資銀行如交通銀行招商銀行的股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