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國-阿聯酋關係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習近平與阿聯酋阿布扎比王儲會談原圖鏈接來自 央視網 的圖片

中國-阿聯酋關係,是指歷史上的中國和阿聯酋、以至現在中華人民共和國阿拉伯聯合酋長國之間的雙邊關係。

歷史

在中華人民共和國與阿聯酋建交前,一些阿聯酋商人在廣交會購入了大量中國商品;1979年,阿聯酋方面的外交人員表示兩國建交並不容易,要面對很大的阻力,希望先與中華人民共和國發展貿易和文化領域上的往來,待時機成熟後才談建交的事。1984年11月1日,中華人民共和國與阿聯酋建立外交關係;此後,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楊尚昆國務院總理李鵬、國防部長秦基偉等人均曾出訪阿聯酋。

後來,阿聯酋和伊朗之間發生領土糾紛,阿聯酋方面希望得到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支持;同時,中華民國總統李登輝訪問阿聯酋,中華人民共和國與阿聯酋間的外交關係掉進谷底,但中國沒有召回大使。1997年,國務院副總理吳邦國到訪阿聯酋,阿聯酋向中方保證同類事件不會再發生,兩國關係好轉。

2005年9月30日,中華民國總統陳水扁在中美洲行程結束後到阿布扎比進行過境訪問,在當地受到元首級接待;中華人民共和國方面對陳水扁此舉表示強烈不滿,又指阿聯酋允許陳水扁過境的做法會對兩國關係帶來負面影響。翌年5月,陳水扁專機也在阿布扎比短暫停留。

2017年12月19日,中國和阿拉伯聯合酋長國19日以互換照會方式再次修訂《中阿關於互免持外交護照人員簽證的諒解備忘錄》,將兩國持普通護照人員納入免簽範圍。阿聯酋由此成為第11個與中國互免普通護照簽證的國家[1]

文化關係

阿聯酋的迪拜大學與扎耶德大學分別設有兩家孔子學院[2];阿布扎比中文學校由國家漢辦和阿布扎比教育委員會合作開設,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在中東地區設立的第一所中文學校。

中阿衛視是一家由迪拜華商與阿聯酋王室成員共同創辦的電視台,播送的電視節目主要向觀眾提供兩國的重要資訊、亦有介紹兩國之間的合作與交流,以中文或阿拉伯語播出。

中醫學的針灸技術在阿聯酋國內取得一定程度的發展;截至1995年,阿聯酋國內有近100名針灸醫師、約10家中醫診所。針灸療法在1980年代進入阿聯酋;其後,阿聯酋逐漸對外開放、當地經濟亦有改革和發展,更多針灸醫師因而到阿聯酋執業。

視頻

中國-阿聯酋關係 相關視頻

習近平會見阿聯酋副總統兼總理 迪拜酋長
習近平出席阿聯酋阿布扎比王儲和副總統兼總理共同舉行的歡迎儀式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