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國-阿富汗關係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習近平會見阿富汗總統加尼原圖鏈接來自 光明網 的圖片

中國-阿富汗關係,是指歷代的中國和阿富汗政權(包括今天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和阿富汗伊斯蘭共和國[1])之間的雙邊關係。

歷史

古代

阿富汗和中國的關係主要包含水果茶葉的貿易,而這些貿易通過新疆和瓦罕走廊進行。

蘇聯入侵阿富汗前

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以後,當時的阿富汗王國政府於1950年1月宣布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兩國之間於1955年1月20日建立了外交關係並互派了大使。1950及60年代,中國和阿富汗兩國之間都遵循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和睦相處,平等相待,友好關係得到了進一步的發展。兩國的元首、總理、副總理都曾經進行過互訪。

1957年1月,中華人民共和國總理周恩來、副總理賀龍訪問阿富汗,是中阿關係史上中國領導人第一次訪阿。在訪問過程中,周恩來總理和賀龍副總理會見了阿富汗國王查希爾,並同首相達烏德、副首相阿里·穆罕默德、副首相兼外交大臣納伊姆舉行了三次會談。這次訪問增進了兩國間的相互了解,為兩國之間友好關係的發展奠定了基礎。同年10月阿富汗首相達烏德應邀訪華,訪問期間會晤了中國領導人毛澤東朱德、劉少奇。此後,時任中華人民共和國副總理兼外交部長的陳毅於1960年訪問了阿富汗,8月26日在阿富汗首都喀布爾簽訂了《中阿友好和互不侵犯條約》。1963年11月22日兩國在北京又簽訂了《中阿邊界條約》。

1964年10月,阿富汗國王查希爾及王后訪問中國會晤了毛澤東、劉少奇、周恩來等中國領導人。1965年3月,陳毅副總理兼外交部長再次訪問阿富汗,訪問期間同阿富汗方面簽訂了《中阿邊界議定書》、《中阿經濟技術合作協定》及《中阿文化合作協定》等相關協議文件。1971年,阿富汗王國支持中華人民共和國恢復在聯合國的代表權。

1973年7月17日,阿富汗前首相達烏德發動政變,廢黜了國王,宣布成立阿富汗共和國。同月,中國對阿富汗共和國的成立予以承認,並發表聲明表示希望「中阿兩國人民的傳統友誼和兩國間的友好關係繼續發展」。1974年12月,阿富汗總統特使納伊姆應邀訪華,會見了周恩來總理、李先念副總理和喬冠華外長,雙方就國際形勢和加強中阿關係等問題進行了探討。1978年4月27日,阿富汗前空軍副司令阿布杜爾·卡迪爾中校發動軍事政變,推翻達烏德政府,改國名為阿富汗民主共和國,成立最高權力機關革命委員會。阿富汗人民民主黨主席努爾·穆罕默德·塔拉基為革命委員會主席兼總理。5月7日,中國政府承認了阿富汗新政府。

蘇聯入侵阿富汗後

1979年12月27日,蘇聯武裝入侵阿富汗。同月30日,中國政府發表了政府聲明,強烈譴責蘇聯對阿富汗的武裝入侵行徑。中國對在蘇聯支持下成立的卡爾邁勒政權不予承認,雖保留駐阿富汗使館(臨時代辦級),但不同卡爾邁勒政權發生正式的官方關係,僅有事務性、領事簽證等方面的關係,直至1992年4月,阿富汗納吉布拉政權垮台,游擊隊接管政權,改國名為阿富汗伊斯蘭國。中阿關係實現了正常化。但不久後阿游擊隊各派發生衝突,內戰加劇。出於安全考慮,中國於1993年2月撤離了駐阿富汗使館的全部工作人員,兩國間正常往來由此暫時中斷。在2000年坎大哈的會晤中,塔利班的領導人穆罕默德·奧馬爾對中國駐巴基斯坦大使陸樹林保證說塔利班不會「允許任何組織用其領土從事任何反對中國的活動[2]

視頻

中國-阿富汗關係 相關視頻

習近平會見阿富汗總統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