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國-薩爾瓦多關係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國家主席習近平為薩爾瓦多總統布克爾舉行歡迎儀式原圖鏈接來自 新華社 的圖片

中國-薩爾瓦多關係是指中國薩爾瓦多的雙邊關係,現時指中華人民共和國與薩爾瓦多共和國的外交關係。

歷史

建交前

1950年11月,中國人民解放軍進入西藏後,薩爾瓦多在聯合國提議「外國軍隊進入西藏」案列入大會議程。昌都戰役後,當時西藏代表團團長黎吉生要求土丹旦達等人,向聯合國致信呼籲。在里查遜修改定稿、譯成英文後,決定派遣嘉樂頓珠和夏格巴·旺秋德丹二人去聯合國呼籲,請求支持。1950年11月8日,其控訴書交給聯合國後,英、美國均不敢公開出面支持,而指使聯合國大會輪值主席、薩爾瓦多代表團團長赫克托·戴維·卡斯特羅在11月15日,建議聯合國大會討論西藏問題,「設立委員會授權研討聯大對此事可以採取的適當步驟」。蘇聯代表雅科夫·馬利克和中華民國代表均發言反對討論這個問題,「認為西藏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英國代表則稱對實際情況不了解,建議延期討論。印度代表支持英國的建議;美國代表之後同意擱置,沒有舉行辯論。

1986年6月以劉紹山為首的貿促會代表團訪薩。1986年10月薩爾瓦多地震後,中國紅十字會致電慰問並贈款3萬美元。1995年5月,中國企業家代表團訪薩;9月,薩總統夫人伊麗莎白·德卡爾德隆(Elizabeth Aguirre de Calderón)率團出席在北京舉行的聯合國第四次世界婦女大會。

2011年9月,應中聯部邀請,馬蒂陣線派員參加中美洲加勒比國家政黨幹部考察團。2012年6月,中國外交學會副會長黃星原率團訪薩[1]

建交後

2018年8月21日,薩爾瓦多與中華民國斷交。同日,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在北京同薩爾瓦多外長卡洛斯·阿爾弗雷多·卡斯塔內達(Carlos Alfredo Castaneda)簽署《中華人民共和國和薩爾瓦多共和國關於建立外交關係的聯合公報》,薩爾瓦多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相承認並建立大使級外交關係

2018年10月31日至11月6日,薩爾瓦多總統薩爾瓦多·桑切斯·塞倫應習近平的邀請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並出席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式。桑切斯於11月7日向薩爾瓦多媒體表示,他在訪華期間與中方領導人就13個合作項目達成共識,中方將向薩爾瓦多提供1.5億美元的資金援助用於發展社會和科技項目。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於11月8日回答記者提問時稱,中國為薩爾瓦多提供的援助是從兩國友好和南南合作精神出發的,與所謂「金元外交」沒有任何關係。

2019年12月1日,薩爾瓦多總統布克爾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2]。這是時隔1年之後再次有薩國總統訪問中國。雙方在會談之後敲定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和薩爾瓦多共和國聯合聲明》。根據聲明中的內容,中國將協助薩國興建一座大型體育場館、多樓層圖書館和淨水廠等基建設施。

視頻

中國-薩爾瓦多關係 相關視頻

上海消息:李強會見薩爾瓦多總統布克爾 對其來訪表示歡迎
薩爾瓦多:必須承認中國在世界上的地位,永遠不會與台灣「復交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