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國-瑞士關係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國家主席習近平同瑞士聯邦主席毛雷爾原圖鏈接來自 央視網 的圖片

中國-瑞士關係,是指歷史上的中國瑞士、以至現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和瑞士聯邦之間的雙邊關係。瑞士聯邦是最早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並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立外交關係的西方國家之一,亦是中國在歐洲第五大的貿易夥伴(2013年)[1]

歷史

瑞士與中國的經貿關係可以追溯到17至18世紀;當時,瑞士出產的手錶音箱華南地區的上流社會中頗為流行。

晚清時期,列強在中國設立租界,瑞士商人因此從不平等條約、治外法權、領事保護中受益。19世紀,成立於瑞士的崇真會派遣兩名傳教士來華傳教,其中瑞士神父西奧多·若瑟於1848年在香港設立孤兒院;香港筲箕灣的巴色道便是取名自又稱「巴色會」的崇真會

辛亥革命後,瑞士和中國的經貿關係又受制於日本在中國的霸權、以及瑞士對歐洲列強的附庸;這樣的情況一直持續到二戰結束,瑞士和其它歐洲國家放棄了殖民貿易、並將注意力從食品和紡織品貿易轉向手錶和機械貿易時。1913年10月,瑞士正式承認中華民國政府 ,隨後相繼在上海、廣州、香港、天津等地設立領事館或名譽領事館。1922年至1956年,瑞士在廣州設立外交代表機構。

其後,中國抗日戰爭爆發,兩名瑞士傳教士遭到日軍飛機轟炸而喪生;當時的瑞士駐廣州名譽領事受英、美、荷蘭等國家所託,負責保障這些國家在廣州的僑民的利益。當時,瑞士記者瓦爾特·博斯哈德曾分別在1938年和1947赴華採訪、拍攝,並與毛澤東進行訪談。

1945年,瑞士在南京建立公使館[2]

1949年5月,美國國務院指示其駐外使領館:「美國不主動承認共產黨政府,也不對中共尋求承認的活動表示歡迎;西方在承認問題上應建立聯合陣線」。6月29日,美國駐瑞士公使、著名的中國通范宣德把美國國務院上述兩點通報瑞士當局,並補充說:如果小國要承認,出於某種政治理由,要等到其他大國承認之後才能進行。1949年10月7日,瑞士聯邦委員會決定,一旦有二三十個國家承認新中國,瑞士亦將予以承認。瑞士不願是最早的,也不願成為最晚的。瑞士聯邦委員會授權負責外交事務的政治部研究關於承認的具體建議。根據這一指示,政治部起草了兩種承認方案:一是「機會主義式」方案,即在社會主義國家承認後、其他西方國家承認前予以承認;二是「併入式」方案,即把瑞士的承認包含在一系列非社會主義國家的承認當中,瑞士只是作為「滾雪球」似的承認中的一員。政治部建議採取第二種方案,因為這樣可以避免讓瑞士顯得過於突出。由於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瑞士同納粹國家關係曖昧,戰後一度在國際政治中受大國冷落。同中國建交有助於打破瑞士的孤立狀態,提高瑞士的國際聲望,進而成為東西方的協調者。瑞士長期以來奉行的中立主義也起到了一定的影響。中立主義引申的「普建邦交」原則成為瑞士抵制外在壓力推進承認與建交的動力之一。與中國建交有巨大的潛在經濟利益。事實上,1949年雙邊貿易額僅為156萬美元,1950年為617.1萬美元,1952年突破1000萬美元,1953年突破3000萬美元。

1949年12月15日,英國決定承認中國,並把這一決定告知瑞士。瑞士告訴英國,瑞士決定在英國宣布承認後一周或十天左右也在法律上承認中國,在一系列「滾雪球」似的承認之後,瑞士的承認將不會引起太多的關注。但瑞士期待的「滾雪球」效應並未發生。除英聯邦國家外,只有挪威和丹麥分別在1月7日和9日承認新中國。瑞士與英國溝通,表示雖然瑞士仍打算儘早承認,但由於其在華利益相對有限,所以不想過於突出自己。瑞士打算等一兩周或者更長一點時間看看局勢的發展。芬蘭和瑞典分別在1月13日和14日承認了新中國。1月17日召開的瑞士聯邦會議還是授權瑞士聯邦主席兼政治部部長馬克斯·珀蒂皮埃爾在1950年1月17日專電中央人民政府主席毛澤東,稱「瑞士決定在法律上承認新中國並準備與貴國建交」。當天,瑞士告知中華民國駐瑞士公使吳南如,稱瑞士已決定承認新中國,因此正式斷絕與中華民國的外交關係,限3天內關閉公使館

視頻

中國-瑞士關係 相關視頻

瑞士著名漢學家萬登道:深入中國文化的「根」,了解真正的中國
瑞士小鎮花重金求人移民!歡迎中國人入住,每人發17萬你去不去?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