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國-格林納達關係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習近平會見格林納達總理米切爾原圖鏈接來自 新華社 的圖片

中國-格林納達關系,是指歷史上的中國格林納達、以至現在中華人民共和國與格林納達之間的雙邊關係。加勒比海國家格林納達在1985年10月首次和中華人民共和國建交,1989年斷交,後在2005年復交。

歷史

格林納達在1974年獨立為國,時任中華人民共和國總理周恩來其後致電遁賀,又承認格林納達獨立。1983年10月25日,美國派兵入侵格林納達;中華人民共和國抨擊美國此舉為炮艦外交和霸權主義的政策,暗示美國聲稱的出兵理由只是藉口,又批評美國以強凌弱,破壞了《聯合國憲章》的規定。1985年10月1日,格林納達和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立外交關係。

1989年,格林納達因六四事件而與中華民國建交,成為首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有正式邦交、又和中華民國建立外交關係的國家。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其後與格林納達斷絕邦交,又反對與中華人民共和國有外交關係的國家中華民國進行官方來往。據說,中華人民共和國此後曾多次斡旋,希望能與格林納達復交。

2005年,中華人民共和國和格林納達兩國的代表簽訂聯合公報,宣布恢復外交關係[1];有報導指格林納達是因為中華民國援助力度不大而與之反目,中華民國則抨擊格林納達「需索無度」,不斷要求中華民國政府增加援助。

與格林納達復交後,中華人民共和國曾花費巨額資金,援助當地擴建一座體育館,又派員參與工程;在體育館開幕典禮上,格林納達皇家警察樂隊本應演奏《義勇軍進行曲》,卻誤奏《中華民國國歌》,令在場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大使和工人大為愕然。

經貿關係

2012年,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包括港澳台)出口了逾0.19億美元到格林納達,貨物涵蓋家具、紡織品金屬製品等類別;格林納達在同年出口了4,332美元來華(不包括港澳台),貨品只有收藏品和牲畜。

格林納達總理曾在財政預算把華資項目列為首個重點項目;中國企業在格林納達的建設項目也創造了不少就業機會。

文化關係

格林納達在2014年舉行了「中國電影節」,開幕電影為劇情片《海洋天堂》,其他參展電影的類別包括武俠片、動畫片等;2015年,格林納達有學府設立「孔子課堂[2],開辦漢語中國藝術武術等文化課程,期望令中國和格林納達的青年加強互相理解。

視頻

中國-格林納達關係 相關視頻

格林納達護照與其他護照優勢對比
CCTV-2(格林納達)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