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國-多哥關係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國-多哥關係,是指歷史上的中國和多哥、以至現在中華人民共和國與多哥共和國之間的雙邊關係。中華人民共和國和多哥共和國在1972年建交[1];2011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為多哥最大的貿易夥伴。

歷史

多哥在1960年上半年獨立為國,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部長陳毅其後向時任多哥總理的斯爾法納斯·奧林匹歐發電報,祝賀多哥獨立,並決定承認多哥共和國。

1972年,多哥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立外交關係;在建交公報中,中華人民共和國表示支持多哥抵抗帝國主義和殖民主義、維護自身主權,多哥則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是唯一合法代表中國的政府1。因此,中華民國決定中止與多哥的雙邊關係。

經貿關係

中華人民共和國在2011年成為多哥的最大貿易夥伴。2012年,中國(不包括港澳台)共出口了23.2億美元到多哥,貨物紡織品、家具等;多哥在同年出口了0.636億美元到中華人民共和國,貨物包括木材、紡織品、蔬菜製品等。

截至2012年,中華人民共和國對多哥的直接投資共有約0.3億美元。多哥境內有逾100家已註冊的華資企業,包括工廠、電信企業、超級市場、食肆等;有多哥華資企業向當地員工支付遠超當地平均工資的薪酬,又響應中華人民共和國駐當地大使館經濟商務參贊處的呼籲,善待工人。此外,有中國企業在多哥承包工程,興修公路、機場變電站等公共設施。

中國曾和多哥合作種植水稻,與該國分享發展農業的經驗,又向當地的合作社送贈了一批用於務農的設備和物資。

文化關係

多哥的洛美大學設有孔子學院,該學院分別在日間和夜間提供漢語課程,也有開辦太極、中樂、中國舞、剪紙等文化課程,並在洛美舉辦文化活動;截至2014年下半年,洛美大學孔子學院共有逾1200名學員或畢業生,部分學員畢業後會到華資企業工作。

2015年,多哥華資企業協會在洛美舉辦「中國多哥友好運動會」[2],當地不少華資企業的員工參與其中。

視頻

中國-多哥關係 相關視頻

多哥共和國宣傳片

參考文獻

  1. 歷史上的今天 我國與多哥建交,歷史上的今天,2020-04-15
  2. 首屆「迎新春」中多企業和民間友好運動會在洛美隆重舉行,中華人民共和國商務部 ,2015-0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