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國-岡比亞關係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習近平會見岡比亞總統巴羅原圖鏈接來自 中國軍網 的圖片

中國-岡比亞關係,是指歷史上的中國和岡比亞(包括現在中華人民共和國與岡比亞共和國)之間的雙邊關係。岡比亞在1968年與退守台灣的中華民國建交。1974年12月14日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建交[1]。《中國對外關係中的台灣問題》亦指出,中華民國與岡比亞復交的條件是「出價3,500萬美元」。《國際關係學報》則認為,中華人民共和國減少無償援助是其失去岡比亞等邦交國的重要原因。

中華人民共和國與岡比亞第二次建交

岡比亞與中華民國復交後,中華民國政府向該國提出了不少援助、投資和合作計劃,並成為當地的主要投資者之一。2013年11月,岡比亞突然與中華民國中斷官方外交關係,總統賈梅表示中華人民共和國是岡比亞唯一承認的中國,與中華民國斷交是出於戰略利益的考慮;岡比亞在信件中指出台灣已不需要該國,又在文告中表示希望與台灣「再見也是朋友」。岡比亞駐中華民國大使在接受中央通訊社訪問時表示對斷交一事不知情;而一名中華民國駐岡比亞軍方人員也在接受《聯合晚報》訪問時表示,軍方人員是從媒體報道得知斷交的消息。中華人民共和國和中華民國方面均認為,斷交與中華人民共和國無關。

雖然中華民國與岡比亞在2013年正式中斷外交關係,但中華人民共和國並沒有立即與岡比亞恢復建立外交關係。2016年3月,岡比亞與中華人民共和國恢復外交關係,並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2];中華民國外交部對此表示非常遺憾和強烈抗議,批評中華人民共和國是「錯誤的時間做錯誤的事情」,陸委會則認為中華人民共和國破壞了海峽兩岸的互信基礎,很可能衝擊兩岸關係的發展。中國大陸廈門大學學者劉國深認為,中華人民共和國過往是為了顧及執政黨國民黨的感受,才一直沒有和岡比亞復交;這時之所以要復交,是要提醒即將成為中華民國總統的蔡英文不要迴避國家認同議題。中華民國外交部亞非司司長陳俊賢認為,岡比亞經濟疲軟,因即將舉行2016年岡比亞總統選舉而需要外國援助,這才是該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復交的因素。

視頻

中國-岡比亞關係 相關視頻

習近平舉行儀式歡迎岡比亞總統訪華
王毅抵達岡比亞 兩國關係持續發展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