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國-佛得角關係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國家主席習近平會見佛得角總理席爾瓦原圖鏈接來自 人民網 的圖片

中國-佛得角關係,是指歷史上的中國和佛得角、以至現在中華人民共和國與佛得角共和國之間的雙邊關係。

歷史

業餘歷史學家加文·孟席斯曾在意大利發現一幅世界地圖,地圖上有一份以腓尼基語書寫的紀錄,記下了一趟由好望角前往佛得角的航程。孟席斯宣稱,該份航行紀錄所記下的是鄭和南下西洋的旅程;1976年4月15日,中華人民共和國與佛得角簽訂聯合公報[1],決定兩國在10天後(即同月25日)建交。佛得角總統豪爾赫·卡洛斯·豐塞卡曾形容中國是佛得角其中一個最重要的國際夥伴,又指佛得角重視發展該國與中國的雙邊關係。

2012年,中國(不包括港澳台)出口了3820萬美元到佛得角,而佛得角只是出口了1,115美元來華(不包括港澳台);中國大陸出口機械設備、紡織品等貨物到佛得角,佛得角出口到中國大陸的貨物則只有引擎零件。2015年第一季,中華人民共和國到佛得角的出口總額比去件同期增加了144.9%,成為佛得角第三大的進口來源地。

華為濟南四建等中國企業在佛得角設有分公司、辦事處等代表機構。不少中國人在佛得角經商,他們在當地經營小店,出售價格低廉的商品,創造就業機會,但商店向員工支付的薪金不高,又對生產率有甚高要求;中資商店便宜的商品受到當地人青睞,但這些小店低薪僱傭的做法受到非議。佛得角中資商店的工人曾組織罷工運動,抗議工時長、工資低,但當地勞工部門希望工人配合外資的作風和規矩。

文化關係

「中國文化志願者計劃」曾向佛得角派出志願者,在當地傳播中華文化。2013年2月,佛得角中國友好協會在佛得角首都普拉亞舉辦「中國文化周」;文化周涉及電影體育等領域,活動包括放映中國電影、巡遊、舞蹈[2]

視頻

中國-佛得角關係 相關視頻

北大西洋上的非洲國家佛得角
佛得角 佛得角總統和總理分別會見王毅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