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國-東帝汶關係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習近平會見東帝汶總統魯瓦克原圖鏈接來自 人民網 的圖片

中國-東帝汶關係是指中國與東帝汶之間的雙邊關係。自從1999年8月東帝汶舉行全民公決並脫離印尼後,中國與東帝汶交往逐步增多。2001年9月中國在帝力設立大使級代表處。2002年5月20日東帝汶宣告獨立[1],中國於當日與東帝汶建立大使級外交關係。兩國已建立睦鄰友好、互信互利的全面合作夥伴關係。

經貿關係及援助情況

2013年雙邊貿易額4780萬美元,同比下降24.3%。截至2013年底,中國企業在東帝汶承包勞務合同總額5.1億美元。2002年8月,中國石油天然氣股份有限公司與東帝汶政府就東帝汶油氣勘探開發簽署了合作諒解備忘錄。2010年7月,中方決定對東帝汶輸華產品逐步實施零關稅待遇[2]。兩國政府簽署了《貿易協定》和多項經濟技術合作協定。中方支持東帝汶建設多個辦公樓項目,向東帝汶贈送農機、漁具等物資,為東帝汶公務員提供培訓,向東帝汶長期派遣醫療隊,支持東帝汶經濟重建。中國積極參加聯合國援東工作,自2000年以來共派遣民事警察官員280餘人次赴東參加聯合國維和行動。2008年9月,東政府向中國四川地震災區捐款50萬美元。

自從東帝汶獨立後,中國出資興建帝力總統官邸和外交部及軍事總指揮部。 2003年,北京與東帝汶為成員之葡萄牙語國家共同體簽訂協議,加強經濟和貿易的發展。後來發展出中國-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論壇。東帝汶總統稱中國為「一個可靠的朋友」並遵守一個中國政策。 兩國之間的軍事合作亦正在增強。中國已簽訂合同提供900萬美元以在東帝汶建設一座新的軍事指揮部。

使領館

中華人民共和國在帝力設有大使館。

視頻

中國-東帝汶關係 相關視頻

東帝汶前總統 希望兩國兩軍合作
東帝汶為何不選日本選中國,結果出乎意料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