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國野生動物保護協會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國野生動物保護協會

中國野生動物保護協會(CWCA)是一個具有廣泛代表性的野生動物保護組織,於1983年12月在北京成立,是中國科協所屬全國性社會團體,常設辦事機構為秘書處,行政上受國家林業和草原局領導。

到2010年底,中國已擁有省、地、市、縣級協會773個,擁有會員36萬多人,它是由野生動物保護管理、科研教育、馴養繁殖、自然保護區工作者和廣大野生動物愛好者組成的群眾團體,其宗旨是推動中國野生動物保護事業的發展,為保護、拯救瀕危、珍稀動物作出貢 獻。其主要任務是:組織會員貫徹國家保護野生動物的方針、法令,開展拯救和保護珍稀野生動物的宣傳教育,開展保護野生動物的科學研究、學術交流,提供經營管理野生動物資源的技術業務諮詢,籌募保護野生動物的資金,同各國自然保護組織和機構建立聯繫,參與有關國際合作與交流。

簡介

中國野生動物保護協會成立於1983年,是一個全國性的非營利社會團體。協會的宗旨是促進中國野生動物資源的可持續發展。其主要任務是提高公眾的野生動物保護意識,進行國內外野生動物保護的學術交流和保護野生動物的國際合作。1984年協會成為世界自然保護聯盟IUCN)的非政府組織成員。到2017年底,引導推動全國建立了832個基層野生動物保護協會,擁有41萬多名會員。

中國野生動物保護協會通過野生動物保護教育項目、物種保護項目、野生動物貿易監測項目,與政府、企業、非政府組織開展廣泛地合作,為推動野生動植物的保護和人口、資源和環境的可持續發展而努力。[1]

主要活動

協會自成立以來,通過「愛鳥周」、「野生動物宣傳月」等多種形式的宣傳教育、科技交流活動,在普遍提高全民自然保護意識,普及科學知識,增強法制觀念及促進科技、文化交流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多年來,通過組織珍稀動物展覽等形式,開展募捐活動,為國家保護大熊貓工程,拯救朱䴉,東北虎等瀕危珍稀野生動物,支援自然保護區建設等廣泛地籌募了資金;同時在北京召開了「野生動物保護國際會議」和有產技術交流活動,先後同美國、德國等國家的野生動物保護組織開展保護野生動物的合作研究項目,為促進國際間的文化交流、組織中國珍貴動物大熊貓、金絲猴先後到美國加拿大愛爾蘭比利時新加坡日本等國家展出,1984年,中國野生動物保護協會被世界自然保護聯盟(IUCN)接納為會員。中國野生動物保護協會設有科技、宣傳和基金管理委員會,以加強和協調野生動物宣傳、科技工作和資金的使用管理,此外,為了推動野生動物養殖和瀕危物種——類的保護工作,還先後成立了中國野生動物保護協會野生動物養殖委員會和鶴類保護專業委員會。

業務範圍

(一)組織調動社會力量,開展保護野生動物及國家有關方針、政策、法律的科普宣傳教育;

(二)組織開展保護野生動物的科學研究、學術交流、科學普及和專業 技術培訓活動;同國外野生動物和自然保護組織、個人建立聯繫,組織開 展國際交流及合作;

(三)組織開展國際狩獵、生態旅遊等野生動物資源開發經營活動;為 野生動物保護、養殖、經營利用及其有關單位提供業務諮詢和服務;組織 參與野生動物產業活動,負責野生動物行業協會、聯合會的聯絡與協調; 根據主管部門委託承擔一定行業管理工作;

(四)組織野生動物及其產品的國際、國內交流和中介服務;

(五)組織開展特產、珍稀野生動物(標本)的國內外展出、展覽; 在國內外募集保護野生動物的資金,尋求各方面的支持和幫助;

(六)組織野生動物保護方面的影視、出版、文體合作項目的實施;組織企業共同開展野生動物保護社會公益活動;

(七)負責協會組織建設和自身建設; 對從事或支持野生動物保護工作,或在保護、發展和合理利用野生動 物資源方面做出顯著成績的單位和個人進行表彰獎勵或授予榮譽。

組織機構

科普宣傳處

主要工作:野生動植物保護的宣傳、教育、科學普及工作;國內外科技交流與合作等。

產業管理處

主要工作:產業項目的開發與經營管理;開展產業科技諮詢和紀念品的開發經營;野生動物及其產品產業的國內外交流和中介服務等。

組織建設處

主要工作:籌備、組織召開會員代表大會、理事會和常務理事會;組織建設及地方協會的聯絡與指導等。

野生植物處

主要工作:開展野生植物的科學研究、培植繁育、加工利用和國內外學術交流與合作;提供野生植物業務諮詢、技術服務和技術培訓等。

電子雜誌

中國野生動物保護協會電子雜誌《野生動物世界》,由中國野生動物保護協會攜手電子雜誌製作軟件全球第一品牌iebook超級精靈主辦。電子雜誌的開創具有劃時代的意義,是協會走向科技領域的一次偉大變革。在宣傳推廣動物保護事業上做出了前所未有的貢獻。

國際合作處

主要工作:大熊貓等特產、珍稀野生動物(標本)的國際合作交流與國內外展出、展覽等。

辦公室

主要工作:綜合性業務工作;資金項目管理;黨務、人事、工會日常工作;保密、公文、行政後勤等。

友好交流

中國野生動物保護協會在致力於推動中國野生動物保護事業發展的同時,將進一步尋求同各國和國際野生動物保護組織的友好往來及技術交流。

組織刊物

中國野生動物保護協會電子雜誌,由中國野生動物保護協會攜手電子雜誌製作軟件全球第一品牌iebook超級精靈主辦。電子雜誌的開創具有劃時代的意義,是協會走向科技領域的一次偉大變革。在宣傳推廣動物保護事業上做出了前所未有的貢獻。其創辦電子雜誌的宗旨是推動中國野生動物保護事業的發展,為保護、拯救瀕危、珍稀動物作出貢獻。其主要任務是,組織會員貫徹國家保護野生動物的方針、法令,開展拯救和保護珍稀野生動物的宣傳教育,開展保護野生動物的科學研究、學術交流,提供經營管理野生動物資源的技術業務諮詢,籌募保護野生動物的資金,同各國自然保護組織和機構建立聯繫,參與有關國際合作與交流等。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