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國郯廬斷裂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國郯廬斷裂帶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中文名稱: 郯廬斷裂帶

地點: 東亞大陸上

延伸: 2400多公里

特點: 規模宏偉,結構複雜

形成於: 中元古代

郯廬斷裂帶東亞大陸上的一系列北東向巨型斷裂系中的一條主幹斷裂帶,在中國境內延伸2400多公里,切穿中國東部不同大地構造單元,規模宏偉,結構複雜。是地殼斷塊差異運動的接合帶,是地球物理場平常帶和深源岩漿活動帶。它形成於中元古代。

郯廬斷層帶的南段(郯城以南)在三疊紀末期形成,當時是揚子板塊與中朝板塊之間的秦嶺-大別碰撞帶以東的一條走滑斷層。在中生代燕山期,因太平洋板塊向西俯衝到歐亞板塊(廣義)之下,而使郯廬斷層帶向北大幅度延伸,並轉化為逆沖斷層。以後,郯廬斷層帶雖然一度恢復為走滑斷層,但在多數時間內仍以逆沖運動為主。

在新構造期,郯廬斷層帶為右行走滑-逆沖斷層。歷史上沿這一斷層帶發生了許多大地震,如1668年郯城大地震、1975年海城地震等。[1]

多期構造

該斷裂帶經歷了多期構造。它不僅是一條"長壽"的以剪切運動為主的深斷裂帶,而且是一條仍繼承着新構造運動方式,以左旋逆推為主的活斷裂帶,同時也是一條具有明顯分段、活動程度不等的地震活動帶。至上世紀六十年代以前,許多研究者帶着不同任務和目的,局限於對斷裂帶的某些地段進行考察和勘探。結果在不同地段斷裂帶命名了一些地方性的名稱,諸如在黑龍江吉林省境內稱為依蘭--伊通深斷裂,在遼寧省稱為開原--營口--濰坊深斷裂(又稱遼東濱海斷裂),在蘇皖境內名為安江山斷裂(或稱皖蘇魯斷裂),以及1959年命名的郯城--廬江深斷裂(狹義)等名稱繁多。實際上,普遍引用的郯廬斷裂(廣義),就是上述各地段斷裂帶串聯起來的總稱。

郯廬斷裂並不僅存於郯城與廬江之間,向南到湖北省長江北岸的武穴,向北北東方向經安徽省的宿松、潛山廬江嘉山江蘇省的泗洪、宿遷,山東省郯城、沂水濰坊,進渤海,然後過遼東半島,穿過東北三省去了俄羅斯。在中國境內長達2400 千米,寬幾十至200千米,總體走向北東10-20度。現今的郯廬斷裂水平滑移速率約為2.2 毫米/年。

地震震史

自古至今,郯廬斷裂帶及其附近兩側,大大小小的地震活動從未間斷過,說明它是處於活動狀態的斷裂,是一條地震活動帶。三百多年前,即1668年7月28日,山東郯城發生8.5級大地震,波及大半個中國,是我國東部千年罕遇的一次特大地震事件。三百多年後的1969年7月15日,渤海中部再次發生7.4級地震,緊接着,1975年2月24日,又在遼寧海城發生7.3級地震。引人注目的是,這三次大地震以及公元前70年6月1日,山東諸城一帶的7.3級地震和1957年10月6日渤海中部的7.5級地震,它們的震中位置都無一例外地落在郯廬斷裂帶上或其附近。就小地震而言,該帶及其附近,亦時有發生。這就提示了郯廬斷裂帶是一條現今仍在繼續活動的活動斷裂,這些大大小小的地震活動,是郯廬斷裂帶一次次間歇性活動的結果。

地震統計

據統計研究,自公元1400年以來,以郯廬斷裂為中心200公里範圍內共發生M8.5級地震1次,M7.0-7.9級地震5次,M6-6.9級地震11次。其中中段(瀋陽-宿遷段)就發生8.5級地震1次,M7.0-7.9級地震7次。

北段

(肇興-瀋陽):它發育于吉黑斷拗,由兩條走向30-40°E的主斷裂組成,寬5-20公里,為一中、新生代地塹型斷裂帶,帶內充填4000-5000米厚的火山岩、火山碎屑岩夾煤系地層。基底剛度較軟,結構也較簡單,有史記載只發生過5.8級地震。

南段

(嘉山(今明光市)-廣濟):依次發育在揚子斷塊與華北淮陽斷褶的交界處,其介質相對較軟,結構比較簡單,構造應力量級不高,地震活動強度也不大,其地震活動水平較北段略高一些。

中段

(瀋陽-嘉山(今明光市)):呈北北東向穿切由太古代結晶基底組成的華北斷塊區,主要由四條大致平行的主斷裂組成,這四條主斷裂在魯中沂、沭河谷地構成了20-40公里的"兩塹夾一壘"的構造,稱為沂沭深斷裂帶。這一段是結構複雜、新活動強、基底介質剛度較高的地區。6級以上強震主要集中在郯廬斷裂帶中段。其主要地震有1668年7月25日8.5級徼莒縣-郯城地震,1888年6月13日日渤海灣7.5級地震,1975年2月4日海城7.3級地震,1969年7月18日渤海7.4級地震。研究表明,郯廬斷裂帶處在強烈擠壓併兼有右旋扭動的斷裂段。由於它遭受的正應力大,剪切應力也大,易於積累大地震的能量,而難於以中、小地震的形式來釋放,故該段地震強度大,頻度低。

郯廬斷裂與蘇、魯交界交匯部位,自1990年以來一直被國家地震局列為地震危險重點監視區,1995年9月20日山東蒼山發生M5.2級地震,2003年6月山東青島又發生MC4.3級小震群活動,該地區的地震活動值得我們注視和研究 。

地質演變

第三紀以來的淺部擠壓活動與深部過程

郯廬斷裂帶晚第三紀以來持續遭受着擠壓,使前期大規模的斷陷盆地抬升、消亡,近代還是中國東部最大的地震活動帶.斷裂帶所遭受的近WE向的擠壓,是西太平洋弧後擴張和印度板塊向北碰撞中的構造擠出作用產生的區域動力.斷裂帶在新生代擠壓活動中切入上地幔,出現了地幔剪切、地幔交代、部分熔融等深部過程,最終形成了擠壓背景下的陸內斷裂帶大規模的玄武岩噴發。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