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國輕工業聯合會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國輕工業聯合會會議原圖鏈接來自 搜狐 的圖片

中國輕工業聯合會(China Light Industry Council)是輕工業全國性、綜合性的、具有服務和管理職能的工業性中介組織,將憑藉其廣泛的行業代表性,以服務為宗旨,充分發揮政府與企業間的橋樑紐帶作用,為促進中國輕工業的發展,為加強國際間的交流與合作而努力。承擔開展行業經濟發展調查研究,向政府提出有關經濟政策和立法方面的意見與建議;進行行業信息的收集、分析、研究和發布;參與制訂行業規劃;開展國內外經濟技術交流和合作等十二項基本職責。

發展歷史

中國輕工業聯合會(以下簡稱中輕聯,英文名稱China National Light Industry Council ,英文縮寫CNLIC)成立於2001年2月,是我國工業管理體制改革後由輕工業全國性、地區性的協 會、學會,具有重要影響的企事業單位、科研院所和大中專院校等自願組成的具有服務和一定管理 職能的全國性、綜合性的行業組織[1]

聯合會成立

2001年2月28日,中國輕工業聯合會在北京成立,它標誌着國家輕工業局已經順利完成機構轉換,中國輕工業進入按照市場經濟體制運作的狀態。中國輕工業聯合會會長陳士能在成立大會上表示,國家輕工局作為政府機構,已圓滿完成歷史使命,取消後的國家輕工局,將保留中華全國手工業合作總社的牌子,與中國輕工業聯合會合署辦公。

陳士能說,中國輕工業聯合會作為輕工業全國性、綜合性、具有服務和管理職能的中介組織,具有比政府機構更加靈活的工作空間,中國輕工業聯合會將以嶄新的精神面貌迎接新任務。

他表示,輕聯會在業務上將承擔開展行業經濟發展調查研究,向政府提出有關經濟政策和立法方面的意見與建議;進行行業信息的收集、分析、研究和發布;參與制訂行業規劃;開展國內外經濟技術交流和合作等十二項基本職責。

輕工業是中國最早走向市場經濟的行業。從八十年代開始,由輕工業部改為中國輕工總會、國家輕工業局至今天的中國輕工業聯合會。逐步完成了由部門管理轉變為行業管理,由微觀中觀管理轉變為宏觀管理,由直接管理轉變為間接管理,由單純管理轉變為服務管理的體制改革,體現了中國從計劃經濟向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邁進的過程。

主要職責

開展行業調查研究,向政府提出有關經濟政策和立法方面的意見或建議;

組織開展行業統計,收集、分析、研究和發布行業信息,依法開展統計調查,建立電子商務信息網絡;

參與制訂行業規劃,對行業投資開發、重大技術改造、技術引進等項目進行前期論證與初審;

加強行業自律、規範行業行為、培育專業市場、維護公平競爭;

知識產權保護、反傾銷、反補貼、反不正當競爭[2]、打擊走私等提供諮詢服務;

組織重大科研項目的推薦、科技成果的鑑定和推廣應用等;

參與制訂、修訂國家標準和行業標準,組織貫徹實施並進行監督;

反映行業情況和企業要求,維護行業和企業的合法權益;

組織開展人才、技術和職業技能培訓。

受國資委委託,對本會代管協會、學會等社團組織和企事業單位進行管理和業務指導;

承擔政府和有關部門委託的其他任務。

視頻

中國輕工業聯合會 相關視頻

中國輕工業聯合會黨委書記、會長張崇和發表講話
中國輕工業聯合會張會長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