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國藏語系高級佛學院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國藏語系高級佛學院是由十世班禪大師和原中國佛教協會會長趙朴初先生倡議,經黨中央和國務院批准,於1987年9月1日在北京西黃寺創立,是培養藏傳佛教愛國愛教高素質僧才的宗教院校,是藏傳佛教的最高學府[1]。現任院長為第六世嘉木樣·洛桑久美·圖丹卻吉尼瑪活佛。

發展歷程

為了全面落實黨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弘揚佛法,抵制境外宗教敵對勢力和國外分裂主義勢力的滲透破壞,培養愛國愛教的宗教人才,十世班禪大師和赴朴初先生提出了成立中國藏語系高級佛學院的倡儀。這一倡議得到了黨中央的批准。1987年2月10日成立了中國藏語系高級佛學院籌建組,9月1日學院正式成立。十世班禪大師親任第一任院長,原中國佛教協會會長趙朴初先生為高級顧問。我國藏傳佛教培養活佛的教育將由經院式教學改變為新式的課堂集體教學(即學院式教學)。

辦學方針

維護祖國統一,加強民族團結,發展藏傳佛教,培養懂國家法律和政策[2],精通佛學的愛國愛教的高級宗教人才。培養目標是:培養愛國守法,愛教清淨,有知識有能力,能持、理、弘揚佛的法慧大寶,能講、能辯、能著述闡揚廣博似海的顯密二宗理論,能聞、思、修深遠廣大的三藏經典,能依三乘道次修持的賢正善良的藏傳佛教弘傳者。培養一批適應當代知識潮流的藏傳佛教研究人才、國際佛學交流人才、佛學專業教學人才和寺廟高級管理人才。

教學內容

學院的教學課程設置,除特設專業外大體上分三大類:各占比重為佛學課60%,語文課20%,時事政策課20%。佛學課程本「求教理教義的大同,存習修側重的小異」。講授的教理典籍有:《入菩薩行論》、《菩提道次第廣論》、《增提道炬論釋》、《修心七事論本注》、《寶性論》、《了義明燈》、《宗義寶蔓》、《現觀莊嚴論疏》、《蘭色手冊》、《喻法論·聚寶》、《密集金剛本注四釋廣論》、《上師五十頌》、《三百佛隨許法》。佛教史學有《土觀·教派源流》、《藏蒙佛教史》、《寧瑪派源流》、《噶舉派源流》、《薩迦派源流》、《格魯派源流》、《覺囊派源流》。語文課有《藏文文法》、《藏文正字法》、《藏文修辭》、《藏文詩詞理論學》、《藏文書法》及《漢語文》。時事政策課講授了《宗教政策》、《民族政策》、《統戰政策》和有關法律法規及《西藏歷史與現狀》等。

培養方式

中國藏語系高級佛學院是藏傳佛教「拓然巴」高級學銜唯一的培養和授予單位,以實施涵蓋藏傳佛教各大教派的三年制的高級學銜拓然巴培養班為主,同時開展聯合辦學、委託培養和留學生教育。

視頻

中國藏語系高級佛學院 相關視頻

中國藏語系高級佛學院高級學銜班
2017年學銜授予暨經師資格證書頒發儀式在佛學院舉行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