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國舞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國舞是指中國傳統的舞蹈。在五千年以前,就已經在中國出現了原始舞蹈。現在主要分為古典舞民族舞兩大類。古典舞又可分為雅舞和雜舞,雅舞用於國家大祭,是禮儀用舞。雜舞則是用作娛樂。

中國舞歷史悠久。如今的一些中國舞蹈,如長袖舞,至少早在周初就存有記錄了。中國舞蹈藝術在唐代達到了頂峰,但後來衰落了。近代舞蹈重新興起,現今中國舞蹈的發展也正如火如荼地進行着。

特點

中國舞能說是以中華幾千年來的文化精髓而誕生的。表現的手法主要是「手、眼、身、法」「形、神、勁、律」,「圓、擰、傾、曲」。圓則以東方的『圓為美』哲學為主流,即為不管是立的圓、平的、八字的圓,都圍繞在舞蹈當中[1];擰則包含身體上的擰動;傾就是身體上的傾斜;曲從中國考古出土的文物中來看,歷朝歷代的舞蹈相當喜用身體曲線的格式,例如三道彎、翹袖折腰等。

中國舞蹈有「欲右先左、欲左先右、欲上先下、欲下先上」的法則,都締造中國舞蹈不同的韻律與美感。舞蹈者必須掌握剛柔並濟、虛實相生才能展現中國舞蹈精髓,形成了中國舞的獨特之處。它與中國其它的藝術有着內在相同之處:對比或相生相剋的表現手法;取自民間對神佛的敬仰。舞蹈中,始終貫穿着「靜中有動、動中有靜」,或「逢沖必靠、欲左先右、逢開必合、欲前先後」等對比的手法,好似中國的園林藝術,始終有着「小中見大、大中見微」、「曲徑通幽」、「別有洞天」的做法。

中國舞共有「身韻」、「身法」、「技巧」三大元素。中國舞的「技巧」,以跳、翻、轉等諸多高難度動作,起初是將武術、戰場搏擊等方法延伸運用至宮廷舞蹈,「武為主、文為輔」,而歷經各種表演形式與歷朝歷代的演變而逐漸「文」化,即形成中國舞的「技巧」。「身韻」是指文化承傳所形成的特有民族韻味,強調內涵的氣韻、呼吸、意念、神韻以及內心情感。比如以「三圓」運動為基礎的運動路線、以腰為軸的「提、沈、沖、靠、含、腆、移、旁提」等等,這些基本元素賦予中國古典舞豐富的表現力及可塑性,能深度刻畫動作以及內心情感。並以形、勁、神、律諸要素來表現,達到「形神兼備、內外統一、身心並用」「以神領形、以形傳神」。「形未動,神先領,形已止,神不止」恰恰表述了「身法」(形、勁、律)與「神韻」,所以訓練「身法」與陶冶「神韻」的方法統稱為「身韻」,是中國古典舞的藝術靈魂所在。「神韻」是依託「身法」,即身體外部的技法,表達了整個舞蹈的含義。而在佛教傳入中國後,佛法開講,天女散花等妙境也一次次的通過故事及雕塑繪畫得以在世間廣泛流傳。敦煌石窟中飛天凌空飛舞的壁畫,靈動傳神;吳道子「天衣飛動」畫境,如有神助。天人之姿,天人之舞,也成了中國舞蹈的至境。

這樣的表現手法,與中國畫的表現非常相似。強調內涵、寓意,無論那種畫風,都以內在的表現內容為根本。所以,畫家本人內在的氣質、道德修養、心底境界等等,人性特點本身,制約着畫本身的表現力。舞蹈者本身的素養、心態的純潔、心底的善良、境界的位置,直接影響着舞蹈本身的感染力。

中國舞蹈很多曲目,直接來自石窟的佛像、古代陶藝上的傳說、神話故事等等,表演者自身對神佛的敬仰之意,直接影響着舞蹈本身的感染力。

舞姿

  1. 抬前腿、旁腿、後腿(原地,帶輾轉的,帶半環動和全環動的;或從一個舞姿經輾轉或經半腳尖立變成另一舞姿)
  2. 大射雁
  3. 金雞獨立(原地,帶輾轉)
  4. 踹燕(原地,輾轉變成探海)
  5. 探海(原地,輾轉變成踹燕)
  6. 斜探海(原地,帶輾轉)[2]
  7. 躺身旁腿
  8. 軟踹燕(女)
  9. 後腿側身(原地,帶輾轉)
  10. 掀身探海(女,原地,帶輾轉)
  11. 擰身探海(男,原地,帶輾轉)
  12. 紫金冠(女)
  13. 老鷹展翅(男)
  14. 商羊腿(男,原地,帶輾轉)
  15. 商羊腿踹燕(男)

啟蒙期de首選

相對於其他的舞種來說,中國舞有着以下的幾種優勢

1、相對完整的基訓體系

對於處在啟蒙期的舞者來說,打好基礎,形成一個完整,系統的舞蹈理念至關重要。

中國舞的舞蹈體系發展至今已經有了幾千年的歷史,基訓體系在幾大舞種之中相對來說更為完整。

學舞先從中國舞開始學起,有助於幫助舞者養成一個系統舞蹈認知,舞者能夠更清楚的為自己規劃以後的舞蹈人生。同時,中國舞全面的基訓體系也能夠幫助舞者適應日後多個舞種的學習。

2、源遠流長的文化底蘊

中國舞最遠可以追溯到周代的宮廷樂舞,歷朝歷代的史書文獻中也都有着對於中國舞的記載,至今已經有了上千年的歷史。

我們現在提到的中國舞,包含了民族民間舞與中國古典舞兩個大類,中國古典舞又涵蓋了身韻,漢唐舞昆舞敦煌舞四個小類。

大氣磅礴的漢唐舞,美輪美奐的敦煌舞,風格迥異的民族舞,溫婉多情的昆舞,共同組成了龐大厚重的中國舞舞蹈體系,是中華文化的一大傑出代表。

3、博採眾長的包容特性

我們現在學到的中國舞,融合中國古代戲曲文化,武術動作等等,建國之後的舞蹈家們,又在中國舞的體系之中融入了芭蕾舞的元素,逐漸形成了如今富含時代特色的中國當代古典舞。

中國舞蘊含着極大的包容特性,中國舞與瑜伽的融合,形成了如今頗受歡迎的舞韻瑜伽,中國舞的韌性,控制力,與爵士舞也有異曲同工之妙。

先學中國舞之後,再去學任何的舞種,學起來都要輕鬆,便捷很多。

4、溫婉典雅的東方神韻

我們現在所學的中國舞,多數都是昆舞,昆舞最大的特點就在於對於舞者形象氣質的塑造。通過中國舞的基訓練習,能有效的改善舞者在日常生活中養成了彎腰,駝背,塌肩等等的不良體態,塑造出柔美,溫婉的舞者形象氣質。

最能代表東方美人形象氣質的女明星,如鞏俐劉亦菲章子怡鍾楚曦等等,都進行過相當一段長時間中國舞學習[3]

學習中國舞,是中國古代文化傳承的一種象徵,如果你還不知道該從什麼舞種開始學起的話,那就先從中國舞開始學吧!

視頻

中國舞 相關視頻

古典舞獨舞《月光》最美中國民族舞蹈
中國古典舞月光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