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國科學院廬山植物園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國科學院廬山植物園原圖鏈接來自 搜狐 的圖片

中國科學院廬山植物園由老一輩著名植物學家、中國近代植物學奠基人胡先驌、中國蕨類植物學創始人秦仁昌、中國植物園之父陳封懷三位先生於1934年親手創辦,是我國第一座亞熱帶山地植物園,占地面積5000餘畝。經過幾代科學家和科技工作者的不懈努力,現已建成松柏區、杜鵑園[1]、蕨苑、溫室區、岩石園、獼猴桃園等17個專類園區,遷地保育植物5500餘種,其中珍稀瀕危植物157種,是我國生物多樣性保護的重要基地,特別在松柏類植物、杜鵑花屬植物和蕨類植物的引種保育方面取得了豐碩成果,形成了國內植物園中獨樹一幟的三大特色,奠定了不可替代的歷史地位。

地理位置

廬山植物園地處我國著名的旅遊風景區—廬山,位於中亞熱帶北緣,北緯29°51』,東經115°59』,海拔1000-1300米;年平均溫度11.4℃,極端氣溫分別為32℃和-16.8℃;年平均降水1929.2毫米,降水日為170天左右,雲霧日195.5天,全年日照數為1330小時左右。該園建於1934年,是中國植物學家創建的第一個用於科學研究目的的大型正規化植物園。由我國著名植物學家胡先驌、秦仁昌、陳封懷所創建。占地4419畝,已建成12個園區,遷地保育活植物3400餘種,已形成以松柏類植物和杜鵑花科植物為主要特色的山地園林景觀,在我國名列前茅。

隨着人類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的不斷發展,植物園的科普工作在提高國民素質,增強人們生態環保意識,保護人類生存環境中的重要性已經日益被人們所認識。植物園的科普是面向作社會的,同時還圍繞着人類社會「可持續發展」的主題,肩負對全社會進行生態環境保護和自然資源可持續利用的宣傳和教育,不論是過去、現在還是未來,都起着重要的作用。

自1996年該園被江西省科委列為江西省首家科普教育基地以來,相繼被湖北省委宣傳部、省團委、省大學生聯合會、省高校、工委聯合列為湖北省大學生社會實踐基地。並成為同濟醫科大學、華中農大、湖北中醫學院、南昌大學等十餘所大學的教學實習基地。1999年被授予為「全國科普教育基地」和「全國青少年科技教育基地」稱號,並在全國第二次科普工作會議上被授予「全國科普工作先進集體」榮譽稱號,李嵐清副總理親自授牌。這些榮譽的獲得與該園長期重視科普工作是分不開的。

成立背景

植物園是植物學及其有關學科的實驗研究基地[2]。國外植物園誕生於文藝復興之後,早在十六世紀,歐洲少數國家開始創建植物園,如意大利的比薩植物園建於1543年,巴圖植物園建於1545年,是世界上成立最早而迄今還存在着的植物園。世界上各類性質的植物園,已超過1000個。我國的植物園起步較晚,它是隨着近代植物學的發展而發展起來的。國內的植物園、樹木園已達60餘座,大多建於50年代至80年代,唯廬山植物園建於1934年8月20日,是我國建立最早的一座亞高山植物園,經過幾代科技工作者和園林工人的共同努力,已成為在國內外享有一定聲譽的植物園。

視頻

中國科學院廬山植物園 相關視頻

江西省人民政府與中國科學院共建廬山植物園
片片楓葉情 - 廬山植物園紅楓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