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國科學院國家授時中心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國科學院國家授時中心原圖鏈接來自 西部網 的圖片

中國科學院國家授時中心的前身是陝西天文台。陝西天文台成立於1966年,主要負責校對時間的工作,是全球授時機構之一。位於陝西西安驪山

單位介紹

陝西天文台--現在地處陝西臨潼

國家授時中心(陝西天文台)本部地處我國中部腹地——陝西臨潼,這裡承擔着我國標準時間的產生、保持任務,並採用多種手段與國際時間保持同步,同時這裡擁有一支時頻領域的科研隊伍。授時台位於陝西省蒲城縣,主要有短波和長波專用無線電標準時間標準頻率發播台(代號分別為BPM和BPL)。

自七十年代初正式承擔我國標準時間、標準頻率發播任務以來,為我國國民經濟發展、國防建設、國家安全等諸多行業和部門提供了可靠的高精度的授時服務,基本滿足了國家的需求[1]

以國家的火箭、衛星發射為代表

特別是為以國家的火箭、衛星[2]發射為代表的航天技術領域、常規及戰術、戰略武器試(實)驗做出了重要貢獻。 相應開展的時間頻率研究工作,則緊緊圍繞國防和國民經濟高速發展對時頻領域提出新的手段和更高精度的需求而開展,如在守時理論與方法、時間頻率測量與控制、時間傳遞與同步、新的授時手段拓展、國際間遠距離高精度時間傳遞與比對,時間尺度與頻率標準、用戶時間系統終端研製與開發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基礎與應用研究工作,取得了許多理論與技術成果,帶動了我國該領域的進步與發展,逐漸形成了具有自身優勢和國際影響的時間頻率研究、服務、發展中心。

科研領域

職責

國家授時中心負責確定和保持的我國原子時系統TA(CSAO)和協調世界時UTC(CSAO)處於國際先進水平,並代表我國參加國際原子時合作。它是由一組高精度銫原子鐘通過精密比對和計算實現,並通過GPS共視比對、衛星雙向法(TWSTFT)比對等手段與國際原子時間標準相聯繫,對國際原子時的保持做出貢獻,目前的穩定度為10-14,準確度為10-13。

短波授時台

(BPM)每天24小時連續不斷地以四種頻率(2.5M,5M,10M,15M,同時保證3種頻率)交替發播標準時間、標準頻率信號,覆蓋半徑超過3000公里,授時精度為毫秒(千分之一秒)量級;長波授時台(BPL)每天定時發播載頻為100KHz的高精度長波時頻信號,地波作用距離1000-2000公里,天地波結合,覆蓋全國陸地和近海海域,授時精度為微秒(百萬分之一秒)量級。

視頻

中國科學院國家授時中心 相關視頻

中國科學院國家授時中心
探訪中國科學院國家授時中心 深圳衛視記者探訪北京時間「誕生地」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