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國科學院半導體研究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國科學院半導體研究所(以下簡稱「半導體所」),是中國科學院下設的研究機構,位於北京市海淀區清華東路甲35號(北京林業大學內)。半導體所成立於1960年[1],前身是1956年成立的「半導體研究組」(隸屬於當時的中國科學院應用物理研究所,今中國科學院物理研究所)。半導體所的研究領域覆蓋半導體理論、材料、器件及其應用,下設半導體超晶格國家重點實驗室、半導體材料科學重點實驗室、集成光電子學國家重點聯合實驗室等十五個研究部門。

歷史沿革

1956年1月,國務院開始編制《1956~1967年科技發展規劃》(《十二年科學技術發展規劃》),國務院總理周恩來、副總理陳毅組織,范長江任科學規劃小組組長主持實際工作。3月14日,在周恩來的領導下,成立了以陳毅為主任的國務院科學規劃委員會,並邀請了全國600多位科學家和以拉札連柯為首的18位蘇聯專家參與規劃的制定工作。在規劃中,將「計算機電子學、半導體、自動化」列為四大緊急措施。到1956年6月中旬規劃會議結束,中國科學院根據規劃會議精神,將中國科學院應用物理研究所的電學組擴建為半導體研究室,任命王守武為研究室主任。研究室設立了半導體材料、器件和光熱電三個組,並以半導體(鍺)電子器件為主攻方向。

1956~1960年間,陸續加入半導體研究室的專家有王守武、湯定元、成眾志、吳錫九、王守覺、林蘭英等。另外,中國科學院還向有關高等院校和研究單位發出邀請,請他們派出科研人員到半導體研究室共同開展半導體研究。當時來到半導體所參加研究工作的主要有熊子璥、吳汝麟、戴春洲、武爾禎、李衛、劉穎等四十餘人。

這期間取得的主要成就有:

  • 1957年下半年,中國第一根鍺單晶。
  • 1957年底,中國第一批鍺合金結晶體管,型號定為「Π6」(蘇聯型號)。
  • 1958年7月,中國第一根硅單晶。
  • 1958年8月,中國第一批鍺合金擴散晶體管,型號定為「Π401」。
  • 1958年,為了配合研製109乙機的需要,物理所半導體室組建了一個附屬工廠——109廠,專門生產109機所需的二極管,這是我國最早的晶體管生產廠。建廠初期,半導體室的科研人員親自到廠里指導工人操作。受到當時條件的限制,工廠的主要操作都由手工完成,因此能夠供應的晶體管很少。到1959年2月,共生產六千餘只晶體管,其中封裝好的一千餘只。到1963年底,109廠才生產出109乙機所需的全部鍺晶體管。

1959年5月,物理所開始了把半導體研究室擴建為半導體研究所的準備工作。成立了辦公、後勤機構,將物理所圖書館有關半導體的書籍分揀出來,成立了「半導體圖書館」,並在中關村建設半導體研究所的新樓。但後來新樓建成,又改由物理所占用,半導體所留在物理所原址——大取燈胡同9號。

1960年9月6日,半導體所正式成立。首任所長為宋之春,王守武任主管業務的副所長。1961年宋之春調往新疆科委,楊剛毅(力學所副所長)代理所長到1962年,劉再生自山東科委調任半導體所所長。建所時,所內共有正副研究員6人,正研究員是王守武、林蘭英,副研究員是成眾志、湯定元、蘭繼喜和王守覺。當時半導體所共設五個研究室:

  • 三室(測試室),主任王守武[2]兼,副主任莊蔚華。
  • 四室(電子室),主任成眾志。
  • 五室(光電室),主任湯定元。

另有負責中間試驗和批量生產的109廠和七(溫差電)、八(化學)、九(物理)三個組,分別由五、一、三代管。

1968年,半導體所劃歸國防科委第十四研究院,至1975年劃回中國科學院。

視頻

中國科學院半導體研究所 相關視頻

中國科學院半導體研究所——宣傳片

參考文獻

  1. 中國科學院半導體研究所成立於1960年,道客巴巴,
  2. 王守武院士,中國科學院,2015-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