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國目錄學史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國目錄學史》,目錄學著作。姚名達著。1938年商務印書館《中國文化史叢書》本。1957年商務印書館重印本。1984年上海書店據商務印書館1957年版複印本。

本專著收編於《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

內容簡介

本書是《目錄學》歷史篇的擴大與補充,是作者的代表作。全書不以時代為綱,而是分敘論、溯源、分類、體質、校讎、史志、宗教目錄、專科目錄、特種目錄、結論諸篇,通論古今,使其源流畢具,一覽無餘。認為中國古代目錄學的最大特色是重分類而輕編目,有解題而無引得。分類未能以學術分類為基礎,不能反映圖書內容本質,因而有解題是唯一優越於西方目錄學的地方。批評現代目錄學一味效法西方,不但未能取人之長,補己之短,反將解題這一可貴之處也丟掉了。提倡主題目錄,反對十進分類。認為插架目錄與尋書目錄應分開,前者依分類,後者依主題。希望統一分類和標題編目,使治書之業,尋書之法,易做易學,並使目錄學成為人人知道的通俗常識。本書比較詳細地概述了自古到抗日戰爭前中國目錄學的發展,材料豐富,可供研究整理古籍和治目錄學的讀者參考。1957年商務印書館再版時,曾請王重民校閱,撰《後記》一篇,指出本書的優點和局限性,並對本書中一些不妥之處,作了補充說明。

作者介紹

姚名達(1905—1942),字達人,號顯微,江西興國人。1928年畢業於清華大學研究院,1942年日寇侵入江西,正任教於中正大學,奮身參加戰地服務團,不幸在新淦遇敵,死於石口村。另有《目錄學》、《目錄學年表》等著作。

相關信息

《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以「齊全、新穎、系統、科學、穩定」為編纂原則[1],選收了1985年以前出版的自然科學、技術科學、綜合性科學、社會和人文科學、文學藝術等方面500多個學科(包括主要學科及其分支學科)的名著,以及世界各大宗教的重要典籍。其中有科學上各主要學派[2]的代表作,文學藝術上各主要流派的代表作,宗教上各主要宗派的主要典籍;世界上大多數國家和地區的重要著作。

視頻

中國目錄學史 相關視頻

電影《開國大典》如何將文獻資料與拍攝完美融合在一起?
362件珍貴文獻資料,向你講述一個瑰意琦行的梁思成先生

參考文獻

  1. (論文)百科全書的編纂體制與體例,道客巴巴,2015-07-08
  2. 第十講科學學派_圖文,豆丁網,2016-1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