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國油畫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羅中立 《父親》 布面油畫原圖鏈接來自 搜狐 的圖片

中國油畫,油畫作為一繪畫技術,早在明朝就已由歐洲傳到中國,在宮廷的圈子內繪製皇族、顯貴人物肖像。一百多年來,油畫藝術跟隨中國社會經歷了風風雨雨,如辛亥革命、五四運動、抗日戰爭、國共內戰、文化大革命、改革開放等歷史事件都不同程度的影響中國油畫的發展。中國油畫百年也正是中華民族時代發展的縮影。

中國油畫歷來有「本土說」與「外來說」之爭。「本土說」者,以周禮漢書等文獻記載及出土文物為佐證,說中國二千多年前就有用「油」繪畫的歷史。「外來說」者認為,油畫是歐洲十五世紀荷蘭畫家休伯特·范·艾克與揚·范·艾克兩兄弟所發明,或者說是他們最早使油畫趨於完善,然後廣泛應用,發展成一個獨立的畫種。

從材料及技法上看,中國的油繪與西方的油畫,在初始時有相似之處,而從它們的造型觀念、技法及功能發展來看,兩者是兩個不同的體系。中國的油繪以實用為目的,附在棺槨、器具、梁枋等實物上作裝飾,向工藝美術發展。西方的油畫則逐漸走向純繪畫的領域。

發展歷史

中國油畫第一人

最早出國學畫而真正掌握了西方繪畫技藝的是李鐵夫,他在1887年到了美國,著名畫家約翰·辛格·薩金特門下學習肖像畫。李鐵夫的油畫已經完全脫離了早期中國油畫不中不西的境界,具有相當嫻熟的油畫造詣,成為早期中國油畫藝術水準的標誌,被譽為中國油畫第一人[1]

留洋法日

留法中國藝術家和留日中國藝術家

另外,又不少學生留學日本,並在西畫教學上發揮了啟蒙作用。李叔同於1911年畢業回國,在天津、上海、杭州從事繪畫教學。留日油畫家的代表人物還包括陳抱一、林達川、關良許幸之、倪貽德等人。

20世紀開始,留法和留日的學生陸續歸國,逐漸匯成有影響力的力量。他們以西方美術教育的模式籌劃中國美術院校的專業教學,又以西方藝術家的活動方式,改變中國傳統文人畫家的藝術生活。他們的油畫作品受到知識階層的賞識,逐漸成為堪與文人水墨比肩而立的藝術品。留學生中的油畫家如顏文梁、徐悲鴻、林風眠、方干民、潘玉良、吳大羽等人的作品帶有較多的外來文化氣息,散發着不受傳統文化習規的自由氣息。

隱性的持續探索

陶詠白在《中國油畫二百八十年》一文中指出,在狂熱「蘇派」的同時,不能忽視一種潛伏的力量,即中華民族文化意識的頑強性,其表現在老一代油畫家對藝術的持續探索。他們多數是學中國畫出身,並又出洋留學,對於油畫進行過較全面的考察,因此他們並未像對油畫所知甚少的年輕畫家一般在「蘇化」面前盲目追隨。雖然他們在帶有政治色彩的藝術爭辯中一時沉默了,然而並未停止對藝術的思考與探索。劉海粟仍然在中、西繪畫中大膽創作;林風眠水粉水彩中融化著中、西繪畫的元素;顏文梁和朱士傑在印象派明麗的光、色中不斷探索;吳大羽在抽象寫意中尋求着韻味。

美術教育的發展

各正規的高等美術學府相繼成立。在北京成立了中央美術學院,在南京有南京藝術學院,還有中央美院華東分院(後改浙江美術學院)、魯迅美術學院西安美術學院四川美術學院、廣州美術學院等著名院校。

建國初期,國家選派留學生分批到蘇聯和歐洲諸國學習美術,如留學蘇聯的羅工柳李天祥、林崗、全山石等。在北京,蘇聯畫家馬克西莫夫被邀舉辦油畫訓練班[2],參加訓練班的有艾中信、詹建俊、靳尚誼、侯一民、何孔德等人。

視頻

中國油畫 相關視頻

中國油畫
俄羅斯油畫高手演示畫樹林的技巧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