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國民族資本主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國民族資本主義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中文名稱: 中國民族資本主義

先天不足: 資金準備不足

原因: 洋務運動的誘導

出現時間: 清中後期

發展時間: 19世紀末至20世紀初

中國民族資本主義是在一個極其艱難的發展背景下發展起來的。它毗鄰鴉片戰爭的烽火與甲午戰爭的硝煙,在中華民族中興辦起民族產業,雖然由於經濟的短缺問題與社會大的背景與形式問題的多種不良因素的影響,但仍然對中國近代化企業的發展積累了經驗,這一創舉在中國是史無前例的。另外,中國民族資本主義還為中國的近代化進程鋪設着道路。[1]

發展線索

中國民族資本主義經濟走過了一條艱難曲折的發展道路:產生於兩次鴉片戰爭後的19世紀六七十年代;初步發展於甲午戰爭後;進一步發展於20世紀初;短暫繁榮於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列強無暇東顧的間隙;日益萎縮於國民政府統治時期;新中國成立後,走上社會主義道路。在中國近代經濟結構多元化的格局中,民族資本主義經濟代表着中國經濟近代化的進步方向,但由於封建自然經濟、外國資本主義經濟和官僚資本主義經濟的壓迫和排擠,它始終沒有成為近代中國社會經濟的主導形式。

興衰背景

鴉片戰爭前,中國已產生資本主義萌芽,戰後受外國資本主義和洋務運動的刺激,19世紀六七十年代,民族資本主義工業開始產生。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西方列強放鬆了對華經濟侵略,民族資本主義工業一度迅速發展。20世紀三四十年代,民族資本主義工業陷入困境。新中國成立後通過三大改造,民族資本主義經濟成為社會主義公有制經濟的一部分。

深遠影響

經濟上,民族資本主義工業是一種新的經濟因素,其產生和發展有利於社會進步。政治上,它導致民族資產階級產生,為維新變法運動辛亥革命提供了社會基礎,也為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到來和中國共產黨的建立準備了階級條件。思想上,中國民族資本主義的產生和發展,不斷地衝擊和動搖封建正統思想的統治地位,為西方資產階級思想文化的傳播提供了社會條件。

影響因素

(1)先天不足:資金準備不足,缺乏原始積累;技術和人才準備不足,從手工勞動直接進入機器大生產,存在技術和人才上的空白;思想準備不足,中國傳統的重農輕商、重義輕利等觀念的消極影響。

(2)後天畸形:面臨四大障礙──外國資本主義的破壞,封建主義的阻礙,自然經濟的阻礙、官僚資本主義的壓榨;區域發展不平衡,東部沿海開放程度高,發展較快,中西部廣大地區發展落後;產業結構以輕工業為主,重工業發展不足

(3)缺乏正確的道路,安定的環境。

發展特點

①一戰期間,處於帝國主義封建主義夾縫中的中國民族工商業出現短暫的春天。

②中國民族資本主義受着帝國主義和封建主義的壓迫,帶有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特徵,表現在:

A、民族工業的發展主要是在輕工業方面,重工業基礎極為薄弱,沒有形成獨立完整的工業體系,工業發展偏於東南沿海,布局不合理;

B、民族資本與外國資本相比,力量十分薄弱,在一些主要工業部門,外國資本仍超過本國資本;在帝國主義的控制下,民族工業不可能走上獨立發展的道路;

C、民族資本與封建經濟相比,封建的自給自足的自然經濟仍占絕對優勢,這使民族資本主義的發展受到極大的束縛。一些資本家和地主在向近代工業投資的同時,並不放棄土地或其他封建剝削。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