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國夢之聲·我們的歌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國夢之聲·我們的歌 原圖鏈接來自 搜狗 的圖片

中國夢之聲·我們的歌》是由東方衛視打造的代際潮音競演綜藝節目,由林海主持。

《中國夢之聲·我們的歌》包括:《中國夢之聲·我們的歌第一季》《中國夢之聲·我們的歌第二季》

該節目由樂壇頂尖的新生代歌手和多位為華語樂壇奉獻過無數經典的榜樣歌手,一同聯手創作改編金曲,完成一場跨代際潮音競演。

節目於2019年10月27日起每周日21:00在東方衛視播出[1]

節目形式

節目背景

華語樂壇正在經歷內容爆炸的年代。然而年代跨度讓華語樂壇形成一道無形的分水嶺,價值金曲逐漸消彌在大眾視野,現代音樂無法突破時代考驗,華語樂壇面臨着無人重視代際共融的價值溢出的局面。

東方衛視用《中國夢之聲·我們的歌》為華語音樂代際架起了溝通橋樑,打破代際,做起了經典金曲的「時光保鮮機」。

節目模式

《中國夢之聲·我們的歌》是東方衛視音樂IP「中國夢之聲」在音樂綜藝上的又一創新,節目打出「代際潮音競演」的概念,分別請來「前輩歌手」和「新聲歌手」代表。兩代歌手通過盲選配對的方式,組隊改編經典歌曲。節目中,前輩歌手和新聲歌手彼此都不知道對方的身份,盲選環節,前輩歌手用變聲話筒說話隱藏身份,新聲歌手需要通過才藝展示來獲得前輩的青睞。兩代歌手在不知對方身份情況下合唱同一首歌,「聽歌識人」完成互選,並在組隊競演、對抗踢館選手中不斷挑戰音樂進階,共赴巔峰對決[2]

節目製作

舞台整體設計以圓形和線條打造現代化效果,主視覺造型為一個巨大的「頭戴式耳機」,搭建上以寬屏形式在耳機中部豎起屏障,形成紅藍原色的碰撞線,打造「互為盲區」的榜樣、新聲專屬通道,為盲選配對的形式提供保障。在不斷打破空間關係保障盲選配對模式的情況下,耳殼部分用「聲音」回歸本質追求,由內而外逐步擴大的的圓環設計形成擴散式的感覺,其中發散聲音波形圖作為榜樣、新聲通道的鏈接,並且輸出、環繞整個觀眾席,隱喻着榜樣歌手和新聲歌手從耳殼中傳遞出金曲的聲音,是代際溝通的敲門磚,是對音樂執着追求的情感傳遞,也是讓聲音叫醒耳朵的典型範例。「頭戴式耳機」的通道構建實現「聽歌識人」訴求,依託節目Slogan「我們的歌,唱出青春樣」,傳遞「YOUNGFOREVER」理念,節目打造「Y」字形的舞台,並在中央設立「Y」字形的話筒架承放兩代歌手的話筒,從榜樣歌手和新聲歌手的話筒中傳遞出歌曲的青春樣。「Y」是兩代歌手的風格融合和再創,傳達着聲音的匯聚與交流。

節目特色

該節目的盲選配對模式也是助推華語音樂代際融合的一大特點所在,歌手們完全依靠「聽歌識人」來選擇合唱搭檔,這就意味着節目回歸音樂本質的同時,觀眾也能以最剖白的視角感受不同音樂類型碰撞之下創造出的極富戲劇性和創造力的音樂舞台。極具挑戰性的賽制規則帶來的不僅是考驗和挑戰,更多角度呈現出榜樣歌手對類型音樂的全新嘗試和新聲歌手自我風格的凝練。兩代歌手對音樂的不同理解也將在碰撞融合中為觀眾展現華語音樂的不同剖面,讓華語音樂迸發全新光彩。

該節目通過兩代藝人的合作,旨在重塑華語樂壇金曲價值,而榜樣藝人的音樂精神也將助力新聲藝人靈感迸發,催生出更多現象級歌曲,讓華語音樂和華語歌手保持青春感,唱出青春樣。

《中國夢之聲·我們的歌》最大的特點在於其首創的跨代際音樂合唱模式,且它擁有獨一無二的破圈性。這樣的節目模式下,前輩歌手身上的藝德、藝能和藝商將在年輕歌手身上得到傳承和發揚,樂壇前輩也能夠從年輕歌手帶來的音樂潮流元素中汲取靈感,豐富他們的藝術表現手法。同時它的模式也帶來了期待,經由《中國夢之聲·我們的歌》助力,華語樂壇可能會譜寫新的音樂傳奇,締造全新的破圈現象。

視頻

中國夢之聲·我們的歌 相關視頻

《我們的歌》 賀歲金曲歌會第2期:肖戰那英再合唱《惱人的秋風》,阿雲嘎玩遊戲被猛吐槽
《我們的歌》 賀歲金曲歌會第1期:肖戰《陽光下的星星》好聽哭 阿雲嘎跳「薩日朗」超可愛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