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國核工業建設集團公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國核工業建設集團公司標識原圖鏈接來自 網易訂閱 的圖片

中國核工業建設集團公司,簡稱中國核建、CNEC,成立於1999年7月,註冊資本人民幣23.41億元,擁有全資和控股二級子公司9家;主要從事軍工工程建設、核電工程建設、核能利用,核工程技術研究、服務,民用工程建設等。前身是中國核工業總公司中的建築部分,主要業務包括核電工程、核能利用、核工程技術研究及服務、軍工生產等。2018年1月31日,經報國務院批准,中國核工業集團有限公司與中國核工業建設集團有限公司實施重組,中國核工業建設集團整體無償劃轉進入中國核工業集團公司,不再作為國資委直接監管企業[1]

據中核建設集團合併財務報表反映,其2012年底資產總額為人民幣358.72億元,負債總額為人民幣302.36億元,所有者權益為人民幣56.36億元;當年實現營業收入人民幣306.95億元,淨利潤人民幣5.63億元,資產負債率84.29%,淨資產收益率10.94%。

經營思路

集團公司的成員企業(全資子公司、控股企業、參股企業)包括國家大型施工企業、甲級研究設計院、工程勘察院、機械製造廠、投資公司、核能科技公司、外經貿公司、房地產公司、財務公司、軟件公司等。集團公司及成員企業以核電工程、核工程和國防工程建設為首要任務,承擔國防科技工業軍工建設任務,完成國家賦予的保軍責任;同時面向市場,承攬工業與民用工程建設,從事國內外進出口貿易等多項業務,開展多元化經營。

核心業務

中國核工業建設集團公司於1999年在原中國核工業總公司所屬部分企事業單位基礎上組 建而成,是中央管理的國有重要骨幹企業,是經國務院批准的國家授權投資機構和資產經營主體,主要職責是:「承擔核工程、國防工程、核電站和其他工業與民用工程建設任務」(國函〔1999〕54號),2004年國資委批准集團公司主業為「軍工工程,核電工程、核能利用,核工程技術研究、服務」[2]

中國核建集團公司弘揚「創新發展、勇當國任」的企業精神和「至誠至信、惟專惟精」的經營理念。截至2010年末,中國核建集團公司實現了年初制定的20%的增長速度目標。國有資產保值增值得到較好體現。

在軍工工程領域,中國核建集團公司承擔了大量的國防科技工業軍工建設任務,積累了豐富、先進的工程技術和管理經驗,在高精尖和技術、保密等要求較高的軍工建設領域以及核軍工工程領域形成了獨特的優勢,成為國防軍工工程的主要承包商之一。

在核電工程建造領域,中國核建集團公司安全優質高效地完成了我國壓水堆、實驗快中子反應堆、重水堆等多種不同堆型核電站的建造,具有30萬、60萬、70萬、100萬千瓦級各個系列機組的建造能力與業績,完成了巴基斯坦恰希瑪核電站一期、二期工程建造,同時已經具備AP1000、EPR先進壓水堆建造能力;形成了具有國際先進水平的核電建造管理模式,承擔着我國大陸所有在建核電站核島部分的建造任務。

通過產學研結合,開拓以高溫氣冷堆、低溫核供熱堆為代表的核能利用業務,逐步實現產業升級,提升核心技術水平;積極開拓核技術服務市場,努力實現中國核建集團公司產業鏈延伸的目標;面向市場,承攬大型民用工程建設,開展環保工程投資等多項業務。

中國核工業建設集團公司(CNEC)多年來保持了國防工程與民用工程相結合、工程建設與科研設計相結合,以核電工程、核工程、國防工程建設為主導的產業體系。集團公司的核心業務包括三個方面:第一,以核電工程、核工程和國防工程為核心並輻射其他領域的工程建設;第二,以低溫核供熱堆技術進行海水淡化和城市集中供熱為發展方向的核能科技產業化;第三,以投資和資產經營為龍頭、涵蓋房地產和外經外貿等領域的多元化經營產業。

視頻

中國核工業建設集團公司 相關視頻

核工業建設集團宣傳片
中國核建企業形象宣傳片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