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國帆船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國帆船

中國帆船,是指有二千多年歷史的中國古代用帆航行的"船舶"。據記載秦代即有帆船東渡,三國時期東吳帆船曾訪問今柬埔寨和越南等地,唐代與日本文化交流頻繁,均依賴帆船,當時中國帆船已能側、逆風行駛,有較好的耐波性,宋代帆船已能載500〜600人,並使用指南針,航程遠及波斯灣和東非沿岸。

1974年福建泉州出土的宋代海船殘骸,船體瘦削,具有良好的速航性和耐波性,船內有12道水密艙壁,船側外板由3層杉木板組成,結構堅固,船長約35m,載質量200t以上。明朝鄭和使用中國帆船七次下西洋,遍歷東南亞印度洋各地,遠達非洲東海岸[1]

中國帆船構造與歐洲不同,歐洲帆船兩端尖而上翹,中國帆船兩端用木板橫向封閉形成平底的長方形盒子,舵位於尾部中線上,船尾有樓形高台以防上浪,船內有多道水密艙壁,結構堅固。中國帆船的帆是橫向用竹竿加強的"硬篷",這種平衡縱帆,操作靈便,能承受各個方向的風力。

15世紀中國帆船不論在尺度上和性能上均處於領先地位。中國宋、元、明、清沿海帆船分為四類:黃海的平底"沙船";福建的尖底"福船";廣東的"廣船"和浙、閩、廣快速"鳥船"。內河有大型戰船"樓船"和運糧的"漕船"等。[2]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 中國帆船

外文名稱 junk

地區 中國

起源 漢朝

作用 貿易載運

簡介

帆船首初於文獻出現是在漢朝的《南州異物志》。根據該書描述,漢朝中國帆船船當

時設計四個風帆,並不直接迎風,而是橫向且稍傾斜地面對迎風面。這樣能夠使船隻即使在逆風的情況下仍然能夠高速前行,無需像西方帆船一般降帆。在帆的材質方面,則是使用竹竿加強的"硬篷"。當時最大的船長達20米,寬10即可容納700人左右或260噸以上貨物。

經過宋朝與元朝改進後,中國帆船於15世紀-17世紀中,大量於中國近海出現。值得一提的是,明朝特使鄭和船隊改良此類船隻遍游東亞與南亞,甚至遠達非洲。另外有證據顯示,當時的中國帆船,長約一百多米,寬度約五十多米,並稱為寶船。

18世紀後,作為民間運輸的中國帆船仍為平底船,舵位於尾部的正中間。中國帆船兩端用木板封死,船底為矩形的中空盒子,船內有多道防水措施。大小則為長約12米,寬約4米,高約1米半。這種船甚至應用到1920年代。

英語稱中國帆船為"junk",一說此英文名是由馬來語的"dgong"或"jong"所演變來的;另一說是由閩南語發音的"船"轉音而來。

主要船型

沙船 沙船--歷史最為悠久的一種船型,平底方艏方艉。在唐宋時期,它經已成型,成為我國北方海區航行的主要海船。因

清朝康熙帝乘坐的帆船其適於在水淺多沙灘的航道上航行,所以在明清時期始稱作沙船,也作防沙平底船"。它江河湖海皆可航行,適航性特別強,寬、大、扁、淺是其最突出的特點。沙船的縱向結構採用"扁龍骨",從而使縱向強度得到加強;橫向結構則是採用水密隔艙的工藝。

這樣,沙船縱橫一體,抗沉性較好。同時,為提高抗沉性,沙船上還有"太平籃"。當風浪大時,從船上適當位置放下用竹編的其中裝有石塊的竹籃,懸於水中,可使船減少搖擺。但由於吃水過淺,不能作遠海航行之用。

福船

福船--中國古代優秀船型,亦稱"大福船"。福船是一種尖底海船,以行駛

於南洋和遠海著稱。明代一種巨型戰船。宋人說:"海舟以福建為上。"明代水師以福船為主要戰船。古代福船高大如樓,底尖上闊,首尾高昂,兩側有護板。全船分四層,下層裝土石壓艙,二層住兵士,三層是主要操作場所,上層是作戰場所,居高臨下,弓箭火炮向下發,往往能克敵制勝。

福船首部高昂,帶有堅強的衝擊裝置,乘風下壓能犁沉敵船,多用船力取勝。福船吃水四米,是深海優良戰艦。鄭和下西洋船隊的主要船舶叫寶船,它採用的就 明代福船是福船這種適於遠航航行的優秀船型. 《明史·兵志四》:"(大福船)能容百人。

底尖上闊,首昂尾高,柁樓三重,帆桅二,傍護以板,上設木女牆及炮床;中為四層,最下實土石,次寢息所,次左右六門,中置水櫃,揚帆炊爨皆在是。最上如露台,穴梯而登,傍設翼板,可憑以戰。矢石火器皆伏發,可順風行。"

廣船

廣船--該船型因多在廣東沿海製造而得名,它的基本特點是頭尖體長,梁拱小,甲板脊弧不高。船體的橫向結構用緊密的肋骨跟隔艙板構成,縱向強度依靠龍骨維持。結構堅固,有較好的適航性能和續航能力。歷史上最著名的廣船為"耆英號",因曾到英國訪問而聞名。

老閘船

老閘船--(又稱鴨屁股,lorcha)是大約於1550年左右在中國的葡萄牙殖民地發展出來的一種帆船。有傳統中式帆裝和流線型的西式船身,比傳統中式帆船快,比西式帆船需要更少人手,建造維修也較簡易。引發第二次鴉片戰爭的亞羅號即是一艘Lorcha。

16世紀時,葡萄牙人來到中國後,很快就將中國式硬帆與西方瘦削的船型結合起來,發明了一種新的船型老閘船。後來,中國人也自行製造這種船,並廣泛地用於從寧波到日本貿易,以及中國沿海一帶運送貨物,也由於其優越的適航性,清朝政府更把它用作巡邏船。

鳥船

鳥船--是浙江沿海一帶的海船,其特點是船首形似鳥嘴,故稱鳥船,古代浙江人認為是鳥銜來稻穀種子,才造就了浙江的魚米之鄉,所以把船頭做成鳥嘴狀。由於鳥船船頭眼上方有條綠色眉,故它又得名綠眉毛。

據造船史研究者中研究,在鄭和船隊中就有鳥船這種古船型。浙江新造一艘鳥船"綠眉毛"號,船長31米,寬6.8米,吃水深2.2米,排水量230噸;採用古老的木製舵,舵長11米,寬2.3米;有三桅五帆,其中主桅高24.5米,主帆三面,使用風力航速最高可達每小時9海里。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