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鳥船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鳥船》是安徽少兒出版社出版的圖書,作者:曹文軒。

圖書簡介

《曹文軒兒童文學獲獎作品》是對多年來曹文軒所有作品的重新整編,精選其獲獎作品,包括長篇小說節選、中短篇小說、散文、童話等,作家通過對純美世界的抒寫,展示兒童的生存方式和生存哲學,文筆自然優美,流暢經典,感人至深。該作品格調高雅,有較強的文學性,適合少年兒童閱讀。該書裝幀設計精美,典雅大氣,插圖為精美木刻版畫,是曹文軒目前已有作品中,風格獨特的精美版本,「獲獎作品」+「至美版本」是本套作品的一大亮點。

《鳥船》是其中一冊,收錄《黑門》、《細米》、《小尾巴》、《鬼谷》等短篇兒童小說。

內容提要

《鳥船》是「曹文軒兒童文學獲獎作品」中的一冊,節選了《黑門》《細米》《小尾巴》《鳥船》《叉》《鬼谷》等作品中的精彩部分,這些作品題材不一,有曹文軒最為拿手的鄉土題材,也有魔幻類作品,相同的是作者在作品中對真善美描寫的一以貫之,同時也展現了這位文學大家對不同類題材的駕馭能力和對文字的精準掌控,值得向小讀者大力推薦。

作者簡介

曹文軒,1954年出生於江蘇鹽城,中國作協主席團委員,北京作家協會副主席,北京大學中文系教授,國家小學、初中統一語文教材主編之一。出版長篇小說有《草房子》《蜻蜓眼》《青銅葵花》《火印》《山羊不吃天堂草》《根鳥》《細米》《大王書》《楓林渡》《穿堂風》《蝙蝠香》《螢王》《草鞋灣》《瘋狗浪》等,出版系列作品有「我的兒子皮卡」「丁丁當當」「萌萌鳥」「笨笨驢」等,出版繪本有《遠方》《飛翔的鳥窩》《羽毛》《柏林上空的傘》《煙》等50餘種,出版學術著作有《中國八十年代文學現象研究》《第二世界——對文學藝術的哲學解釋》《20世紀末中國文學現象研究》《小說門》等。2010年人民文學出版社出版《曹文軒文集》19卷。百餘種作品被譯為英、法、德、俄、希臘、匿、韓、瑞典、丹麥、西班牙、葡萄牙、意大利、羅馬尼亞、塞爾維亞、阿拉伯、波斯等語種。曾獲國家圖書獎、中國出版政府獎、中國兒童文學獎、宋慶齡文學獎金獎等重要獎項50餘種。2016年4月獲國際安徒生獎,2017年1月獲影響世界傑出華人獎。

目錄

黑門

黑傘下的屠夫

哭泣的火焰

細米

風也吹,雨也打

太陽落進大河我就回家

尾巴

鳥船

鬼谷

靈龜

讓·雅克·盧梭•兒童文學史

讓·雅克·盧梭的兒童傳記性小說《愛彌爾》寫於1762年,是世界兒童文學史上第一部把兒童作為具有獨立人格的人來描寫的小說[1]。西方認定18世紀末期為兒童文學的發端期。然而,盧梭認為以幻想方式構成的讀物對孩子會產生有害影響的論斷阻滯了 以貝洛、弗朗索瓦和博蒙夫人(代表作《美妞與怪獸》[2],1756年)為開端的幻想文學的發展。

視頻

鳥船 相關視頻

中華之光年度人物評選候選人——曹文軒
第三屆曹文軒兒童文學獎開始徵稿

參考文獻

  1. 《愛彌兒》,讀書369
  2. 美妞與怪獸,可可詩詞,2019-0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