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國天主教主教團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國天主教主教團(英語:Bishops Conference of Catholic Church in China, BCCCC),前身為中國天主教教務委員會 位於北京市西城區柳蔭街14號,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天主教的全國教務領導機構,成立於1980年,與中國天主教愛國會並立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天主教的全國性宗教團體,合稱中國天主教「兩會一團」。

聖靈降臨節,亦稱五旬節[1]。據《聖經·新約全書》載:耶穌復活後第50天差遣聖靈降臨,門徒領受聖靈後開始向世界各地傳布福音。教會規定每年復活節後第50天為聖靈降臨節[2]。基督教多數教派不守此節。

簡介

1979年12月22日,來北京參加天主教北京教區傅鐵山主教祝聖典禮的7個省、自治區、直轄市的25位主教共同商議認為,根據中國天主教會的發展狀況,為在獨立自主自辦教會方針下辦好中國天主教會,使神長教友在當信當行的教義教規上明是非,在重大教務問題上有所遵循,引導神長教友愛國愛教、榮主救靈,有必要成立全國性教務機構。該倡議獲全國各教區支持,並組成了楊高堅主教、李德培主教、宗懷德主教、王學明主教、塗世華主教、傅鐵山主教等8人組成的籌備組。

1980年5月23日至30日,中國天主教愛國會第三屆代表會議在北京舉行。此次會議是1976年粉碎「四人幫」後中國天主教界的首次盛會,標誌着中國天主教在文革結束後進入了全面恢復和重建時期。1980年5月30日,中國天主教愛國會第三屆代表會議結束後,緊接着召開了「中國天主教第一屆代表會議」(後來將該會議與中國天主教愛國會第三屆代表會議合稱為中國天主教第三屆代表會議)。在此次會議上,成立了中國天主教主教團、中國天主教教務委員會這兩個教務組織,它們與中國天主教愛國會並稱為「兩會一團」。會議通過了《中國天主教教務委員會章程》,其第二條規定:中國天主教教務委員會「為中國天主教全國性教務機構。其宗旨為:以《聖經》為依據,繼承發揚耶穌基督創立教會和宗徒傳教的傳統精神,宣傳耶穌福音,推進榮主救靈事業,引導神長教友,恪守天主誡命,堅持獨立自主和民主管理原則,商討並決定重大教務問題,辦好中國天主教會。」第七條規定:「中國天主教主教團由各教區正權主教組成,其任務為:研究、闡明當信當行的教義、教規,交流傳教經驗,開展對外友好活動。」中國天主教教務委員會主任和中國天主教主教團團長由同一人擔任,中國天主教教務委員會副主任兼任中國天主教主教團副團長。張家樹主教當選為首任中國天主教教務委員會主任兼中國天主教主教團團長。在此次會議上,還決定成立中國天主教神哲學院,並發表了《告全國天主教神長教友書》和《告台灣天主教神長、教友書》。

因教務發展,在1992年9月召開的中國天主教第五屆代表會議上,根據教會領導人提出建議,將中國天主教教務委員會撤銷,並在中國天主教主教團下設6個專門委員會,分別負責教務、修院教育、神學研究、海外聯誼、聖教禮儀、經濟開發和社會服務。原有的中國天主教全國性機構「兩會一團」自此變為中國天主教主教團和中國天主教愛國會「一會一團」。

1998年召開的中國天主教第六屆代表會議修改通過了《中國天主教主教團章程》。其中第二條規定:中國天主教主教團「為中國天主教的全國性教務領導機構,其宗旨為:以《聖經》為依據,本着至一、至聖、至公,從宗徒傳下來的聖而公的傳統精神,維護信德寶庫,加強教會紀律,藉聖神賜予的恩寵,奉行適合我國國情的獨立自主自辦教會的原則,宣揚基督福音,廣揚聖教。」第三條規定:中國天主教主教團的任務是:「1.研究、闡述當信當行的教義教規;2.審批教區主教的選聖和教區劃分、調整;3.設置牧靈職務,制定牧靈規章,開展牧靈工作;4.團結全國神長教友遵守國家憲法、法律、法規與政策,維護社會安定團結,以善言善行光榮在天大父;5.培養各種聖職及獻身生活人員;6.對外代表中國天主教會。」

此後中國天主教歷屆代表會議都對《中國天主教主教團章程》有所修改。2010年中國天主教第八屆代表會議修改後的《中國天主教主教團章程》規定,中國天主教主教團的宗旨是:「以聖經和聖傳為依據,本着至一、至聖、至公,從宗徒傳下來的聖而公教會的傳統和梵二大公會議精神,維護信德寶庫,藉聖神賜予的恩寵,宣傳福音,廣揚聖教;在政治、經濟和教會事務上堅持獨立自主自辦原則,維護國家主權和教會事務自主權,與社會主義社會相適應;團結引導全國神長教友遵守憲法、法律、法規和政策,在促進經濟社會發展中發揮積極作用,為維護祖國統一、民族團結、社會和諧、宗教和睦、世界和平作貢獻,以促進國家、社會及人類的更大福祉。」章程中還規定:「本團在信仰及福傳事業上,依據主耶穌基督對宗徒們的派遣和聖神賦予宗徒們的權力,履行牧職使命,在當信當行的教義教規上,與宗徒之長伯多祿的繼承人保持共融;在社團組織上向中國天主教代表會議負責。」

中國天主教主教團成立初期,只有20位主教。到2010年代初,中國天主教97個教區有主教或助理主教約60位,仍有將近40個教區無中國天主教主教團批准的主教。與此同時,這將近40個教區中,有30多個教區的主教職位由聖座承認的地下教會掌握。

視頻

中國天主教主教團 相關視頻

天主教新教宗出爐!首位來自南美洲
游中國三大天主教聖地之一的聖母山,爬山的過程像極了我們的人生!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