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國國家畫院美術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國國家畫院美術館作為中國國家畫院的附屬機構,展館面積約1900平方米,展線400米,有五個展廳及貴賓廳,館內有活動、方便的拆裝展牆,其中燈光、溫度、濕度還有牆面的靜音功能都符合國際美術館標準,館內設備科學,外廊設有畫廊、書吧,從根本上以人性化的服務完善了美術館的建設,是對外重要的展示窗口。中國國家畫院美術館將通過「人才興館,學術強館,服務立館」的辦館方針,為中國畫藝術發展起到一定的推動作用。地點位於北京西三環北路54號。

發展概況

中國國家畫院美術館經過了20多年的發展,從中國畫研究院展覽館到中國畫研究院美術館直到現在的中國國家畫院美術館,伴隨着中國國家畫院的發展變化,自己也在不斷地壯大與成熟,在歷時半年多的館內外的改造與裝修後,正以一個嶄新的姿態來展示國家畫院的學術地位與文化價值,承載着國家畫院的形象建設。美術館依託於中國國家畫院,其學術定位和專業方向必須與國家畫院總體規劃及目標相一致,我們美術館的定位為:以弘揚民族精神,延續和發展中國畫傳統文脈[1]為宗旨,以現當代中國畫收藏、陳列、研究為特色,同時策劃並承辦當代中國畫作品展覽,學術研討以及國際美術交流活動。全館同志在圍繞構建和諧文化和文化創新發展的前提下,結合美術館的實際工作,多次進行深入的學習和研討,對打造國內第一家當代中國畫展覽、收藏研究、策劃為主線的現代化美術館進行了有的放矢的研究和規劃。圍繞以上辦館方針,全館同志在院領導的精神指引下,進行了深入的思考,為改造後新館的開館工作及以後美術館的發展建設做好了充分的準備工作。

中國國家畫院院長龍瑞在講話中提出:「正本清源、貼近文脈」的學術主張,得到業內積極響應。眾所周知,中國畫是中華民族精神的最大表白,中國畫和中國書法是中華民族悠久歷史文化的典型代表,它們集中濃縮了中華文明的數千年歷史文化,是中國文化的標誌和象徵,在世界藝術之林有着極為特殊的審美地位和獨特的文化價值,隨着我國國力的增強和中華文化的昌盛,我們有必要進一步深入地研究它,發展它,乃至弘揚它,這是涉及到中華文化自信和民族審美的大事。在他的領導下,全院上下積極着手,以創作、研究、教學、交流、出版、展覽的全方位工作,力圖發揮國家級畫院的學術職能和良好的藝術導向作用。

由中國國家畫院主辦,中央美術學院中國畫學院協辦,國家畫院美術館承辦的「流金歲月中國近現代美術家文獻展」於2007年5月29日在中國國家畫院美術館開展。此次展覽是對近百年來中國畫壇上卓有建樹的老一輩藝術家作深入系統的文獻整理和學術研究。對他們在美術史上的學術成就、創作理念及在美術教學上的突出貢獻展開深入系統地回味與闡述。

此展通過對李可染、葉淺予、黃胄、蔡若虹四位老一輩藝術家不同時期的文獻資料[2]、創作圖稿、繪畫力作的展覽展示,旨在對他們在中國美術史上所起到的廣泛作用進行全面闡述,對他們的學術成就與教學成果以高度的歷史性、前瞻性、客觀系統地進行研究與梳理。所以此次展覽應本着對大師的追憶、對藝術的真誠、對他們的藝術所具有的長久魅力給一個民族帶來的驕傲展開深入系統地回味與闡述,從而使具有悠久歷史的中國繪畫藝術在當代多元化的文化氛圍中把握自己的發展方向,在中西語境的文化碰撞中保持自身的品格與丰采。

此活動由展覽、研討、畫集出版三部分組成,每位老藝術家展出經典作品50幅左右,文獻資料、圖片30件,圖稿、速寫及創作素材50幅左右,是一次充分體現學術性、研究性、綜合性、文獻性的大型藝術活動。

視頻

中國國家畫院美術館 相關視頻

6美術館裡過大年——走進中國國家畫院美術館
2020年中國國家畫院迎春展在中國國家畫院美術館展出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