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國國家動物博物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國國家動物博物館位於北京市朝陽區北辰西路1號,是世界公認的、亞洲最大、研究水平最高、綜合實力最強的動物系統分類與進化研究中心。博物館總建築面積7300平方米,館內借鑑現代化博物館的主題展示法,採用自然科學與人文科學等多學科的知識集中體現主題,設有無脊椎動物[1]、鳥類、瀕危動物、蝴蝶、昆蟲等十個獨立展廳,珍稀動物標本數量高達5千餘種,530餘萬件。其中包含了國內外共二十餘個國家的珍貴標本。

基本介紹

根據中國科學院知識創新工程的規劃和國家實施「生態文明」建設,加強生態環境宣傳和教育的需要,1999年在時任國務院副總理的李嵐清同志的倡導和關心下,國家投入經費,經過近十年的努力建成了依託於中國科學院動物研究所的國家動物博物館。該館集動物標本收藏與展示、科普知識宣傳與教育、生物多樣性描述與編目為一體,是一個代表國家水平的專業博物館。

國家動物博物館展示館凝聚了我國幾代動物學研究的科學家的心血和集體智慧。總建築面積7300平方米,其中展覽面積5500平方米,共分為三層,建築格局仿法國自然歷史博物館。具有普及動物學知識,宣傳環境保護及人與自然和諧共處主題的功能。

展示館依託中國科學院動物研究所強大的科研背景,系統全面的將科學知識與精美的動物標本展品結合在一起,充分利用各種展覽方式和手段由淺入深的引導廣大參觀者學習和了解動物學知識。

展示館已於2009年5月17日正式向社會公眾開放,成為中國科學院動物研究所面向社會服務的一個窗口,一個生態文明教育和科學普及的基地,一個拉近科研工作者與社會大眾距離的平台。

展示館下設動物多樣性與進化、無脊椎動物、鳥類、瀕危動物、蝴蝶、昆蟲、動物與人、動物所發展歷程、精品、交流共十個獨立展廳,另設可供參觀者休閒娛樂的咖啡廳和4D動感電影院,可使參觀者來此汲取專業知識的動物科學主題書店和開放式講堂。

開館後的動物博物館計劃每周開館6天,周一閉館,每天接待普通參觀者300人次,每年開放時間300天。除了固定展示內容外,將根據社會發展的需要舉辦短期的主題展覽,開展系列專題講座,指導以青少年為主的普通觀眾親身參與、實際操作,進一步提高自然保護意識。

國家動物博物館展示館即將成為我國重要的科普宣傳基地,國內最大的普及動物科學知識、宣傳生態環境保護[2]傳播人與自然和諧的專業博物館

視頻

中國國家動物博物館 相關視頻

國家動物博物館:看6000多件野生動物標本,樹立環保意識
中國國家博物館舉辦的一次特殊的展覽會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