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國歷史規模最大的火山爆發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國歷史規模最大的火山爆發最近日本著名旅遊景點之一的櫻島火山爆發了,噴出的煙柱有高達1500米,日本可以說是一個火山大國,最出名肯定就是富士山,目前為止依舊是一座活火山隨時有可能噴發。那我們中國有沒有火山呢?古代歷史上有發生過火山噴發嗎?[1]

其實,我國境內有一處火山,那就是大名鼎鼎的長白山。公元946年,五代十國末期,長白山有一次劇烈的爆發,噴出的火山灰直接影響了當時的高麗和日本。據《高麗史》載,公元946年,火山噴發時高麗國「是歲天鼓鳴赦」。當時的高麗定宗為此赦免了一大批囚犯。而《日本紀略》記載,「廿三日丙申,子刻,振動,聲在上」。這也是我國境內有記載的規模最大一次火山噴發。

2011年,英國、美國組成國際課題組對長白山地質進行了深入研究,評價長白山:「這是一座有着可怕歷史的火山,它最近也有活動跡象,但我們對它了解得不多。」而當時韓國地質學教授尹成孝表示,如果長白山再次爆發,很有可能引發「世紀大災難」。但是我國經過一系列研究對此說法進行了否認。

無論如何,從湯加的事件來看,對長白山進行研究是非常有必要的。用美國地震學家 Stephen Grand 的話來說,長白山「發生破壞性爆發的可能性是真實存在的。」

這次火山噴發規模為VEI7級噴發【VEI是指火山爆發指數,最高為VEI8級】,這次火山噴發事件詳細時間未知,不過目前認為這次火山大爆發是近5000年地球最大規模的火山噴發事件,火山噴發量高達100至120立方千米,這次火山噴發造成了大規模塌陷形成了現如今的長白山火山口湖。現如今研究表明這次火山噴發發生於公元946年冬季,噴發產生了大量的火山碎屑流,火山灰最遠飄到日本北部北海道。

據高麗史料記載是歲天鼓鳴,定宗元年天鼓鳴等。而據日本的興福寺年代記記載顯示十月七日夜白灰散如雪,十四日空中有聲音如雷鳴,正月十四日庚子,此日空中有聲如雷。這些史料表明火山噴發時450千米外古朝鮮首都都聽到了火山噴發產生的巨響,而距離火山1100千米外的日本奈良縣記錄到火山噴發產生的火山灰雨,距離火山1000千米外的京都也聽到了火山噴發產生的巨響。可見這次火山大噴發規模有多大。

這次長白山火山大噴發也被稱為是千年大噴發【是近5000年地球最大規模火山噴發活動】,這次大噴發向大氣釋放了2314萬噸【也可能是2551萬噸】二氧化硫,火山灰和火山噴發產生的氣體濺入大氣形成大範圍氣溶膠導致太陽光無法直射地球表明導致了全球範圍內的氣溫降低現象。

因此長白山火山對中國的影響不可忽視,未來應加強對該火山可能發生的噴發造成的影響予以研究評估和調查。[2]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