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櫻島火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櫻島火山位於日本九州鹿兒島縣,是鹿兒島的象徵代表,由北嶽(海拔1117米)、中嶽(海拔1060米)與南嶽(海拔1040米)所組成,面積約為77平方公里。是一座十分活躍的活火山。

櫻島火山位於(31°35′N,130°39′E),東接大隅群島,西隔錦江灣距離鹿兒島市中心約四公里,南北面皆為鹿兒島灣。

  • 中文名:櫻島火山
  • 外文名:Sakurajima
  • 地 點:日本鹿兒島縣
  • 坐 標:31°35′N, 130°39′E
  • 噴發類型:複式火山
  • 最近噴發:2019年9月16日
  • 海 拔:1117米
  • 性 質:活火山

地理環境

櫻島是位於日本九州南部鹿兒島灣內的一座活火山島面積77平方公里,由北嶽、中嶽、南嶽3座火山體組成。

沿山坡堆積了大量火山灰、砂、碎屑,一旦暴雨來臨,就可能發生泥石流。

櫻島距離鹿兒島市區僅僅只有4公里,有時可以看到火山口的噴煙景象,而飄在櫻島上空的朵朵白雲,就經常是火山雲。櫻島火山口每日不斷變幻的煙霧是這裡最重要的風景,可以說,是櫻島成就了鹿兒島的美麗。

人口建築

雖然隨時有再爆發的危機,但島內依然住了人,大部分依靠遊客生意維生,他們同時亦將島內的土產發揚光大。原本令人害怕走近的櫻島,也因此愈發變得可愛起來。 火山島上有常駐居民,大約1萬人,還有座小學。

歷史變化

櫻島火山在約2萬6千年前形成,原先是海底火山。

櫻島火山是一座活火山,該火山小型的噴發幾乎每天都有。

在1914年前,這座名叫櫻島的活火山是名副其實的島,1914年(大正3年)1月12日的大噴發,不僅使沒來得及逃跑當地居民不幸喪生,炙熱的岩漿還把這座火山與大隅半島(鹿兒島由東邊的大隅半島和西邊的薩摩半島構成,薩摩川內市位於薩摩半島的北部)連接到一起,變成了個半島。

大正大噴發在1914年元月開始噴火,之後的一個月,陸續有大量的火山岩漿流出,岩漿擴展到海中,將附近的村莊和大海吞沒,填平了當時櫻島和大隅半島之間的海峽,待冷卻之後,便與九州陸地的大隅半島相連,原本只能搭船前往的櫻島,也開始有道路可以抵達。使兩者相連,而不再是寂寞的孤島。

1914年的爆發,流出大量的熔岩,將近30億噸的熔岩。2000—3000米的煙霧。流出的岩漿在冷卻後讓櫻島形成奇特的景觀,溶岩更是成了居民們拿來製作美味料理─熔岩燒的道具。

噴發歷史

根據1萬年內的記錄,櫻島火山噴發過47次以上,大規模噴發有過8次,最大一次在公元前6200±1000年。

第一次歷史觀測到的噴發在公元708年,此後的每次噴發都被當時居住鹿兒島的古人觀測到了,並記錄下來。

影響最重的有三次:1471年11月3日~1476年10月8日文明大噴發,1779年11月8日~1781年5月永大噴發,1914年1月12日~1915年5月大正大噴發。

大正大噴發和泰永大噴發為一個級別,但這兩次大噴發的規模與文明大噴髮根本不是一個檔次,文明大噴發是上述的兩個大噴發10倍以上的能量。

文明大噴發:為間歇性噴發,在火山南北側都留下了熔岩流。

泰永大噴發:1000公里外江戶記錄降落火山灰。153人死亡。

大正大噴發:記錄最為詳細的噴發,同時從噴發量來看是三大記錄噴發中最弱的一次爆發。培雷式噴發,58人喪命。

2013年8月18日的火山噴發,據鹿兒島地方氣象台稱,這次的煙霧高度打破了以往昭和火口噴發時的紀錄。這是2013年以來昭和火口的第500次噴發。此前噴發產生的煙霧高度紀錄為2009年4月9日的4000米。

噴發造成大量碎石散落在約1800米外的山腳,火山碎屑流從火口向東南流出了約1公里。煙霧順風飄向西北,大量火山灰飄落鹿兒島市內。

2013年9月26日上午10時24分,櫻島的昭和火山口噴發,煙霧高達4500米。這是繼2006年6月開始觀測以來的第二高度。由於風向的關係,除櫻島周圍之外,垂水市、鹿屋市等大部分地區都有可能降下了大量煙塵。

26日下午煙塵很可能到達種子島的部分地區。鹿兒島氣象台也發出了防煙塵警報,注意保護農作物以及對交通造成的影響。同時強調沒有大規模噴發的跡象,不會危及人員安全 。

2016年2月5日,日本氣象廳稱,當天晚間6時56分,櫻島火山開始噴發。火山噴發出的煙柱在空中被晚霞映襯出了橘黃色,紅色的岩漿沿着火山坡滾滾而下。 2016年5月1日下午,櫻島火山發生大規模噴發,火山灰噴射高度最多達到4100米。此次噴發沒有造成人員傷亡及其他損失。

2017年4月28日報道,櫻島火山噴發,火山灰噴射高度達到3200米。

2017年5月29日上午,櫻島火山大規模噴發,噴出煙塵高達3400米。

2018年6月16日上午,櫻島火山大規模噴發,煙塵高達4700米。

2018年7月16日下午3時40分左右,日本鹿兒島市櫻島南嶽山頂火山口爆發性噴發,濃煙高達4600米。

當地時間2018年11月14日中午12點45分左右,位於日本鹿兒島縣垂水市的櫻島火山猛烈噴發,高度超過1400米的櫻島山頃刻間被熔岩吞沒。

當地時間2019年6月11日下午2點31分,日本鹿兒島縣的櫻島火山噴發,火山灰被噴到火山口正上方2200米(海拔約3300米)的高空 。據日本《天氣新聞》11日報道,此次櫻島火山噴發是2019年第44次 。

2019年9月9日以來,櫻島火山附近觀測到地下岩漿上升時會出現的山體膨脹現象,且氣象廳發表解說信息指出,有可能會發生噴出大量火山灰的噴火。

2019年9月16日,據「中央社」報道,位於日本鹿兒島縣的櫻島火山當日早上大規模噴發,噴煙竄升至噴發的南嶽山頂火山口上空約2800米(海拔約3900米)高處。據氣象新聞公司(Weathernews)和鹿兒島電視台報道,噴煙的數量略多,朝西南方向的鹿兒島市南部及南九州島市方向飄落 。受火山噴發影響,原計劃從鹿兒島機場起降的27個航班被取消,有超過100名旅客在機場航站樓大廳里留宿過夜。位於機場南方25公里處的櫻島飄來的火山灰,在跑道上形成了0.1~0.2毫米的積灰。隨着火山灰清除工作不斷推進,29日上午9點終於完成清掃,不過29日預計也會有7個航班受此影響被取消 。

當地時間2019年11月8日下午5點24分左右,櫻島火山灰從南嶽山頂的火山口噴射至5500米的高空。據鹿兒島地方氣象台稱,已經觀測到山體膨脹的現象,預計該火山今後還會處於活躍狀態,繼續出現噴發活動。

旅遊信息

交通路線

往鹿兒島港及櫻島港之間的渡輪,是24小時營運的。從市區搭乘輪渡大約15分鐘,就來到火山腳下。這個渡輪不只載人,舉凡轎車、貨車甚至遊覽車都會搭乘這渡輪到櫻島,所以一般觀光團體可能就直接坐在遊覽車上,坐渡輪直接到櫻島遊覽。渡輪船艙內非常寬敞,非假日沒甚麼觀光客,大概都是櫻島居民或運送物資等人搭乘,在鹿兒島港這頭搭船,不用買票,直接搭船即可。下船前需要準備零錢,就算沒有零錢也通常都會有兌幣機。[1]

主要特產

由黑黝黝的火山土壤所孕育而成的櫻島大根(即大蘿蔔),重達30公斤,每個都生得非常巨大,大到被列入吉尼斯世界紀錄,順理成章成為櫻島特產。由於大根香甜多汁,周邊小食亦應運而生,如酸蘿蔔、蘿蔔乾等。此外還有世界最小的蜜橘——櫻島蜜橘,成為島上居民的重要經濟來源之一。

主要景觀

展示中心

島上建有火山知識展示中心,展示了大量與火山有關的相關知識,也可以看到1914大噴發後所留下的遺蹟(被淹沒的鳥居等)。

為了讓更多人能夠了解火山的威力,櫻島上設有多處展望所,不僅可以從各個角落觀察櫻島的火山噴煙情形,也可以眺望附近的景觀。

有村展望所位於櫻島南端的主要道路旁,是由1946年櫻島火山爆發時所噴發出來的溶岩所形成的小型山丘,在這個特意規劃的設施內,櫻島火山清晰地矗立眼前,還不時看到噴發出來的火山煙雲,散步走在全長1公里的溶岩道中讓人親近認識火山的地質景觀,而從有村展望所眺望的美景更是一絕。

以360度視野全覽整個錦江灣,晴朗的天氣還可以看到遠方美麗狀闊的霧島連山。在櫻島半山腰的湯之平展望台,晴天時可眺望遠方的霧島,是距南嶽活火山噴發口最近的觀察點,能欣賞360度的絕景,能遠眺廣闊的熔岩原。

所有這些瞭望觀察設施都配套完善。遊客會得到火山活動的構成組織及火山對居民的關係等有詳細解說,還可免費入場進入火山劇場,觀賞投射在三面分割銀幕上、並配上特殊音響效果的影片《燃燒的地球櫻島》。

城山公園展望台

在海拔107米的小山坡上,可一眼眺望櫻島、錦江灣及鹿兒島的市街,是西南戰爭最後一役的激戰古沙場。

在擁有大約600種樹木的森林公園中有一些百年大樟樹,從瞭望台可俯瞰到鹿兒島的市景,是眺望櫻島火山的好地方。

仙嚴園

仙嚴園倚靠磯山,又稱磯庭園,是具有仙島之稱的極具代表性的日本式庭院。仙嚴園建於嘉永5年(1658),是當時薩摩藩島津齊彬的宅邸。

自建成以後,歷代主人都對其加以修繕,在第28代主人時這裡出現了現代工廠群。

園內現存的別墅是明治17年(1884)由當時的藩主──島津忠義所建,是一座書院式建築物。起居室共13個房間,占地約5萬平方公尺。書院式的建築外觀,與自然環境融為一體的設計,遊覽客人可以在此一窺昔日城主的居家面貌。

庭園內有日本最早的煤氣燈──鶴燈籠。尚古集成館內典藏有鎌倉幕府以來島津家族歷史資料,可以了解到明治維新的歷史,明治以前所生產的「摩雕花玻璃」也收藏於此。

園內不僅可以欣賞四季鮮花,還經常舉辦各種活動。此外,遊客還可以乘登山索道到達磯山的山頂,那裡有遊樂場等設施,並可享受眺望的樂趣。前面是寬闊的錦江灣,再往遠處是噴射山火、高高聳立的櫻島。磯庭園把這些景觀融合其中,顯得非常壯觀。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