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國化工博物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國化工博物館位於北京市,是由中國化工集團公司出資建設的中國第一個化工專業博物館,建成於2008年。位於北京海淀區北四環西路62號。中國化工博物館是一個展示中國化學工業的發展歷程和重要成果,謳歌為中國化學工業做出傑出貢獻的科學家和企業家,描繪化學工業發展與人類生活的美好遠景,實現中國化工人希望擁有化工專業博物館的夢想,為青少年教育提供化工知識科普教育[1]基地的行業專題博物館。

簡介

中國化工博物館位於北京市,是由中國化工集團公司出資建設的中國第一個化工專業博物館,建成於2008年。位於北京海淀區北四環西路62號。

中國化工博物館是一個展示中國化學工業的發展歷程和重要成果,謳歌為中國化學工業做出傑出貢獻的科學家和企業家,描繪化學工業發展與人類生活的美好遠景,實現中國化工人希望擁有化工專業博物館的夢想,為青少年教育提供化工知識科普教育基地的行業專題博物館。

建築布局

中國化工博物館展陳面積2540平方米。主要由序廳、古代化工廳、近代化工廳、當代化工廳、中國化工集團廳、展望未來化工廳、化工與國計民生廳等8個廳組成。

各展廳除布置有大量的文字、照片、圖表、模型等展品外,還收集有從古代到現代的各種化工文物360多件。我國着名化工專家、原化工部副部長侯德榜的部分遺着藏書也同時展出。

序廳

初步介紹化工產業誕生與發展。人類在長期的生產實踐和科學實驗中,逐步發現和運用自然規律,形成了門類繁多的科學技術。化學是研究物質的組成、結構、性質的變化規律及其應用的科學。化學工藝系運用化學方法改變物質組成或結構、或合成新物質的化學生產技術。所得產品為化學品或化工產品。生產這類產品的起初是手工業作坊,後來演變為工廠,並逐漸形成了一個社會生產部門——化學工業。以化學、物理學[2]、數學等基礎學科為基礎,結合機械、電氣、自控等其他工程技術,研究不同化學生產過程的共同規律和工程技術問題為目的,逐步衍生出一門新的學科——化學工程。

今天,化學工藝、化學工業、化學工程等,都常被簡稱為「化工」。化工已成為代表一個綜合知識門類和事業的名詞,在科學技術和國民經濟中,有着舉足輕重的地位和作用。

中國古代化工廳

展示有制陶燒瓷、金屬冶煉、造紙發明、火藥火器等內容。中國古代先民們在火藥和造紙、制陶燒瓷、煉銅冶鐵乃至熬油造漆、紡織印染、釀酒制醋、炙製藥物等化學加工技藝方面取得了許多非凡的成就。湧現出了像蔡倫、葛洪、陶弘景、賈思勰、沈括、宋應星、李時珍等一批古代科學家。

中國近代化工廳

展示有晚清化工(1861-1911)、民國化工(1912-1949)等內容。中國近代化工建起了「永利」和「天原」等生產三酸兩鹼及其它基本化工原料的近代大型聯合化工集團,並生產出了榮獲世界金獎的化工產品。湧現出了范旭東、吳蘊初、陳調甫、陳嘉庚等一批優秀的民族實業家和有着世界影響的化工專家侯德榜。北洋大學、北京大學清華大學、浙江大學等一批大學陸續開設了化學、化工教育課程;黃海化學工業研究社、北平研究院化學研究所等一批化工科研機構相繼建立;中華化學工業會、中國化學工程學會等化工學術團體應運而生;化工書籍和期刊不斷面世。

中國當代化工廳

展示有建國以來中國化工發展歷程及輝煌成就。1949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中國化學工業進入嶄新的時代。50多年來,在自力更生和引進吸收國際先進技術的過程中,化學工業進行了大規模、全方位的建設,建立起門類基本齊全,品種大體配套,服務全面的工業體系,化學工業成為國民經濟重要支柱產業之一。

中國化工集團廳

展示中國化工集團建立及發展歷程。為了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促進國民經濟持續快速健康發展,中國的化學工業在由粗放型向集約化經營轉變的過程中,也加快了國有大型企業的調整和重組。自1982年以來,經國務院批准組建了一批特大型集團公司,其中石油化工類集團公司有:中國海洋石油總公司、中國石油化工集團公司、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中國中化集團公司、中國化工集團公司。

展望未來化學工業廳

展示生物化工等前沿化工。蓬勃發展的化學工業對於人類社會的進步與發展做出了巨大的貢獻。隨着化工新技術的發展,必將創造出更多的化工新材料,為推動人類社會向前發展、豐富人們物質生活發揮出更加重要的作用。

化工與國計民生關係廳

展示化工與國計民生關係。化學工業是國民經濟的重要基礎產業,與國計民生有着極為密切的關係。隨着現代化建設的不斷加快,隨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斷提高,對化學工業的依賴就越來越大。化學工業已滲透到國民經濟的各個領域和人民生活的各個方面。

視頻

中國化工博物館 相關視頻

越王勾踐為什麼沒有生鏽?化工博物館的館長,說出了答案!
化工博物館研學旅行

參考文獻

  1. 科普教育小知識 ,搜狐,2020-06-02
  2. 史上最全的物理學科普(值得收藏),搜狐,2019-0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