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國互聯網骨幹網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國互聯網骨幹網是能夠覆蓋全國、連接不同區域並且可以通過互聯互通節點與其他網絡進行連接的大型網絡,自1994年中國全功能接入互聯網以來。此類網絡隨着中國電信業的改革[1]、重組和市場競爭而不斷變化。根據計算方法不同,中國骨幹網數量在七張到十餘張不等。

現有骨幹網

根據計算方式的不同,中國已建成且獲批運營資質的骨幹網數量在七張到十餘張不等,用於民用、商用、科研和軍事等目的,具體如下:

  • 中國電信,擁有2張全國骨幹網:中國公用計算機互聯網(CHINANET / CHINA163)和中國電信下一代承載網(ChinaNet Next Carrying Network,簡稱CN2)。
  • 中國聯通,擁有2張全國骨幹網:中國網通互聯網(CHINA169)和舊中國網通互聯網(CNCNET)。原中國金橋信息網(CHINAGBN)由吉通公司負責建設、運營和管理,2002年5月16日,吉通公司併入中國網通;2009年中國網通與中國聯通合併。2009年工業和信息化部同意原中國網通互聯網骨幹網(CHINA169)和原中國聯通互聯網骨幹網(UNINET)實施網絡融合,並將 UNINET 作為下級網絡接入 CHINA169。中國網通互聯網(CHINA169)是從中國公用計算機互聯網(CHINA163)拆分而來,但中國網通從中國電信拆分前已經擁有一張獨立的網絡(CNCNET),自治域為AS9929,現在也稱作中國聯通工業互聯網(China Unicom Industrial Internet,簡稱CUII),定位為主要提供國際和國內跨地市MPLS VPN和大客戶互聯網專線任務的承載,常用於企業寬帶和IDC,已經極少見於家用寬帶。
  • 中國移動,擁有1張全國骨幹網:中國移動互聯網(CMNET),於2000年1月組建。
  • 中國教育和科研計算機網(CERNET):始建於1994年,由中國教育部投資並管理,是中國最大的公益性、學術性計算機互聯網絡,網絡總控中心設在清華大學
  • 中國科技網(CSTNET):中國科技網的前身是中國科學院於1989年8月建立的中關村教育與科研示範網絡(NCFC)。1994年4月,NCFC與美國NSFNET直接互聯,實現了中國與國際互聯網的首次全功能網絡連接。1996年2月,以NCFC為基礎發展起來的中國科學院院網(CASNET)更名為中國科技網(CSTNET)。
  • 中國國際經濟貿易互聯網(CIETNET):全國外貿系統企事業單位專用,由中國國際電子商務中心負責組建、運行和維護,不設國際出口帶寬。
  • 中國長城互聯網(CGWNET):軍隊專用,不設國際出口帶寬。

在2018年,中國廣電的廣電寬帶獲批骨幹網運營資質,正在全國建設骨幹網。截至2019年,廣電骨幹網已經與中國電信的骨幹網進行了互聯互通[2]

此外,長城寬帶等一些名義上不具備骨幹網運營資質的民營二級寬帶運營商也有事實上的全國範圍內的互聯網骨幹網,甚至私設國際出口。

視頻

中國互聯網骨幹網 相關視頻

中國互聯網二十年:網絡改變生活方式和習慣
中國電信宣傳片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