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原城際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原城際全稱中原城市群城際軌道交通網為了中原城市群區域一體化發展的目標要求,緩解區域交通緊張狀況,完善綜合運輸結構,推進城市化進程。

線路走向

七條城軌「敲定」途經何處

鄭州至焦作城際軌道交通

全長約71公里,比我省原來呈報的規劃97公里,減少了26公里。鄭州-焦作城際軌道交通的走向是,在鄭州沿京廣鐵路過黃河後,直奔修武(雲台山),從修武折向焦作。

鄭州至開封城際軌道交通

全長約50公里,我省原來呈報的規劃是49.5公里。其走向是從鄭州南引出,向東到達鄭州東區新東站,然後向北引出 不遠再折向東,穿越鄭汴產業帶,從中牟北通過,抵達開封[1]

鄭州至新鄭機場城際軌道交通

全長約29公里,基本走向就是沿京武客運專線。

鄭州至洛陽城際軌道交通

呈報了兩個方案:一是從鄭州市區引出,基本沿隴海鐵路通道至洛陽市。二是從鄭州機場引出,經登封、伊川至洛陽市。國家發改委批覆的是鄭州至洛陽線(新鄭機場-登封-洛陽),全長約145公里,從新鄭機場引出,經新密、登封至洛陽南。

新鄭機場至許昌城際軌道交通

全長約61公里,基本走向就是沿京武客運專線。

鄭州至新鄉城際軌道交通

全長69公里,基本走向是:從鄭州引出過黃河,與鄭州-焦作城際軌道交通線路重合。過黃河後,沿京廣鐵路線抵達新 鄉。

許昌至平頂山城際軌道交通

全長71公里,其走向是過襄城縣到平頂山

車站儘量深入城鎮中心

國家發改委批覆中也提出了一些具體建議和要求。比如,項目設計中線路、車站應儘量覆蓋吸引區規劃人口10萬以上 的城鎮並深入城鎮中心[2]。線路速度應適中,車站等設計應簡樸、實用。城際軌道交通要與區域內機場、鐵路客站、公 路客運站等主要客流集散點銜接。要優先利用在建石武客運專線、鄭西客運專線,規劃中的鄭徐客運專線和既有京廣、隴海鐵路等開行城際列車,在充分發揮既有資源作用的基礎上有序推進城際軌道交通建設。

建設時間

根據批覆,我省列出城際軌道交通開工的「時間表」,即2009-2015年重點推進鄭州——焦作、鄭州——開封、鄭州——新鄭機場——許昌、鄭州-洛陽等線路的軌道交通建設。

其中,鄭州——焦作、鄭州——開封、鄭州——新鄭機場在2009年底前,也就是2009年12月底前開工建設,新鄭機場——許昌2010年開工,鄭州至洛陽(新鄭機場——登封——洛陽)於2011年開工。

鄭州至新鄉、許昌至平頂山的具體開工日期目前正在研究。

視頻

中原城際 相關視頻

城際2925次列車《焦作-鄭州》CRH6A,焦作站城際場出
鄭開(鄭州-開封)城際鐵路試運行

參考文獻

  1. 鄭州至開封城際鐵路進入實質性運作程序,河南省人民政府門戶網站,2009-12-11
  2. 中原城市群城際軌道交通網規劃(2009-2020)通過批准,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